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美食简单上手 泰国料理:椰汁咖哩虾

作者:邱宜君 发表:2019-08-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泰国料理:椰汁咖哩虾
泰国料理:椰汁咖哩虾(图片来源:Winnie Wang/看中国)

咖哩料理是许多人日常生活中经常品尝的美食,起源于南亚,其特点在于以多种香料复合制成,包括姜黄粉,新鲜或干的辣椒等组合而成,常见于泰国菜、印度菜、马来菜、日本菜等,通常拌饭或和肉类一起吃。

印度人认为,咖哩就是“把许多香料混合在一起煮”的意思,有可能是由数种甚至数十种香料所组成,包括有姜、丁香、肉桂、茴香、红辣椒、肉豆蔻、黑胡椒,以及我们熟知的健康食品姜黄粉等,而每个家庭依其口味和喜好所调出来的咖哩成分都不一样。

咖哩的营养价值相当高,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驱湿散寒、除虫杀菌等。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Murali Doraiswamy教授最新研究指出:每周吃2~3次的咖哩,有助于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机率,此因咖哩中含有“姜黄素”(curcumin)的缘故。但是,姜黄素只具有预防功效,如果已经出现失智的症状,再来吃咖哩是没有效果的。

营养成分全面的姜黄

姜黄的根茎所磨成的深黄色粉末是咖哩的主要香料之一。
姜黄的根茎所磨成的深黄色粉末是咖哩的主要香料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姜黄是姜科姜黄属植物,其根茎所磨成的深黄色粉末是咖哩的主要香料之一,也用在南洋料理。

姜黄味辛、苦,性温,带点土味,具有活血、行气、止痛的作用,对风湿、痛经、肩臂酸痛、胸肋疼痛等有很好的疗效,还能生津开胃、促进肝脏代谢作用、促进人体汗腺分泌,排泄体内污物等。

姜黄素具有抗氧化、抗发炎的特性,对肝炎病毒有抑制作用,能改善肝脏实质的病损程度;有助于免疫系统,对抗癌、抗忧郁、抗氧化、调节三高、预防心血管疾病等都有功效。由于姜黄素会造成胆囊、子宫收缩,营养师提醒:孕妇和胆结石患者不可食用。

摄取姜黄的分量不宜过多,单独摄取姜黄素的话,一天摄取量应控制在30毫克以内,但姜黄是味道浓烈的辛香料,无法一次吃太多,而咖哩所含有的姜黄比例更低,所以如果是透过咖哩来摄取姜黄素,就不需要担心分量的问题了。

适量摄取咖哩

烹调咖哩块时要注意适量,且多添加一些蔬果等食材一同烹煮较健康。
烹调咖哩块时要注意适量,且多添加一些蔬果等食材一同烹煮较健康。(摄影:尘云/看中国)

要注意的是,我们通常用于料理,烹煮最方便的咖哩块,因为在固化过程中添加许多油脂和粉料类,所以其热量比咖哩粉的热量为高,想要减肥的人应多注意摄取的分量,可别吃太多了。

此外,咖哩块的盐分颇高,吃太多会增加身体的负担,因此,烹调时要注意适量,且多添加一些蔬果等食材一同烹煮较为健康。

咖哩美食:椰汁咖哩虾

大家好,我是敏子。椰汁咖哩虾是一道夏日宴客自用皆宜的美食料理,做法简单,营养美味。

食材:

虾8尾、花枝150g、香茅20g。

调料:红咖哩膏50g、椰奶400cc、糖1小匙、鱼露2小匙、柠檬汁1大匙。

腌料:盐、胡椒、米酒。

做法:

1、备料:香茅切丝。虾剪去脚须,开背去肠泥,加腌料抹匀稍腌一下。

2、热油锅,以中火炒香香茅丝,加咖哩膏炒香。加入虾煮变色,加椰奶以小火煮至略滚,加花枝。

3、放鱼露及糖。最后加柠檬汁,调合均匀熄火。

4、摆盘后放少许香菜、椰奶。

美食秘诀:

1、腌制虾时,根据虾大小和各人口味决定放多少盐。

2、红咖哩比较辛辣,如果不喜欢辣味,可以适量少放红咖哩。

 

喜欢我们的料理视频吗?欢迎订阅我们的频道喔!

https://www.youtube.com/user/kzgfun/videos

 

追踪我们的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KanZhongGuo.web/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