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对脸书等科技巨头展开反垄断调查(图)

发表:2019-07-24 1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司法部将针目前主要的网络平台展开反垄断调查。
美国司法部将针目前主要的网络平台展开反垄断调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7月24日讯】美国司法部宣布,为了维护公平竞争与创新的环境,将针目前主要的网络平台展开反垄断调查。司法部虽然没有具体点名调查的企业,但明显是冲着谷歌(Google)、脸书(Facebook)和亚马逊(Amazon)等科技巨擘而来。

这几家科技巨擘目前虽然受到严密监督,但一些政界领袖仍认为应该将这些公司分拆,避免让他们继续主导市场。另一些政治人物则着眼隐私与资讯内容的保护,希望能把管理规则以更严格的标准来订定。

司法部在声明中提及,正负责检视的反垄断部门,将关注“领先市场的网络平台是否和如何获得市场支配力,以及是否正在从事减少竞争、阻碍创新或其他伤害消费者的行为”。

此外,调查人员也“正在与民众和他人进行磋商,包括直接了解网络平台竞争情况的行业参与者”。

现任职于司法部反垄断部门的助理部长德瑞希(Makan Delrahim)说:“数位平台的行为,如果没有有意义的基于市场的竞争纪律,那么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不符合消费者需求。”

尽管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下届总统大选参选人华伦(Elizabeth Warren)等人提出让这些大公司分拆的呼吁,但这样的建议是否可行?

目前担任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办人的穆黑德(Patrick Moorhead)表示,想让大公司分拆,是不太可能的事,相信也不是美国政府目前的想法。因为中国科技大厂势力的迅速壮大,才是更令人担忧的事。

脸书、谷歌与亚马逊等科技巨擘也将在本周陆续公布最新财报,虽然这些大公司主导市场的力量与获利能力都在不断增强,却也对身陷“反垄断”风暴的政治氛围中,而倍感压力。

即将在明天公布财报的脸书,目前最新的获利情形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因为脸书在去年由于滥用客户个资遭到调查,最后可能面临美国主管机关重罚50亿美元(约1567亿新台币)。(相关新闻:脸书个资外泄8700万笔!外媒爆“史上最高”逾50亿美元罚款

虽然脸书创办人札克伯格为了消除社会大众对脸书滥用个资的疑虑,在今年三月宣布将进行“重大改变”,(相关新闻:脸书传“重大改变” 滥用个资疑虑未解),却也无助企业形象的重挫,在今年五月,成为最讨人厌的美国企业(相关新闻:脸书尴尬了 最惹人嫌美企夺冠

除此之外,祸不单行的脸书与谷歌,也因为英航(British Airways)及万豪酒店(Marriot)个资外泄事件,目前遭到GDPR的调查。这两家公司若面临罚款的话,以2018年的营收为基本来看,就将付出50亿和22亿美元的天价罚款,损失不可谓不大。(相关新闻:英航万豪酒店个资外泄遭重罚 谷歌脸书恐伤更重

25日,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将公布季报。由于市场主导力量扩大,这两家公司也面临庞大压力。推特(Twitter)则是预定在26日发布财报。

责任编辑:戴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