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间容易互相伤害的说话方式(组图)

作者:朱泥 发表:2019-07-24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亲子间有些说话方式,容易伤害到对方。
亲子
间有些说话方式,容易伤害到对方。(图片来源:Pxhere)

现在社会怪象频出,亲子之间的互动也是。因为不良互动造成的恶性循环,最后造成许多的伤害与悲剧也时有所闻。

孩子的教育是耗时费神的事,但在双薪家庭充斥的今日,父母与孩子的互动时间并不多。加上工作时压力大,下班后又要面对孩子的各种状况,有时说话难免欠缺考虑。

而孩子也因为社会的进步,心智较从前的小孩成熟许多,所以也容易沾染许多不好的习气,在与父母互动时,也难免口不择言,让彼此的关系产生裂痕,若不及时补救,将可能产生难以弥补的伤害。以下就列出几种亲子间不恰当的对话类型。

【父母对孩子不恰当的说话类型】

1、你要乖,否则会被骂

提醒孩子做错事会被骂,这种预防胜于治疗的方式没有错,但要让孩子知道做错事的后果及影响,这样他才能体会不对的地方在哪儿。

如果只是以被骂为借口,阻止孩子去做一些尝试的话,那久了孩子就会欠缺思考力所以选择消极应对。

2、地下把你弄痛了,我帮你打它

小孩在学步时难免跌跌撞撞,绊倒跌倒是常有的事。有些长辈为了安慰孩子,会帮他们处罚绊倒孩子的物件。但这很容易让孩子学会推卸责任,甚至用暴力去处理问题。

孩子会跌倒,通常是自己不小心所导致,与其帮孩子出气,处罚那些东西,不如让孩子明白,如果走路小心些,或是避开那些东西,就不会被绊倒了。

3、再不乖就不爱你了

孩子吵闹时,大人很喜欢讲一句话:“再不乖就不爱你了。”这容易给孩子制造错误观念,明明平常都说爱自己,却因为不合父母的要求就不再被爱,孩子就会认为父母的爱是有条件,看自己的表现来决定爱与不爱。

父母是孩子最强大的后盾,也是孩子永远的避风港,孩子行为的缺失或许会伤到父母的心,但无损父母的爱。

所以,与其对孩子说假话,不如用更正面的语气让孩子知道,若表现的好,父母会为他感到骄傲开心。

4、做到××,就送你××

这也是司空见惯的事,为了让孩子达成某些事,会用一些小奖励当诱因,这当然无可厚非。但若事事都用这种方式,容易让孩子产生对价观念,完成工作的目地只是为了酬劳,而不是基于自身的荣誉感及责任感。

时间一久,孩子要的奖励可能越来越大,个性也会越来越势利,没有利害关系,就不会有主动做事的动机。

亲子间有些说话方式,容易伤害到对方。
亲子
间有些说话方式,容易伤害到对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孩子对父母不恰当的说话类型】

1、你不懂啦

父母难免与孩子有年龄上的代沟,但身为子女,并不适合动不动就跟父母说这种话。因为他们当初面对什么都不懂的我们,也是充满耐心,慢慢把我们教到会的。

当世上最亲的人不懂的时候,孩子当然也可以逐一说明,父母总会懂的。

2、别管我啦

父母对我们的关心无微不至,在他们眼中,我们永远是长不大的小孩,自然也会动不动就关心我们,给予建议、批评等。

如果孩子听不下去,那或许可以不放在心上,但千万不要对父母说别管自己。因为总有一天,当我们想要父母管管我们,关心我们的时候,他们也不在了。

3、有空就回去看你们

这句话,在外地工作的游子应该多少都有说过。除非我们回去探望父母的时间有确定,否则绝对不要讲这话来敷衍父母,这只会让他们充满期盼,却又一再落空。

良好的亲子关系需要时间培养,也需要在错误中不断摸索学习。只要我们能设身处地多为对方着想一分,不必要的摩擦就会减少一分,相处起来自然也就和乐融融了。

看完本文,如果您有自己的心得感想,也欢迎在底下留言,跟大家分享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