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的本质:打击对方获取国际资本的能力

作者:如松 发表:2019-08-1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8月12日讯】中资企业当中,创汇能力最强的是哪几家?大家认为很牛的腾讯和阿里几乎没有这种能力,应该是以华为、中兴为主的几家科技公司,它们可以给中国带来源源不断的国际资本收入。

根据紫荆财智2019年8月7日发布的一条资讯称:“对于网上传闻香港将4,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借予内地、而内地并未还钱,还指汇丰控股前行政总裁范宁因此辞职,香港金管局6日在社交媒体撰文澄清绝无此事,强调香港4,0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有审计署及其他独立核数师严格审核,同时《外汇基金条例》亦明确规定其使用用途,绝不可能存在乱用或挪用情况。另外,汇丰亦指范宁离任与相关传言完全无关。”

我们对金管局的说法当然是:坚信不疑。但这条资讯的出笼令人深思。

两国之间的竞争以什么最为关键?当然包括人文、军事、科技等方方面面,但国际收支平衡是最重要的方向之一,也是现代国家对抗的焦点所在。基于经济全球化之后世界各国的内需都有一定的对外依存度,比如中国原油、铁矿石、农产品等基础商品的对外依存度就比较高,而且这些需求还具有很强的刚性。所以,打击对手的国际资本获取能力、进而打破对方的国际收支平衡就成为最重要的攻击手段之一,也成为对抗的焦点。一旦一国的国际收支平衡被打破,会带来严重的结果,今天委内瑞拉货币之所以快速大幅贬值、导致社会贫困,源头就在国际收支平衡被打破了。

下面看看美国正在做的事情。

首先,贸易战是什么?就是通过保护自己的内部市场,打击对方获取国际资本的能力。

其次,据国内财经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月7日,美国负责政府合同的机构发布了一项关于禁止联邦机构采购包括华为在内的五家中国公司电信设备的临时规定。华为9日发布的声明称,《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极其实施条款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华为有不当行为的情况下对华为采取惩罚性行动,是基于原产国设立的贸易壁垒。事实上,这些公司基本就是中国获取国际资本能力最强的公司,美国的意图也不言自明,即压缩中国的国际资本获取能力。

再次,美国已经退出《中导条约》,就像普京所说的,未来只能是军备竞赛。军备竞赛带来的又是什么结果?当然是新的冷战。如果评选未来三十年最重要的十件大事,这件事一定会榜上有名,因为其彻底打破了过程所形成的世界大局总体上的和平局面,从此进入分裂和对抗。在这样的时期资本会怎么流动?过去经济全球化时期蜂拥流入亚洲的资本会快速打包回家,否则将来是否还能回家可就说不定了,这依旧是冲击亚洲国家的国际收支平衡

从上述迹象来看,美国的阳谋就是冲击亚洲国家和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

反过来再看我们自身。今年,中国的CPI是逐渐走高的态势,从一月到七月分别为1.7、1.5、2.3、2.5、2.7、2.7、2.8,看起来数字还比较温和,但在PPI比较低迷的情况下,CPI的连续上涨主要是受以蔬菜、水果、肉类、鸡蛋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所推动。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七月食品价格同比就上涨了9.1%、畜肉类价格同比上涨了18.2%。CPI数字的温和上涨掩盖不了必需品价格的明显上涨,这就让人们感觉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此时,最现成的措施是扩大进口、压制必需品价格,但这个手段在今天却需要谨慎使用。

当通过进口打压必需品价格时,基于农牧养殖业的基础成本(包括土地、人工、饲料、化肥、能源等价格)一直都在上涨,就会损害投资农牧养殖业的资本投资收益率,打击对相关领域的投资,造成工农业剪刀差的进一步扩大,最终,必需品的自给继续下滑,对外依存度继续上升。此时,美国刚好在前面等着哪!因为它目前的政策是在推动亚洲国家的国际资本外流并压制新兴大国的国际资本收入,一旦这些国家的国际收入满足不了进口需求(也即国际收支平衡被打破了),就会导致严重的问题。

所以,在这样的时期并不应该一味利用进口打压必需品价格,根源是会造成工农业剪刀差的继续扩大,必需品的自给度继续下滑,冲击自己的国际收支平衡。

此时,中国需要做好两件事:第一,严控货币的发行速度,任何通胀本质上都是货币推动的,管住货币的阀门是根本措施。第二,必须改革农牧养殖业等基础产业政策,准许农牧业产品价格适度上涨、同时又必须压制农牧业的上游价格(主要是压制能源、电力、土地、化肥、农药、交运等价格,因为它们相对农牧养殖业太强势。如果不能压制这部分价格,即便农产品价格上涨,农牧业的资本和人员也无法得益,利益会被上述强势部门拿走),大幅缩减工农业的剪刀差,提升农牧业的利润率。此时,资本投资农牧养殖业的积极性就会空前提高,不断提升基础商品的自给度。

当我们的基础商品尤其是生活必需品的自给度提高甚至完全自给时,对外依存度就会下降、进口额下降,这样才能保护自己的国际收支平衡。所以,中国前面 的路会相当坎坷。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