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泪弹不只“催泪”严重可致命!3步急救必知(图)

发表:2019-08-08 0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催泪弹不只“催泪”严重可致命!3步急救必知
根据截止至8月6日的官方数字,香港警方已发射1800枚催泪弹,范围波及大半个香港。(图片来源: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7日讯】在连续近两个月的香港“反送中”抗争游行中,警察使用多种武器“清场”,包括催泪弹、胡椒喷雾、橡胶子弹、布袋弹、海绵弹等。其中,“催泪弹”的使用最为频繁,根据截止8月6日的官方数字,已发射1800枚催泪弹。范围波及大半个香港。

催泪弹,这个名字听上去无害的武器,真的无害吗?应该如何避免伤害、遭遇催泪弹时又该如何急救处理?一篇作者署名为柯弦的文章,作了以下解答:

催泪弹不只“催泪” 引起四类症状、严重可致命

催泪弹又称催泪瓦斯,是一种非致命性化学武器,虽然被称为“非致命性”武器,催泪弹却可能对一些人带来持久的健康危害,甚至危及生命。

催泪弹常使用的化学物质包括CS、CR、CN和辣椒素等。历史最悠久的学术期刊之一《纽约科学院年鉴》(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中一篇关于催泪弹的综述表明,虽然对于催泪弹成分的内在毒性尚未有详细研究,但至今的安全数据显示,这些成分具有“严重的毒性”。

催泪弹会使人体产生如下症状:

眼部:灼烧般疼痛、流泪、双眼发红、眼脸痉挛;大剂量可能导致眼部受化学伤害。

皮肤:刺痛、发红,甚至烧伤。

呼吸道:呼吸困难、咳嗽、喉咙和鼻腔灼烧般疼痛,甚至可能导致窒息或造成肺病。

其它:流鼻涕、流口水、恶心呕吐、出冷汗、腹痛腹泻、昏厥。

对于身体健康者来说,催泪弹的效果是暂时性的。但根据暴露时间长短、吸入量的多少以及民众本身身体状况,这种伤害可能是持久的。

特别是对于患有哮喘等疾病的患者而言,吸入催泪弹就更危险。

该综述表明,根据流行病学研究,催泪弹可造成肺部、皮肤和眼睛损伤,尤其是患有慢性病的人,出现并发症的风险高;高浓度、长时间或在密闭空间发射的催泪弹,可能导致严重伤害,甚至致命,在埃及、土耳其、巴西等地都曾有催泪弹导致严重伤亡的案例。

以下人群应特别提防催泪弹:

患有哮喘、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者

老人、小孩及孕妇

患有癌症、红斑狼疮等免疫力低下疾病的人

患有皮肤病或眼部疾病的人

做到以下三点 预防催泪弹伤害

如果要去可能释放催泪弹的地方,务必做好以下3种防护措施,避免催泪弹伤害:

1、不要擦油性护肤品、防晒霜,这类护肤品可能会使催泪弹的化学成分容易吸入皮肤。建议擦易溶于水的防晒霜和保湿乳液。

2、穿封闭性好的衣服,戴安全帽、防毒面具或抗化学物质的口罩、抗化学物质的手套和护目镜(或泳镜)。在没有口罩的情况下,应把湿毛巾放入密封袋里,届时用来捂住口鼻。另外,不可戴隐形眼镜,以免损伤眼睛。

3、最好携带一个急救箱,里面除了装备创可贴、绷带等必要物品外,还可准备一个眼部清洗医疗包(eyewash kits),在被喷催泪弹时用来冲洗眼睛。

另外,在可能施放催泪弹的现场,不可一个人行动,以免发生窒息等危急情况时,无人救援。

遭遇催泪弹 3步自我急救

遇到催泪弹时,首先不可恐慌,应尽快但有条理地撤离释放催泪弹的区域,并进行如下急救措施:

1、用大量的水清洗眼睛、皮肤,并通过咳嗽、吐口水、擤鼻涕的方式,将催泪弹的化学成分从呼吸系统排出。如果眼部、皮肤有不适,注意不要抓挠。

2、尽快脱换衣服。

3、回到家后,彻底洗澡,并用流动的水(或含有少量盐分的生理盐水)清洗眼睛,用肥皂和水清洗皮肤。

通常在处理过后1小时,症状会有明显好转。

但是有些人因为接触催泪弹时间长或浓度大,可能需要急诊救护。美国西奈山医院急诊医疗副主席艾力克・艾丁博士(Dr.Erick Eiting)表示,在急救时,医师通常会给患者清洗眼睛、洗澡,去除化学物质;让病人吸氧气,确保呼吸顺畅;并进行其它创伤的治疗。

如果民众由于安全问题无法去急诊室,艾丁博士建议也可以通过上述方法进行自我急救。

哮喘病人在遭遇催泪弹后,可能需要哮喘药进行急救。

“6月12日(反送中游行)的时候,就用到了哮喘药。有市民在警方发射催泪弹后,哮喘发作。”香港急救义工阿东在接受“明周文化”采访时说,“这种情况若没有哮喘药,急救很难处理。”他回忆,当时周围的群众帮病患呼喊“哮喘药”,突然就有三支哮喘药送到那位病患眼前,帮助他及时做了治疗。次日,急救义工就准备了一包哮喘药。

遭遇催泪弹,后续应该注意什么?

沾上催泪物质的衣物,应该单独包好、清洗,不要和其它衣服一起存放和洗涤,避免污染其它衣物。

另外,即便遭遇催泪弹的当下没有身体问题,但催泪弹可能引起延迟症状。艾丁博士强调,在接触催泪弹之后的12~24小时内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情况,如果出现呼吸困难、肺部积水等情况,应尽快就医。

责任编辑:江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