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与中国争端中需要坚守的道德原则(图)

发表:2019-08-12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6月29日,习近平与特鲁多在大阪 G20峰会上。
2019年6月29日,习近平与特鲁多在大阪 G20峰会上。(图片来源:Kazuhiro NOGI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几个月前,香港爆发了大规模抗议活动,数百万公民涌上街头示威,反对一项允许中国当局将逃犯引渡到大陆的法案。香港人担心中国将利用该法案逮捕持不同政见者,并在此过程冲击香港的自治地位。

在大规模抗议活动开始三天后,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德发表声明,表达了这个拟议法案对在香港的加拿大公民影响的担忧。该声明礼貌地“敦促”中国当局通过“彻底的协商和考虑”找到解决方案。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随即迅速回应称,“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谴责加拿大对新法律作出“不负责任”和“错误的评论”。

去年12月,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捕,外交争执引发两国关系紧张升级。中国的回应是拘留了两名加拿大人,现在他们面临无限期的监禁,中国将其涉及威胁国家安全的犯罪。

加拿大政府对中国的新疆问题,奥威尔式的社会信用体系等表示过担忧。然而,考虑到中国干涉加拿大内部事务的规模,加拿大的这些声明显得不温不火。

加拿大安全和情报局最近的一份报告发现,中国一直在利用其庞大的,包括学生在内的国际侨民来影响政治家采取支持中国的立场。

在温哥华的报纸上,近来刊登的广告指责香港抗议者是激进分子,不忠于中国。负责这些广告的一些组织涉嫌与中国“统一战线”有联系。统一战线的目的是为了影响中国海外侨民游说外国政府的政策制定者,这对加拿大的利益构成了严峻挑战。

迄今为止,加拿大对中国的反应充其量只是枯燥乏味的说辞,说得严重点是表现怯懦。加拿大需要采取强硬立场来捍卫它所声称的民主原则。中国不仅迫害自己的人民,而且还在肆无忌惮地试图影响加拿大的内部政治。加拿大应当是一个领导者,并与其国际伙伴合作,向中国施压,要求其改善人权记录,不要在国际社会炫耀实力。

因此,加拿大必须像澳大利亚那样禁止华为5G开发。华为带来网络安全风险,它加剧了中国国家间谍活动和对加拿大公民收集数据的担忧。禁止华为5G技术,可能会鼓励欧盟和美国等主要盟国实施自己的禁令,对未来的中国间谍活动造成重大打击。

加拿大及其国际伙伴也应该探讨,对参与侵犯人权行为的中共官员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制裁的可能性。这样一个过程将是漫长,艰巨和复杂的,但如果我们真正想要维护人权,那么加拿大就不能无所事事。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需要站出来,以真实的,强硬的姿态谴责中国当局,而不是通过其不温不火的新闻稿来做回应。这不仅是为了香港的抗议者们,也是为了30万在香港生活和工作的加拿大公民。

有些人可能认为,挑战中国会使加拿大的经济和安全面临风险。确实有这方面的担忧,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停止从加拿大进口猪肉和油菜籽的影响已经很大。然而,面对中国的挑战,软弱的表现将可能导致未来长达数十年,甚至几代人的混乱。

加拿大继续沉默,只会让中国更加壮大。应对中国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案,但有一个需坚守的道德原则。加拿大及其国际合作伙伴必须代表民主价值观,否则就将面临接受由中国主导的,压迫性的,无法无天和残酷的全球秩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