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大战也是美中价值观之战(图)

作者:林修正 发表:2019-08-11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贸易大战也是美中价值观之战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宣称可以和美国平起平坐,被美国要求公平贸易条件,也不能说美国过份。(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11日讯】中国怎么可以做这种事情,难怪美国政府会那么生气。美国白宫贸易与经济事务顾问纳瓦洛(Peter Navarro ),以天主教教义中的七原罪,指中国必须停止这七原罪:“盗窃我们的智慧财产权、强迫技术转让、入侵我们的电脑、对我们的市场进行倾销和让美国公司倒闭、大力补贴国营企业、进口毒品芬太尼,并且停止操纵货币”。

这七个原罪,有些是战后许多后进国家追求经济成长的策略。例如“强迫技术转让”、“对我们的市场进行倾销”、“大力补贴国营企业”、“操纵货币”。但这些都是经济后进国家对先进国家所做的策略。当时美国也认为必须让这些国家及国民,有生产、生活及融入世界经济的条件。对此也默认,甚至不反对。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故美国要求公平贸易

检视战后台湾的各种投资规定或策略,多有这样规定。然而当经济发展到某个阶段时,美国就认为必须公平贸易,不能让这些国家及企业有如此特权。美国在1970年代对日本的公平贸易要求,1980年代对亚洲四小龙的301、超级301条款,都可以视为美国不再给后进国家特权,而需以相似的经贸条件进行贸易。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宣称可以和美国平起平坐,被美国要求公平贸易条件,也不能说美国过份。

然而七原罪的“盗窃智慧财产权”、“入侵我们的电脑”及“进口毒品芬太尼”,却是窃盗与严重不道德,这也是经济所不许可的。这个议题让我们严肃思索的:国家可以带头犯罪吗?从社会经济来看,“盗窃智慧财产权”、“入侵我们的电脑”应该属于个别经济者,如个人或企业,所做的不道德行为。然而在此竟是国家带头。如果可以这样,别国的企业或个人根本无法对抗。依此在国际竞争,有谁能打过这样的国家呢?因此美国政府出面来替他们自己的企业、个人争取公平竞争与经济发展条件,谁曰不对?。

若我们从七宗罪去反省美中贸易大战,我认为那已经不是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而是每一个经济个体(也就是在经济活动中,具有单独行动能力的个人或法人(法律上视为自然人))要去深度思索,这种国家与政治霸权体介入经济活动时,你认为你能视之无物吗?即令可以对抗,但这应该是人们在道德与价值观,能容忍的经济现象吗?

我不是深度基督教宗教信仰者如美国副总统彭斯,甚至不是基督徒,但国家霸权介入的国际经济竞争,乃至介入你我的经济生活,却不是为着正义,而是国家披着经济发展的外衣借口,却从事偷窃及凌虐别人的行径,这是可以接受的吗?美中此次的冲突,的确是场价值观之战。贸易大战仅是此价值观在经济活动中展现而已。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

原文连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