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网监控台湾?“合作金库”爆装中国监视器(图)

发表:2019-07-27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天网监控台湾?“合作金库”爆装中国监视器
中国天网监控备受争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7月26日讯】树桦电子离职员工向自由时报爆料,全台拥有270家分行据点的合作金库,招标汰换所有分行门口监视器,由树桦电子公司得标后,却偷偷使用具有人脸辨识功能的中国厂商大华公司监视器,再把主机的大华商标撕掉,更换成该公司品牌“REAL VISION”瞒天过海,恐导致红色渗透进一步扩大。

爆料者表示,行政院今年1月曾公告,政府与国营事业禁止使用中国制通讯、监视器等电子设备,其中包括被美国点名有安全漏洞的海康威视、大华科技公司的监视器。

据自由报导称,合库各分行营业厅门口监视器汰换标案,树桦电子公司今年3月得标,金额约1200余万元(新台币),更换共466支监视器。

从6月开始施工,至今多数已完工,但尚未验收,如果这批监视器是大华生产,将造成历史悠久的台湾老银行,使用没有台湾电检合格产品的荒唐现象。

爆料者说,中国官方规定监视器一定要有人脸辨识系统,以方便中国官方铺设天网,上述安装于合作金库门口的监视器,当然也内建人脸辨识(或称人脸搜寻)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公家机关如果使用人脸辨识系统,会有侵害隐私,违反个人资料保护法等疑虑,更可怕的是,大华的监视器主机,虽然可以设定关闭人脸辨识系统,但只要有连线,纵使远在中国,都能透过远端控制,开启人脸辨识系统并取得影像,中国天网恐延伸覆盖台湾。

合库:违反合约将不验收

针对此事,合库表示,当初是采公开招标,且招标书上明明白白写着不准植入后门、不能有木马程式、不能使用中国制产品,若有违反公开招标书规定,可以不验收。

在联系了树桦电子后,合库表示,树桦电子保证这批监视器仅有录影功能,不具人脸辨识,且每一分行的监视器是独立的、没有相互串连或是连线到主机,不会有收集资料之后被传送到中国的疑虑。

为了确认这批监视器没有疑虑,合库25日也与树桦电子要求签具保证书,并请资安专家拆解监视器确保没有任何资安疑虑、产品规格符合招标书内容才会验收。

合库反复强调,“若是树桦电子内部的问题,请媒体查证,该离职员工将客户资料外泄,是否涉及营业秘密问题,勿波及无辜。”

树桦电子:产品在台湾组装生产

树桦电子副董事长高启元则坦言,监控主机与安控摄影机,有部分零组件是中国大华代工,不过成品是在台湾组装完成,尤其最关键的监控软件,是公司研发团队拿大华提供给国际大厂的OEM公版软件修改而成,删除人流统计、人脸辨识等功能外,也加强资安功能,并通过多家金融机构资安弱点扫瞄。

高启元宣称,公司成立40多年,本来就有安控设备的生产制造能力,也有工厂登记证,监控的部分,金管会去年就特别要求金融机构不能用中国制造的产品。

“我们在台湾生产都有符合规范,符合安控设备完全不能连网要求”,也符合经济部标准检验局电磁兼容性和安规(BSMI)验证。

高启元说,这次金融机构标案的安控系统,主要是吓阻作用,安装1~2支大型摄影机,连结分行独立录影系统,没接网络也没资安问题,如遭遇入侵,可提供警方影像蒐证。

树桦电子总经理彭立鑫说,这个标案的设备,每一主机与安控摄影机,都是台湾工厂自己组装测试,包括软件安装,REAL VISION则是树桦2014年就申请注册的品牌,服务客户多以客制化为主,所以部分零组件会请其他厂商代工,大华是其中之一,其他还有可取国际、升瑞电子,但不同专案里的软件与功能是量身打造。

彭立鑫说明,Honeywell、Tyco Illustra等国际大厂,都是大华OEM,“我们只使用部分零组件,也因为没有通过通路销售,所以也没特别注明产地。”

大华监视器有系统漏洞

据报导称,浙江大华科技公司,是全世界第二大的安全监控设备大厂,而中国官方掌控42%股权的海康威视则位列第一。

这两家厂商曾被指控,故意在设备系统中留下漏洞,让中国可以入侵,美国政府早已于去年8月,禁止联邦政府各机构使用这两家中国公司的监视设备。

报导称,大华的监视器有很多附加功能(如人脸辨识),网上虽有不少店家贩售,却都没送台湾电检处电检合格,又因被美国点名有系统漏洞,恐造成资安疑虑,难以通过电检合格。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