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保健:不喝3水 不吃3菜 做好4个字(组图)

发表:2019-07-2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季炎热,不要为了一时的凉快而喝冰水或冰饮料,不利健康。
夏季炎热,不要为了一时的凉快而喝冰水或冰饮料,不利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岁月如梭,一晃眼就到了中年,身体状况日渐走下坡,各种疾病很可能在这时集中爆发,例如三高、癌症、肾病、胃肠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都是中年人常见的疾病。

经历了大半的人生,相信中年人更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人到中年,想要健康,谨记不喝“3水”、不吃“3菜”,做好“4个字”。

不喝“3水”

人到中年的时候,胃肠蠕动功能下降,我们进嘴的食物往往会从身体健康上反映出来,所以一定要更加注意。平时喝水,最好别喝以下“3种水”。

1、不喝冰水

冰水太凉,进入人体胃部容易刺激胃黏膜,导致胃痉挛,出现恶心、胃痛等症状。尤其夏季炎热,我们可不要为了一时的凉快而喝冰水或冰饮料。

2、不喝碳酸饮品

碳酸饮品也要远离,因为碳酸饮品中含大量二氧化碳,会抑制饮料中的细菌,也会对人体内的有益菌产生抑制作用,影响消化功能。

碳酸饮品中的二氧化碳对胃部有刺激作用,患有溃疡的患者,如果大量饮用此类饮料,就容易引起胃穿孔,不可不慎。

3、不喝咖啡

咖啡是很多人喜欢喝的饮料,其中含有咖啡因,喝了以后容易使人感到兴奋,不但会导致呼吸加快、心跳加速,还可能会降低睡眠质量。

不吃“3菜”

1、不吃剩菜

由于节省的缘故,许多家庭炒熟的菜若一餐没吃完,会留着下一餐吃,但菜肴放置的时间太长,营养流失,且菜中的硝酸盐在细菌的作用下,会还原为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

偶尔吃剩菜,对身体没什么大碍,但长期吃剩菜的话,尤其是绿叶菜,就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胃肠功能比较脆弱,严重的话恐引起呕吐、腹泻等。

2、不吃咸菜

咸菜是腌制类食物,在制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如果长期食用咸菜,容易导致亚硝酸盐摄取过量,增加罹患胃癌的风险。

此外,咸菜盐分过多,容易刺激胃黏膜,促使血压升高,恐诱发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尽量不要吃咸菜。

3、不吃太油的菜

中年人胃肠蠕动减慢,如果摄入的油脂较多,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就会出现胃胀、胃痛等症状。

我们吃肉、鱼等来补充蛋白质,而吃菜是要补充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如果含油量比较大,就会损失菜中的营养成分,还会增加油脂的摄入,对于预防血管的健康不利。

中年人想健康 做好4个字

1、喝

平时多喝茶有利于养生,不同颜色的茶,有不同的养生功效。
平时多喝茶有利于养生,不同颜色的茶,有不同的养生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许多中年人都已经养成喝茶的习惯,平时多喝茶的确有利于养生。

喝茶虽好,也要适量,每天约喝茶600c.c.,且不宜饮浓茶,更不要把浓茶当开水饮用。不同颜色的茶,有不同的养生功效。

(1)青茶(包种茶、铁观音乌龙茶):提神醒脑、有助消化

(2)绿茶(碧螺春、龙井茶):提神醒脑、清热解毒、生津止渴

(3)红茶(锡兰、祁门、阿萨姆、大吉岭):暖胃止泻、散寒除湿、温阳活血

(4)黄茶(霍山黄芽、蒙顶黄芽、君山银针):清热解毒、祛痰止咳

(5)黑茶(普洱茶、黑砖茶):温胃养胃、消滞去腻、驱风醒酒

(6)白茶(白牡丹、白毫银针):生津止渴、提神醒脑、清热解毒

2、排

人体最重要的排毒通道就是尿道和肠道,我们每天饮食自然是要顺畅排泄,如果大小便不通畅,体内毒素积累,就会诱发疾病。每天要保证“二便”通畅,利于毒素排出,对于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的疾病都有预防作用。

(1)排尿:不憋尿,有尿及时排出,可以减少尿液在体内的滞留。平时多喝一些水,能很好的促进毒素排出。

(2)排便:每个人排便的规律性不尽相同,平时应多吃些粗纤维食物,例如青菜、菌类等以促进肠道蠕动,利于粪便的排出。

3、动

要活就要动,坚持适量的运动习惯应该从小养成,让身体活动起来,到了中年,不要觉得身体机能衰退,可以休息了,懒的动是多种疾病的根源,不爱动反而会增加疾病的发生。

过了40岁,人们的肌肉开始以每年0.5~2%的速度减少。坚持有氧运动有利于肌肉量增加,还可以紧致肌肤,提高心肺功能。平时可以从事一些快走、慢跑、跳舞、骑自行车等运动,每次大约30分钟,每周进行3~5次。

4、睡

中年人需要有一个安稳的睡眠,睡眠质量要好,才能更好的维系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如果中年人的睡眠时间太少,不利于身体内各器官的休整。

建议每晚能睡7~8个小时,如果睡觉时间过长,超过10小时,反应能力和心血管能力会下降,也会影响身体健康,容易得病

还有,晚上最好在10:30之前睡觉,有利于肝脏解毒,千万不要再熬夜了。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