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抵制金马奖?中国影人:存在自我审查(组图)

发表:2019-08-03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56届金马奖报名在7月31日截止,据悉去年典礼上因为有台独言论,传出中国当局片面抵制中国影人报名。
第56届金马奖报名在7月31日截止,据悉去年典礼上因为有台独言论,传出中国当局片面抵制中国影人报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合成图 )

中共抵制金马?知情人透露:不排除有“自我审查”因素

本届金马奖报名于七月底截止,却传出北京当局片面抵制中国影人报名,企图阻挠陆片参赛,引发政府与各界关注。有中国电影业界人士透露,这一传言肯定没有明确答案,但不排除有“自我审查”因素,导致不参加金马奖的情况存在。对此,台湾资深导演李行表示,待本届金马奖入围名单公布,事实自会证明一切。

据知情的中国电影业界人士透露,过去有许多在中国无法通过审查的电影,借由参加海外奖项,而红回中国大陆。不过,对比今年的状况,未通过审查、临时下档的电影比以往多,但赴海外参赛的意愿却比以往要低。

导演李行:入围名单会证明

中国当局抵制影人报名金马?导演李行表示,待本届金马奖入围名单公布,事实自会证明一切。
中国当局抵制影人报名金马?导演李行表示,待本届金马奖入围名单公布,事实自会证明一切。(图片来源:自由时报/宋志雄摄)

致力促进两岸电影交流的台湾资深导演李行,2日出席“行影.不离-李行电影文物展”开展时面对媒体询问:“据传不少中国电影受到官方干预,今年恐将不会报名第56届金马奖一事”,李行表示:“目前还不清楚今年的报名状况。”

据《中央社》报导,导演李行表示,5月时也曾听到中国电影禁止报名金马奖相关传闻,并曾进一步向中国相关人士了解状况,对方曾向他否认这项传闻,并指出等今年金马奖报名结束后,事实自会证明一切。

台北金马影展执委会也对此回应表示:一切关于第56届金马奖竞赛相关问题,将于10月1日的入围名单公布记者会接受提问与说明。

导演朱延平:金马奖的双手是永远敞开

金鸡奖强碰金马奖颁奖典礼,外界质疑:中方刻意抵制的成分颇大。
金鸡奖强碰金马奖颁奖典礼,外界质疑:中方刻意抵制的成分颇大。(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微博撷图)

担任中华民国电影发展基金会董事长的导演朱延平,2日出席开展活动受访时则表示,对于中国电影是否报名金马奖,一切尊重中国电影人的考量,不要强人所难,“但金马奖的双手是永远敞开的”。

朱延平也指出,今年是台湾电影的大年,除了导演赵德胤的“灼人秘密”外,下半年将与观众见面的电影还有“返校”、“逆光飞翔”导演张荣吉执导新片“下半场”,以及导演张作骥与钟孟宏等人执导的新作,都令人期待,相信今年台湾电影在金马奖,一定很精彩。朱延平认为,金马奖以往也遇过类似的风波,“但金马奖的大方向还是往前走”。这只是一段过渡期,呼吁不要因为政治考量而影响了艺术。

“限古令”开铡!改播洗脑剧

近一年来,大陆的许多影视作品都因加强审查而不见天日,例如4部中国大手笔国产电影“八佰”、“刀背藏身”、“小小的愿望”和“少年的你”都在这一个月内相继在上映前突遭撤档。

《自由亚洲电台》近日也在报导中分析,中共政府过往每逢“十一”,都会要求电视台播出一个月的红色洗脑剧,以营造良好氛围,今年适逢中共建政70周年,官方将“红色”电视剧延长至百日,一切从严以求维稳有关。

除此之外,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近日更颁发“关于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视剧展播工作的通知”,下令各级电视台,从8月起禁播娱乐性较强的古装剧、偶像剧,只能从官方指定的86部“红色”电视剧选购播出,试图让老百姓进一步增强对共产党政权的合法性,以及对舆论的控制。

行政院力挺:政治不该打压艺术

随着香港“反送中”持续的抗争活动,中国出招阻拦,片面限制中国艺人或影视工作者来台参赛。
随着香港“反送中”持续的抗争活动,中国出招阻拦,片面限制中国艺人或影视工作者来台参赛。(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图李天正)

不过,中共当局控制越严,民众表达不满的言论也会越多,再加上中美贸易谈判持续拉锯、中国经济下行、香港“反送中”事件升温、再加上台湾总统大选临近等,都令中共当局如坐针毡。中国出招阻拦,突然宣布自8月1日起停发大陆人赴台“自由行”,现在又抵制中国影人参赛金马奖,动作频频,无非是想要文攻武吓台湾,并借此扼止大陆旅客了解更多香港抗议状况,然而,民主自由的火炬星光,将点燃正义连线,星火燎原大地,指日可待。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达卡)出席院会后记者会受访时表示,金马奖不会因此格局变小,仍然欢迎各国与华人地区优秀作品参赛。

Kolas说,如果中国片面限制中国艺人或影视工作者来台参赛,无法参加在国际上享有知名度的影展,这是中国方面的损失。政治归政治,艺术归艺术,政治本来就不该打压艺术,不该打压艺术工作者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台湾金马奖永远敞开大门,欢迎世界各国优秀的影视工作者、导演、演员来台。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