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惹尘埃 一次看懂中国孔子学院争议(图)

发表:2019-07-30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6月20日,习近平在墨尔本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澳大利亚首家中医药孔子学院揭幕仪式上。
2010年6月20日,习近平在墨尔本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澳大利亚首家中医药孔子学院揭幕仪式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30日讯】中国政府多年来在全球设立了500多所“孔子学院”,表面上是为推广中文和文化,但近年却不断引起各国质疑真正目的是对外输出“锐实力”,美国和澳洲最近就陆续传出相关争议

美国“洛杉矶时报””(LA Times)日前报导,在美国联邦政府对各大学的施压之下,包括旧金山州立大学在内的10余所学校,决定关闭与中国合作的华语教学机构孔子学院。

与此同时,“雪梨晨驱报”(The Sydney MorningHerald)等澳洲媒体最近揭露,澳洲政府已针对13所设有孔子学院的澳洲大学展开调查,督促违反规定的各校依据“外国影响透明计划法”依法申报。

中国政府创设的孔子学校近年来不断引起其他国家的疑虑。这个挂着“孔子”之名的“文化机构”,为何持续引发争议

●2004年成立

孔子学院成立于2004年,由中国教育部所属的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管理,总部设在北京,中国境外的孔子学院都属分支机构。

根据设立章程,孔子学院是中国政府为了向世界推广汉语、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国的了解而设立的官方机构,最重要的工作是为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提供规范的现代汉语教材、提供正规的汉语教学管道。

●全球已有500多所

据官媒新华社报导,截至2018年9月,已有149个国家(地区)建立了530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共有中外专兼职教师4.62万人,累计培养各类学员900多万人。

●输出锐实力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2017年12月曾出版“锐实力:崛起的专制主义的影响”(Sharp Power: Rising Authoritarian Influence)报告,其中提到中国花费巨资,运用人文交流、文化活动以及教育等计划,在世界各地营造公共舆论和观念。这种影响既不像硬实力具有强制性,也非软实力“魅力攻势”,因此称为“锐实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2018年初的内部会议中表示要将积极建设“孔子学院”。提出“软实力(SoftPower)”外交概念的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奈伊(JosephNye)当时撰文直言,孔子学院已成为中国“锐实力”的一环。

●影响舆论和恶意软件

此后,愈来愈多声音指控孔子学院是中国“锐实力”的工具,强调北京透过外国开放的公共环境,影响当地舆论或操控意识形态。

例如监督全球新闻自由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SF)今年3月曾发表报告警告说,中国政府正对其他国家“输出”审查和控制资讯的方法,“中国透过大使馆和宣传中国文化及语言的孔子学院网络,毫不迟疑利用骚扰和威吓手段,强推认为‘意识形态正确’的用字,并掩盖历史上较黑暗的篇章”。

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GAO)今年2月也曾发表报告说,中国政府资助设立的孔子学院如同试图影响年轻人思想的学术恶意软件;设有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可能不愿举办涉及西藏、台湾或天安门的活动。

●美国封杀孔子学院

外媒稍早前披露,由于孔子学院引发的干预学术自由批评愈来愈多,美国国防部以“国家利益”堪忧为由,不再资助设有孔子学院的各大学中文学习计划。

在政府的压力之下,旧金山州立大学等10多所大学虽已决定关闭孔子学院,但全美目前仍有90几处孔子学院,几年前最多时达到110所。

●澳洲之例

澳洲政府为何调查13所设有孔子学院的大学并督促违反规定的各校依据“外国影响透明计划法”依法申报?

据“雪梨晨驱报”与“世纪报”(The Age),10多所澳洲大学与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汉办)签订孔子书院协议,协议内容显示部分大学同意接受教学审查。

报导指出,昆士兰大学(University ofQueensland)、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拉特普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以及查尔斯达尔文大学(Charles Darwin University)签订的协议有相同的条款,写明他们“必须接受”孔子学院总部、也就是汉办对孔子学院教学品质的评估。

新加坡亚洲电视台(Channel News Asia)报导,这些学校分别从中国获得10万至15万澳币的前期资金(约合新台币219万至329万元),也获得3000本中文书和其他教材。

澳洲有13所大学设有孔子学院,雪梨晨驱报取得11份协议,另外,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及阿得雷德大学(University of Adelaide)拒绝提供协议内容。监于中国对澳洲政坛的影响力渐深,澳洲去年通过相关法案,防止外国势力干预内政。

其中“外国影响透明计划法”要求澳洲机构与个人依法申报与外国政府的关系,申报制度自去年底实施,而据报导,这13所大学都未依法申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