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与“秋老虎”究竟有什么关系呢?(组图)

作者:云淡风清整理 发表:2019-08-08 0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天与“秋老虎”究竟有什么关系呢?
今天是8月8日,也是立秋来临的日子。(图片来源:Pixabay)

你知道立秋与老虎有啥关系吗?呵呵,关联性可大了。因为,几乎人人都有听过“秋老虎”这三个字!只是,你真的理解立秋与“秋老虎”之间的关系吗?就请你在这个闷热的季节里静下心来,徐徐听小编我为你解释解释吧!

今天是8月8日,也是立秋来临的日子。虽然说是秋天来临,可是天气依旧是热到不行,故人们会用“秋老虎”来形容立秋之后的炙热天气。只是,这三个字着实令人费解。因为秋天不是意味着凉意渐增吗?又怎么会与凶猛的老虎牵扯上关系呢?其实,不是人们刻意拿猛虎来比喻炎酷的秋天,而是一个奇异的错误所造成的!

原来最原初的说法乃是“秋老火”,可是传播的过程中却出现了谬误,变成了“秋老虎”,致使百姓以为前人以食人猛虎来形容高挂在上空、毒辣逼人的秋阳。

因为民间百姓不理解“老火”的真切含义,故最后决定运用通俗易懂的老虎来代替,以令人一看即知“秋老虎”所具备的猛烈之意。因此在“火”和“虎”这两种相近之音的转换替代之间,“秋老虎”这一称谓即在大家口耳相传中油然而生。

只是,“老火”到底含藏着哪些让人辨析不清的生冷道理,而让众人宁可以“老虎”替换呢?

韩愈的《纳凉联句》即提及:

递啸取遥风,微微近秋朔。

金柔气尚低,火老候愈浊。

熙熙炎光流,竦竦高云擢。

……

秋天与“秋老虎”究竟有什么关系呢?
立秋到,金已生,却尚显稚嫩;火已老,却尚存余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诗句指出了秋天在五行中,乃是属于代表着肃杀与收敛等性质的“金”。虽然秋天一开始的氛围并不明显,但是人人却能感受到夏季艳阳的火气已经渐日衰退。因此,古人所谓的“老火”或“火老”都是指涉着“火”在日渐消退之意,亦有文人借此在比喻秋季的清凉,以表露己身的舒适惬意。

例如南宋宰相朱胜非即曾说过:“老火未甘退,稚金方力征。”南宋的白玉蟾亦于《晚眺》中言:“岭口云拖白,江头叶借绯。西风来问罪,老火不须威。”陆游也在《秋雨》中描述道:“老火阻余威,赖此一雨洗。一雨岂遽凉,凉亦自此始。”北宋王安石也在《病起》的一开头就吟咏着:“稚金敷新凉,老火灺残浊。”剧中的“稚金”是指:初秋之气,与代表五行之火的衰退的“老火”相互映衬着。

透过古人所言,我们可知:立秋到,金已生,却尚显稚嫩;火已老,却尚存余威,古人遂称之为“秋老火”。理解了“秋老虎”与立秋的关系,以及“秋老火”所潜藏的真义后,你是不是觉得文诌诌的文句其实很有趣呢?!浅白的词句虽然易懂直白,但那些尚待更进一步解析,方能看懂个中含意的词汇其实也是余韵无穷,值得后人再三品酌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