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消化不良腹胀的饮食 免除用药的困扰(组图)

作者:塔玛拉・杜克・费蔓 发表:2019-08-0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胃酸型胀气的患者可以在餐后用沙拉,而不是在餐前,胃酸最强的时候。
胃酸型胀气的患者可以在餐后用沙拉,而不是在餐前,胃酸最强的时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饮食的改善对消化不良引发的胃酸胀气具有极大的影响。如果您的胀气是属于这一型的,那么饮食的小改变,可以免除用药的困扰。改变饮食的目的就在不要让太饿,也不要胃过饱。

因为胃过分饱胀的时候,问题就来了。因为过饱,就需要更长时间来清空,而这个过长的时间又容易诱发胃酸逆流的问题。如果胃中的食物含有高脂肪,更让区隔胃部和食道之间的肌肉松弛,让胃酸容易逆流到食道,造成胃灼痛,让胀气问题更加严重。

但是就我的临床实践来说,过饿也会是一个问题。“一个空着的就是一个过酸的胃”,这句话我对患者重复了上千遍。只要两次进食时间隔得过久,是“确保”发生胃酸型胀气的法条之一。在饿了很久之后,终于开始有食物进来了,这下不管吃了什么,胃都会做出超过的反应:胀气、打嗝、过饱的不舒服感、尖锐的疼痛,或是其他。如果在空腹很久之后,一开始吃的是大份沙拉,胀气不舒服要比其他容易消化的柔软食物更严重许多,因为为了消化沙拉,胃部分泌了更多的胃酸。

避免过饱或过饿 每隔3个小时来份小点心

避免胃部过饱或者过饿最好的办法就是常备一些小餐点,或者其他小零食,用餐三到四小时之后,就适当补充一些。用餐间隔最多不要超过4小时。除了平缓肠胃之外,也可以控制饥饿的程度,免得下一餐吃得太多。尽量平均饮食,也就是说一整天下来,每一次餐点的量都相差不要太多,避免晚上吃得比早上和中午多太多。

基于以上原因,可以设法让小点心更有品质。比方说在午餐和晚餐之间只吃一根香蕉,可能对饥饿程度的控制没什么大帮助,同样也禁止不住晚上来顿大餐的冲动。若想到晚上一餐吃太多对身体的影响,聪明患者大概就不像我的病人那样,常常跳过早餐或者不吃午餐。因为午餐吃太少,或缺了早餐,都会在晚餐时大吃大喝,增加了胃酸过高以及腹胀的危险。如果还是在超过4小时后用餐,建议先嚼一片碳酸钙制酸剂,中和部分胃酸,降低餐后胀气的可能。

高脂肪饮食是胃酸逆流主因 选择八分饱饮食

分量大、高脂肪、有嚼劲的食物,可能是犒赏自己的大餐特征,但对胃酸型腹胀患者来说,这个犒赏可就不是犒赏了。分量大,意味着吃过量,这是造成胀气的主因。想要避免吃过头,很重要的是不要让餐桌前的自己觉得饿极了。如果某家餐厅的菜特别是你的最爱,那么先和服务生拿一个外带餐盒,把主菜打包一半进去。最后特别记得重复一句话:Hara Hachi Bu,这是日文八分饱的发音。重复这句话可以让你的脑部不要延后于腹部,等到觉得吃饱的时候就已经过量了。当然吃到八分饱是需要经过训练的,但是常常在坐下来吃饭时,提醒自己这一点可以减少吃过量的机率。

高脂肪的饮食是造成胃酸逆流的主因,并因此而引发胃酸型胀气。
高脂肪饮食是造成胃酸逆流的主因,并因此而引发胃酸型胀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家都知道,高脂肪饮食是造成胃酸逆流的主因,并因此而引发胃酸型胀气。油腻的外带食物、双层起司的披萨、起司汉堡加薯条、奶油浓酱的意大利面、油炸食物、烤肋排这些常见的美国餐,都是极有可能引发胃酸型胀气的。

我不是说有胃酸型胀气的患者,必须戒绝所有的高脂肪饮食,而是可以搭配其他低脂食物一起食用。但是我们可以比较一下:在火鸡三明治里头夹了一片起司和一盘油炸起司条;生菜番茄的三明治里夹了一层培根和起司汉堡上的厚叠培根;一两杓冰淇淋和纯巧克力蛋糕上的冰淇淋。这一前一后对胃部造成的负担是完全不同的。也就是说,可以把高脂肪食物当作一个点缀,和其他低脂肪食物一起食用,而不是直接大量食用。

有嚼劲的食物是指食物的质地。回想一下第3章,曾经用过的比喻,胃就是一个搅拌器。要用胃酸搅拌粗砺的食物,比方说生菜沙拉、芹菜梗、爆米花、坚果比较容易,还是搅拌煮熟的蔬菜、玉米饼、花生酱比较容易。过长的“搅拌期”会增加胃酸逆流的可能,以及相应的上消化道胀气。假如你说,我就是喜欢有嚼劲的食物,不吃会死,那么以下是我的建议:

•避免主菜同样分量的生菜沙拉,但可以享用开胃菜大小的沙拉。

•像法国人那样,在餐后用沙拉,而不是在餐前,胃酸最强的时候。

•用比较幼嫩的菜,菠菜、奶油生菜代替羽衣甘蓝、包心菜、苦苣、罗马生菜和球型生菜做沙拉。

•留意其他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坚果、玉米之类。尽管少量食用时没有问题,但是假如一次分量太大,就会造成问题。但是如果小量吃也依然会造成胀气,那么请参照12章,如何加工这些食物。

•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更要细嚼慢咽,在吞下去之前完全咬碎,几乎变成泥状,类似婴儿食品的样子。

如果本章的隔多少时间吃,如何吃,依然无法改善你的胃酸型胀气,那么我推荐使用胃轻瘫的温和食物。12章有更详细的说明。

切忌空腹喝酒

酒精会直接刺激胃部,也会放松了隔开胃和食道的括约肌。如果空腹也就是胃酸浓度较高时直接喝酒,会更容易胃酸逆流,空腹时只要喝几口酒就会诱发胃酸型胀气,感觉非常不舒服。即便你打定主意要喝酒,也一定要等到吃点食物之后,避免空腹喝酒。因为食物可以降低胃中的酸度,让胃黏膜不直接裸露在酒精中。而且这时喝酒也不能喝太快,喝太多。最后,晚上大吃大喝之后,最好睡前在床旁边预备几片制酸嚼片TUMS或组织胺阻断剂。第二天早上,你会感谢我给你的忠告。

还有另一型的胀气,通常发生在本章所提到的不当饮食之后,但又不属于胃酸型胀气。因为吃了制酸药物,征状也不见好转。如果你感觉到自己就是这一型的,那么,我们一起翻开第5章吧,说说功能障碍型胀气。

(未完待续)

 

本文由采实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腹胀是身体的警讯:美国最强腹胀营养师,剖析10大腹胀主因,一周调整肠胃最佳状态》,作者:塔玛拉・杜克・费蔓 ;图文由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节录《腹胀是身体的警讯:美国最强腹胀营养师,剖析10大腹胀主因,一周调整肠胃最佳状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