鲜为人知!宋庆龄的神秘特殊身份(图)

作者:陈益南 发表:2019-07-21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庆龄与中共前党魁毛泽东握手。
宋庆龄与中共前党魁毛泽东握手。(网络图片)

孙中山夫人宋庆龄的身份,难道还有什么可疑之处?难道还能是假孙夫人不成?!当然不是!宋庆龄为世人所知的一切身份,都是无可怀疑,也无可指责之处。

这里要说的,是她尚鲜为人知的一种身份:宋庆龄在1930年代左右,在路过苏联时,便已秘密加入了共产党,她是一个老资格的共产党员。

电视剧《陈云》的对白泄露了惊天秘密

2013年上演的电视剧《陈云》,在剧中就透露了这个秘密。剧中,潘汉年为请求孙夫人帮助,以让陈云等人能搭乘轮船去苏联。宋庆龄与潘汉年二人有一个对话场景,之中,宋突然向潘说到了共产国际派她了解中共特科情况的事情。从而,显露了宋庆龄是共产党员的这一特殊身份。

不过,电视剧《陈云》的这个情节,是移花接木的艺术加工,真正的史实,是来自于作家铁竹伟(原浙江省委书记铁瑛之女)的著作之中。

铁竹伟在其写的《廖承志传》一书中,对宋庆龄的神秘身份,引用了廖承志生前的一篇纪念回忆文章,之中,透露过她作为共产国际的代表找他的事。

廖承志说:1933年春,我由宋庆龄同志、柳亚子先生和我母亲(何香凝)营救,从上海工部局英租界拘留所回家后,记得是5月时分,宋庆龄同志突然出现在母亲的客厅……当时,只剩下我两个人了。

她面色凝重,说话放慢了,但明确、简捷:“我今天不能待久。我是代表最高方面来的。”

“最高方面?”我想知道。

“国际!”她说,随后又补充:“共产国际。”

“啊!”我几乎叫出声来——当时廖承志无疑异常吃惊。

“冷静点。”她说。“只问你两个问题,第一,上海的秘密工作还能否坚持下去?第二,你所知道的叛徒名单。”

我回答:“第一,恐怕困难。我自己打算进苏区。第二,这容易,我马上写给你。”

“好。只有十分钟。”她微笑着……

我飞快地写好了,在一条狭长的纸上。十分钟后,她……取出一根纸烟,把上半截烟丝挑出来,把我那张纸条卷塞进去,然后,放进皮包……走出了公馆大门。

对此,廖承志还说,这件事,放在他心中五十多年,他从不敢向外人透露。这一段情节,在《陈云》剧中,此事被移到了宋庆龄与潘汉年的对话中。

听命于共产国际 斯大林曾会见过宋庆龄

宋庆龄加入共产党的详情,至今没有解密。人们只能从一些历史的碎片中发现这件事的蛛丝马迹。1928年5月初,宋庆龄从莫斯科移居德国柏林时,斯大林曾会见过她。尔后,1929年夏她回国参加孙中山的奉安大典,其间8月,国民党上海警备司令杨虎曾向法国巡捕房控告她家装有秘密电台,宋庆龄也没有否认。

1931年夏,宋庆龄因母丧再次从欧洲归国,途经莫斯科时,曾独自一人与苏联领导人举行过秘密会谈。此会谈内容,一直没有公布过。宋庆龄回国后,曾与苏联红军总参谋部上海工作站负责人、著名的特工佐尔格相配合,营救共产国际上海情报站负责人牛兰夫妇。

1936年,共产国际中国组的秘密电台,就设在宋庆龄的朋友、在上海工部局工作的新西兰人路易・艾黎的家中。而宋庆龄也就是通过这部电台,保持了与莫斯科的联系,并为共产国际向中共传递必要的信息。

1957年11月,当时并没有任何公开的共产党员身份的宋庆龄,却作为中共代表团的正式成员(名次仅次于毛泽东),到苏联参加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与工人党代表会议,并在毛泽东在会议〈宣言〉上签字时,坐在了毛的身旁。

对此,当时的人们都以为,宋庆龄能够参加这种会议,是凭其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大副委员长与中苏友协会长的身份,而很少会有人知道,她实际是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地位而与会的。

1981年宋庆龄逝世时,中共中央宣布接纳她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当然,这只是一次向世人正式公开她的共产党员身份的仪式。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