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神雕》竟在写问题少年的成长史?(图)

发表:2019-07-22 0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庸的《神雕》竟在写问题少年的成长史?
我很愿意将《神雕侠侣》理解成是在讲述问题少年杨过的一部成长史。(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关于《神雕侠侣》,有人说它是一本情书,有人说它是一部剩女书,我却更愿意将它理解成一部问题少年的成长史,问题少年杨过经历种种磨难,终于实现人格完满,达到智性成熟,与世界握手言和的过程。

恍若韦小宝的杨过

杨过本是权贵公子和野花的浪漫作品--杨康和捕蛇女子秦南琴(《射雕英雄传》修改本,秦南琴改为穆念慈。)的儿子,自小没爹没娘的他也没有郭靖的好运气,成为孤儿之后能遇到江南七怪这几个功夫不高但人品一流的师傅,一出场便是流落街头的不良少年形象:

就在这时,一个衣衫褴褛的少年左手提着一只公鸡,口中唱着俚曲,跳跳跃跃的过来,见窑洞前有人,叫道:“喂,你们到我家来干么?”走到李莫愁和郭芙之前,侧头向两人瞧瞧,笑道:“啧啧,大美人儿好美貌,小美人儿也挺秀气,两位姑娘是来找我的吗?姓杨的可没有这般美人儿朋友啊。”脸上贼忒嘻嘻,说话油腔滑调。

拎着烧鸡,哼着俚曲,蹦蹦哒哒,一张嘴便是大美人小美人的轻薄调戏,没愣过神儿的还以为自己穿越到了《鹿鼎记》,整个儿一活脱脱的韦小宝。此时的杨过虽然郎当而落魄,但是是快乐的,后来的种种经历却让这个快乐的不良的少年有变得更糟糕的倾向。

杨过缺少情感慰藉

郭靖因为他是故人之子,见他漂泊无依,便把他带回桃花岛。因为从小是感情无所依讬的孤儿,被带回桃花岛之初,杨过也曾对郭黄二人心存幻想,想在他们身上得到亲情和温暖,但是可怜的少年得到的却是更多的感情伤害。郭靖待他自是宽厚,但是这一个自小便愚笨的汉子只知以严父的形象对他严加管教,并没有提供多少这个敏感少年急需的情感慰籍。

黄蓉从开始就因为杨过是杨康之子对他心怀耿介,加上她的草包女儿郭芙动不动告恶状,一直对杨过和跟他一起长大的郭芙、大武、小武搞差别对待,在少年杨过这里,黄蓉结结实实的扮演了个坏后娘,不怪乎有人感叹,当年《射雕英雄传》里那个活泼伶俐聪明可爱的少女,怎么在《神雕侠侣》里嫁人生子之后就变成了死鱼眼珠子了。心性骄傲的杨过越发以叛逆不驯掩饰他的情感受挫。

这期间,杨过曾偶然碰到欧阳锋,欧阳锋也是情感受创的半条命的疯子。杨过拜欧阳锋为义父,可见欧阳锋在这方面情感上的空虚,也可见杨过性格上的叛逆倾向。但是这样的义父关系,只是两个失意者互相依偎、互相舔舐伤口,并不是情感上的归属。

后来郭靖把杨过送上重阳宫,而丘处机把杨过交给臭道士赵志敬,使杨过背上叛师的大罪名而闹了一个天翻地覆。杨过从此更被坐实了问题少年的罪名。

如果说情感漂泊无依让杨过变成了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少年,那么父亲杨康之死的阴影则差点让这个问题少年走上罪恶的道路。

自跟郭靖、黄蓉住在一起,杨过便一直阴仄仄地窥伺着他二人,深深猜疑郭、黄是他杀父的大仇人。父亲之死的阴影像一颗邪恶的种子,长年在杨过心中发酵,不知多少次煽动了他的无明之火,几欲动手杀人。幸好杨过是个有良心的人,一直惦记着郭伯伯对他有恩情,加之没有掌握切实的证据,并没有粗鲁的动手,否则郭靖黄蓉一家不知道死了多少遍,他也将铸成后悔终生的大错。

直至飞天蝙蝠柯镇恶在杨康坟前,说出了当年江南嘉兴铁枪庙中杨康之死的真相,少年心中复仇的种子终于没有开出邪恶之花,这一次的天人交战,使神雕侠跃过了自己的自私造成的炼狱之火。

遇见小龙女 人生现转折

杨过从不良少年向神雕侠转折有个关键人物--他的师傅,也是他的妻子小龙女。小龙女自小就住在终南山活死人墓中,不食人间烟火,孙婆婆只把小龙女养大,并没有教给她什么人情世故,这与杨过自小漂泊看透人情冷暖的性子恰好互补。古墓的与世无争的生活给了漂泊无依的杨过现世安稳,而小龙女的清冷温柔让这个问题少年的戾气也逐渐褪去。

但跟这样一个不谙世故的少女相处起来也有很大的危险,看完整部书的感觉是,小龙女总是在莫名其妙的离开,杨过总是在发了疯的找她。最可怕的是,当她在绝情谷和杨过花前月下的时候,忽地夜半不辞而去然后跃下万丈悬崖,这个跟所有人都不在一个波段的少女做法着实诡异,若不是金庸手下留情让她复生,痴情种子杨过是必定发疯了。

《神雕侠侣》中小龙女的复生,据说是金庸应热情侠迷的要求改写的,得亏这些迷哥迷姐们,让金大侠以回天神力结束了神雕侠后半生的凄凉。而神雕侠杨过半生漂泊的感情终得到归宿之后,智慧境界也愈加清明。

直至最后,杨过携小龙女勇救郭襄、坦然向郭靖黄蓉感恩致谢、挥别与郭襄的前尘垢怨,西狂杨过终于达到了一种智性的成熟完满,与世界握手言和,昔日的问题少年终于完成了自我的救赎。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