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会带来政治自由?还相信的人该醒醒(图)

发表:2019-08-05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8月4日,香港民众在香港西区参加抗议活动。
2019年8月4日,香港民众在香港西区参加抗议活动。(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国家利益》网站报道,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始经济改革的尝试,当时美国和整个西方世界普遍认为与“新中国”建立稳固的经济关系将让中国逐步的政治自由化。即使在中共当局于1989年6月对天安门广场的民主示威者进行血腥镇压之后,这种信念依然存在。

大多数倡导与北京加强外交、政治和经济接触的人士们的想法是,大屠杀无论多么悲惨,都只是长期自由化进程中令人遗憾的暂时中断。乔治・W・布什总统的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B.Zoellick)曾表达了一种西方政客学者的普遍期望,即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成为国际体系中“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

然而,从近年来的现实发展来看,人们应该对这一假设产生怀疑。中国正变得更加专制,中国当局以打击腐败的名义对中共的队伍进行了系统的清洗。即使在毛泽东的极权主义统治消亡之后,中国仍是一党制的国家。2018年,中共取消了对最高领导人的任期限制,国家主席可以无限期地担任该职务。

中国的奥威尔式“社会信用”系统用于限制对当局不满者的旅行和剥夺其他权利。只有那些无可救药的乐观者或故意盲目偏信的人才会认为,今天的中国比十年前更加宽容和开放。中国当前真正的趋势是更大的镇压和控制,而不是更大的自由化。

北京的外交政策正呈现出令人担忧的格局。随着其军事力量的扩大,中国在东海,台湾海峡和南中国海正变得更具侵略性。在东海,北京正在与日本争夺对尖阁群岛(钓鱼岛)的控制权,并强调自己对该领土的主张。

台湾海峡是更为明显的例子。2019年6月1日,在第18届香格里拉对话上,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警告台湾或外国,“任何分裂中国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别无选择,必将不惜一战……”

除了在台湾海峡加速的军事活动之外,中国还对来自任何其他国家的海军船只的过境产生了强烈的敌意。北京大部分愤怒的抗议活动都是针对美国派遣军舰通过台湾海峡,但中国官员对其他大国表现出类似举动也无法容忍。不久前,当一艘法国海军舰艇驶过海峡时,北京采取了强烈的抗议举动。显而易见,中国领导人不仅将台湾视为中国的一部分,而且还认为整个海峡都是中国的领海。

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政策也是如此。中国对美国“自由航行”的抗议日益尖锐,中国的战舰现在正在遮蔽和骚扰美国船只。

北京这种在国内和国际越发专制的趋势,在对香港的政策上表现更为明显。1997年,中国从英国手中重新获得对香港的主权时,中国官员向香港人保证他们将享有广泛的自治权,香港在法律上被指定为“特别行政区”。北京将做出有关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的决定,但在大多数其他事项上,香港人都可以处理自己的事务。

不幸的是,近年来,中国当局对这种自治权的侵蚀日益加速。今年6月,针对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提出的修改引渡条例,香港民众发起了大规模的愤怒示威活动。

北京表示,如果这种抗议示威行为持续存在,它可能会采取措施。中国国防部官员警告说,示威者现在正在挑战中央政府的权威和“一国两制”的原则。中国军方指挥部进一步表示,应市政府的要求,部队可以部署到香港维持秩序。

这种警告不仅仅是有点不祥的预兆。如果真的发生镇压,最终会引起美国政界人士、权威人士和政策制定者们的注意,他们迄今一直坚持认为与中国的接触将导致中国的政治自由化。诚然,经济开放和与外界的贸易使中国人生活水平有了提高。但是,美国和整个民主西方政治和外交政策界的成员需要面对这样的现实,即这不会令中国产生政治改革,或促使其在国际问题上的做出更加融通的举动。实际上,中国现在的趋势都是驶向完全相反的方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