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模式比美国经济模式更优越吗?(图)

发表:2019-07-23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高铁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三分之二,但欠债也高达5万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国家利益》网站报道,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前白宫顾问史蒂夫・班农在今年5月份曾对CNBC的观众说,“中国有一个成为经济霸主的总体规划。”

中国在250年前曾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如果可能的话,毫无疑问,它渴望重新获得这一地位。而且不仅仅是在GDP的方面,还包括拥有领先的技术前沿。因此,中国在努力实现在制造和人工智能方面跨越式的发展。

GDP的指标,相对技术实力而言更容易衡量。美国企业研究所(AEI)亚洲经济问题与趋势研究常驻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认为,“声称中国经济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的说法可能被夸大了30%。”而比较美中两国国家财富显示“美国经济领先地位在扩大。”但显然中国经济也很大,并且变得越来越大,其在技术方面取得了以苏联从来没有过的成就。

在这些方面,美国过去和现在的地缘政治对手是不同的。但它们又是相同的,因为它们都相信计划经济的力量。但即使是计划很好,有缺陷的模型也很难执行。正如班农所说的那样,“我们(美国)拥有优势。中国的商业模式无法继续。它不会继续下去。”班农认为川普的贸易战将导致中国模型的消亡,而不是中国内部的矛盾。

中国能否做到苏联无法做到的事情?即用创新的市场经济,或者至少是一个更加开放和反应灵敏的经济模式,来适应其极权政治体制和这个监控的国度?中共那种自上而下的政治经济体制,比美国这种依靠企业家精神,想象力,创造力和活力的模式更优越吗?

并非如此。正如路透社最近报道的那样,“一项新研究表明,自20世纪70年代文化大革命以来,中国的生产力增长首次出现逆转,突显出近期改革未能使中国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样的结果并不令人惊讶,正如史剑道指出的那样,“北京长期以来一直在放弃亲市场经济的道路,也没有真正回归市场经济的兴趣。”

也许美国能够做出的最重要的举措是,通过包含创新和有活力的市场驱动政策来加剧美中模式的对比。无论美国经济出现什么问题,都可以通过经济自我调解的方式正确解决。重要的是,目前的贸易政策没有削弱美国这些深层次的优势。美国的总体规划必须保持经济对风险,人才,资本等开放态度。与其减缓中国取得的进步,不如加速美国自己的进步,这才是重要和可行的做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