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木匠的智慧:凳不离三 门不离五(组图)

发表:2019-08-01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凳不离三,门不离五,床不离七,棺不离八,桌不离九”,这话经常被过去的木匠挂在嘴边。
“凳不离三,门不离五,床不离七,棺不离八,桌不离九”,这话经常被过去的木匠挂在嘴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古人来说,《易经》是许多学问的起源。木匠所尊奉的祖师爷鲁班,也是一个精通《易经》的人。

传说,鲁班有次雕刻出一个惟妙惟肖的小木人,刻完后,他忽然想起《易经》里的一句话“元亨利贞”。这四个字是乾卦的卦辞,代表着世间万物的生存法则,就像一年四季的春夏秋冬,生生不息。

于是鲁班就在小木人的背后刻上“元亨利贞”,还给小木人取个名字叫“慧聪”,再顺手把它放在祭台后,就把这事忘了。

三个月后,鲁班像往常一样祭拜时,一束香不知怎么回事,掉到了祭台后面。

就在鲁班去捡那束香时,无意中看见小木人,他惊喜地喊了一声“慧聪”。

谁知道小木人竟然答应一声,不只站了起来,还朝着他走了过来。

原来,刻在小木人背上的“元亨利贞”四个字起了最大作用,加上机缘巧合,又放在祭台,还正好被人拜了九九八十一天,使它拥有了生命。最后再喊它的名字,就唤醒了它。

经过这件事后,鲁班更加勤奋地钻研《易经》,使他的建筑技术和木工技艺突飞猛进。

鲁班的弟子把师父一生创造的知识都记录下来,后人称之为《鲁班经》,在这本书里面,就有关于“元亨利贞令”的记载。

因此《鲁班经》是建立在《易经》基础上的,自然和《易经》息息相关。

而书里面有一句话,“凳不离三,门不离五,床不离七,棺不离八,桌不离九”,这话经常被过去的木匠挂在嘴边。

现在来看,这句话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易经》的原理,包含美好的寓意,从中可以看出古人在生活中处处讲究吉利、吉祥。不但如此,还把追求幸福的愿望,寄讬在身边的一器一物上。

1、凳不离三

寓意:和睦相处。

过去的长条木凳,可以让好几个人一起坐。

木凳的长度,还不能是一个整数,它的尾数必须要带一个“三”,如二尺三,四尺三等等。

因为“三”作为数字,属于离卦,离为火,火对应五德中的“礼”。

三人成“众”,因此大家要想相安无事的聚在一起,坐在一起,就要遵守人与人之间的“礼节”。

过去的长条木凳,可以让好几个人一起坐。
过去的长条木凳,可以让好几个人一起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门不离五

寓意:财福满门。

过去的门,无论大小,长宽的尺寸都要带一个“五”的尾数。

因为“五”作为数字,属于巽卦,巽卦的方位是东南方。

对古人来说,建造房屋,一般会坐北朝南,这样便于采光。

只有官府的衙门才会开正南门,一般民居都是要偏东一些,也就是开东南门,因为古人认为巽位(东南方位)是财位,而大门是整个家宅的“气口”,这样便于吸纳财气。

所以“门不离五”也有五福临门的意思。

3、床不离七

寓意:生活安稳。

过去的床的长宽尺寸,尾数要有“七”,如二尺七寸、三尺七、四尺五寸七等等。

因为“七”作为数字,属于艮卦,艮卦代表山,有稳定、安静的含义。

床的安稳,用来象征生活的安稳。

什么是生活安稳?就是晚上能睡得着,没有良心不安,没有对明天的忧虑,也就是俗话说的“心安稳,床安稳”“睡不着觉,不能怨床歪”。

4、棺不离八

寓意:积德行善是给儿孙积福。

过去的木匠打棺材,不管去世的人有多高多矮,棺材一律是八尺,不能多也不能少。

因为“八”作为数字,属于坤卦,坤卦代表大地,厚德以载物。

人死了,什么都带不走,积累的财富反而会让后代好逸恶劳,带来灾祸,所以人活着,不如积德行善,可以给子孙带来福报。

5、桌不离九

寓意家庭兴旺。

这里的“桌”指过去吃饭的方桌或者八仙桌,桌子的长宽高度尺寸,还是要带个“九”的尾数,如二尺九寸、三尺一寸九分、四尺八寸九分等等。

在《易经》中,“九”代表“阳”,是一个吉祥、神圣的数字,可以象征天,天分九层,就是“九天”。

人在桌子上吃饭,民以食为天。一家人聚在一起,有吃有喝,衣食无忧,家庭兴旺。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