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流芳 李世民谦诚待人 不施诈术

作者:齐整升整理 发表:2019-07-30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文】

壬申,上谓太子少师萧璃,曰:“朕少好弓矢,得良弓十数,自谓无以加,近以示弓工,乃曰:‘皆非良材。’朕问其故,工曰:‘木心不直,则脉理皆邪,弓虽劲,而发矢不直。’朕始悟:向者辨之未精也。朕以弓矢定四方,识之犹未能尽,况天下之务,其能遍知乎!”

乃令京官五品以上,更宿中书内省,数延见,问以民间疾苦,政事得失。

有上书,请去佞臣者。上问:“佞臣为谁?”

对曰:“臣居草泽,不能的知其人,愿陛下与群臣言,或阳怒以试之,彼执理不屈者,直臣也。畏威顺旨者,佞臣也。”

上曰:“君,源也,臣,流也;浊其源而求其流清,不可得矣。君自为诈,何以责臣下之直乎!朕方以至诚治天下,见前世帝王好以权谲小数,接其臣下者,常窃耻之。卿策虽善,朕不取也。”

——《资冶通鉴•唐纪八太宗贞观元年》

【说明】

起初,李世民首谋起义,并有大功于天下,后来,其父皇立李建成为太子,他们之间互相猜忌,为兄长所不容。唐高祖怠于政事,李世民举玄武门之变,夺取政权。他深知滥权之危害,故能在万机待理之时,谦诚待人,以至公至明,取信于天下。

【注释】

弓工一一制作弓箭的工匠。

更宿——轮流值宿。

延见——邀请会见。

草泽——山野之人,指不在朝中做官的乡间百姓。

阳怒——假装发怒。

权谲小数——玩弄权术,欺诈诱骗。亦有贬的含意。

窃耻——私下感到厌恶。

【今译】

壬申日,太宗对太子的老师萧踽,说:“我从小就喜欢弓箭,曾得到过十来张好弓,自认为没有比它们再好的了。最近,我把这些弓,拿给弓匠看,弓匠说:‘全都不是良材制造。’我问其原因,弓匠说:‘此木内心不直,脉理都是斜的。虽然弓体有劲,但箭射出后,会出现偏差。’我才知道以前我的辨认不准确。我以弓箭平定四方,对弓箭犹不能完全了解,又何况天下的事务之多,怎么能普遍知道呢!”于是就下令:五品以上的在京官员,轮流到中书省内值宿当班,多次邀请、接见他们,向他们询问民间疾苦与政事得失。

有人对太宗上书,请求铲除佞臣,太宗问他:“佞臣是谁?”上书者回答说:“我远居山野,不能准确知道是谁,希望陛下在与群臣谈话时,假装发怒来验证,那些执理不屈者,便是忠直之臣;那些畏惧圣威,顺旨服从者,便是佞臣。”

唐太宗说道:“人君犹如大河之源泉,群臣可比大河之流水,假若源泉混浊,而又要求河流清告,这怎么可能实现呢!’人君自身使用诈术,又怎么去要求下臣做到忠直呢!我准备以至诚之心,治理天下,对前世帝王那些喜欢以权术对待下臣的做法,我在内心感到厌恶。你的计策虽然很好,但我是不能采用的。”

(据司马光《资治通鉴精华》)

正是:

太宗诚纯公谦治天下,

正大光明美誉灿中华!

中共欺诈行为遍国际,

鼠窃狗偷令人笑掉牙!

一带一路再难蒙下去,

两带两路又去骗大家。

怎奈川普神通真广大,

邪魔无路可走飘泪花!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