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之日大悲之时!中国小龙虾经济学(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7-30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红之日大悲之时!中国小龙虾经济学
把小龙虾的内核和本质就是:蛋白质+调味品+社交属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7月30日讯】今天来分享小龙虾经济学。把小龙虾进行了解构,它的内核和本质就是:蛋白质+调味品+社交属性。我们还说到年轻人喊出一个口号,要实现小龙虾自由,因为一斤一百块,价钱真的贵。

我们来算一笔小账,做小龙虾加工成品的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开数据,毛利率在33%左右,我们吃上的时候至少要80元/斤,反推收购价在60元左右,就算毛利率50%,收购价也要50元。可是南方水田里刚捕捞上来的时候,现在大概10块,低的时候甚至几块钱。中间差这么多,到底差在哪里了?

我们的第一个答案,叫做两次分销。

湖北是中国小龙虾产量最大的省份。虾从水田里被捕捞之后,会先集中发往武汉,这是第一次分销;然后从武汉再分批发往全国各地的水产市场,这是第二次分销,商业中,每多一次分销,一定会带来多一层的加价。

那么,为什么要进行两次分销呢?很重要一个原因,小龙虾的生长有很大的环境限制,它只能生长在南方的水田里。南方的水田远离城市,远离最终的那些分散的消费场景。

所以它必须首先把这些产能集中起来,通过规模的方式,才能高效率的发往全国各地。在这个过程中,运输油耗+冷链储藏+损耗死亡+分销加价,造成了终端价格抬高。

我们的第二个答案,叫做运输半径。

很多商品都是有运输半径的。我们举几个简单的反例,啤酒不贵的,因为啤酒基本都是在消费场景当地建厂,使用当地水源,目的就是要避免运输成本的抬高。

你发现可乐也不贵的,也是因为基本每个省都有灌装厂。罐装全都在消费地的当地完成,你现在就可以拿一瓶去看一下它的标签,它一定是在你当地或附近,完成的生产和罐装。目的就是去避免长距离的运输。

再举一个例子,水泥,也是完全一样的道理,这种价值一般,但是重量巨大,都必须要想方设法,减少运输距离,去降低成本。

可是对于小龙虾来讲,这个运输半径的问题根本解决不了。它只能在南方水田里生长,运到北京、运到东北,这个运输和损耗成本,一定是刚性的。

最后的疑问,为什么价格曾经冲上云霄,如今却腰斩跳水?

我们的第三个答案,叫做供给周期。

你会发现所有农产品价格都有周期现象,最典型的就是猪周期。这种价格周期现象,是由供给的时差造成的。

经济学上有一个模型,叫做蛛网模型,就来解释这个问题。通俗来讲,就是说,大家看到赚钱的时候,一个猛子扎进去,所有人都在疯狂的扩产能,可问题在于,产能投下去变成产品,是需要时间的,这个时差会让人们被上涨的价格幻觉蒙住眼睛。

最典型的就是农产品,农作物和动物的生长是需要时间的,当你东西养出来,会突然发现,隔壁老王的也养出来了,大家产能一起扔到市场上,马上会价格暴跌。

小龙虾的案例,就是因为去年世界杯,夜宵啤酒小龙虾,疯狂刺激了需求,人们看到有利可图,都冲进去养殖小龙虾,今年没有世界杯,可是产能在很短的时候可能增长了30-50%,带来的结果,必然就是跌价。

最后,这对你个人有什么启示?请一定要懂得逆周期的道理。顺周期的扩张和收缩,别人干你也干,别人撤你也撤,最终大多导向失败;而逆周期的扩张,你会成功,但是却少有人具备这种勇气。如果能真正理解这个道理,你就会在购置房产、投资股票和职场发展中,具备更强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