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被人际关系烦心 就要停止“这种”思考(组图)

作者:石原加受子 发表:2019-08-12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要不为人际关系烦心,就要停止会让自己觉得痛苦的思考。
想要不为人际关系烦心,就要停止会让自己觉得痛苦的思考

文/石原加受子

停止“应该”的思考

不论是谁,都有自己的思考习惯。

而这个思考的习惯,对自己而言只要能起到正面的作用,或许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只不过,我们常会在不知不觉间,透过思考或自言自语,做出一些让自己觉得痛苦的事情。其中最普遍的,就是抱持着“理所当然”的想法,认为这么做才是自然的人们。

比方说,“应该要……”或是“必须这么做才对”之类的思考。我将这种思考,称之为“应该”的思考。
 

“应该”的思考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痛苦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解释“应该”的思考,就是束缚自己想法的意思。

假如我们无意识的认为“应该这么做才对”,那么在面对自己和对方时,就会使用“如果我不这么做”、“你应该这么做”的说法。

如果不从平常就仔细留意自己使用什么样的说法,就不会发现其实自己抱持着这样的想法。

而且,若是把这样的状况视为理所当然,并且这种思考已经牢固地侵蚀自己的潜意识的话,有些人甚至不知道抱持着这样的想法是否合适。比方说,像是抱持着以下的想法:

“身为社会人士,就应该要跟周围的人相处融洽。”

“为了和人相处融洽,必须压抑自我配合他人才行。”

即便自己并没有打算要抱持着“应该”的思考,但是在家庭或社会当中,那些不绝于耳的斥责,或是受到普遍认为的常识所限制,整个社会的氛围都会让你觉得,“身为人类、身为成熟的大人,就应该这么做”、“自己绝对不能软弱”、“应该要节俭,不能去玩乐”等等,相信这些想法并不罕见。

为了和人相处融洽,许多人会压抑自我配合他人。
为了和人相处融洽,许多人会压抑自我配合他人。

令人出乎意料地,有许多“做不做都是自由”的事

在我的研习会中,为了了解我们是否受到这种“应该”想法的限制,并且有所自觉,我曾经提出这样的问题。

“你等待着相约的朋友,可是对方传来了‘我会迟到一下’的讯息,这时你会怎么做?有哪些选择呢?”

大多数人都用“你为什么要问这么理所当然的事情”的奇怪表情,回答我逛逛街、听音乐、滑手机、单纯等待等等。

纵使我再问:“还有其他选项吗?”得到的答案还是各式各样的“打发时间”的方法,迟迟得不到最关键的那个答案。

于是我再问:“有没有选择不等了,选择‘要回家’的人呢?”

也有着回答“我完全没想到这个选项”的人在。

直到我说为止都没有这么想的人,之所以脑海中没有浮现“回家”的选项,是因为从一开始他们就认为“因为已经约好了要见面,所以自己应该要等对方”。

“因为想见面,所以等待”的话倒是没什么问题,但若是觉得“必须要等待”而边感觉烦躁边等待的人,就会在枯等对方迟到的这段时间,拚命地隐藏焦躁的心情。

如果你产生了这种烦躁的心情,继续等待下去只会让关系更加地恶化,因为就算你忍耐,对方还是会感受到你这种烦躁的心情。

若是能依照时间或是情况,由自己决定选择“回家”的话,会比较容易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个性越是认真的人或完美主义的人,就越容易陷入这种“应该”的想法当中,并且为此痛苦不已。

然而,如果在你目前认为“应该”或是“不应该”做的事情当中,其实有绝大多数的事,都是“去做是你的自由、不做也是你的自由”,如此一来,又会是如何呢?

改变思考方式,就会发现“应该”要做的事,原来意外的稀少。
改变思考方式,就会发现“应该”要做的事,原来意外的稀少。(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假如你想要停止“应该”的思考

比方说,“你有想要的东西,但是不能奢侈浪费,所以必须耐心等待”,就因为这么认为,所以你忍耐着不买。

只不过在这个时候,在你心中的想法会变得如何呢?会变得反而更在意想要的东西,更想要得到它。最后终于把持不住买了下去,甚至在购买之后,比起“买了真好”的想法,反而会认为“糟糕,居然买了这么奢侈的东西”,然后开始自我责备并且产生罪恶感。

那么,假设换成是“买或不买,都是自己的自由”的想法,又会是如何呢?

如此一来,就会变成为了自己而买,认为“对啊,买不买都是我的自由,那么因为想要就买了吧”。

像这样认同自己的欲望,在取得自己想要的东西之后,就会觉得“啊,买下来真好,因为非常想要,所以好开心啊”,并且发自内心的感到满足。

或许你会认为,一旦买了想要的东西获得满足之后,就会变得“假如原谅如此奢侈的自己的话,就一定会永无止尽地想要”,而为此感到恐惧。

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必须说这也是一种思考的习惯。

实际上,假如你打从心底认同自己买想要的东西,就会认为“不用急着买,不论何时都能买”,而抱持着安心的心情,反而不会乱花钱。

甚至你的内心,还能产生好好考虑的余裕。

只以“应该”的想法忍耐着过生活,人生会慢慢地变得越来越烦杂。另一方面,若是能从“应该”的想法中解放出来,以“做与不做都是我的自由”的感觉来生活的话,人生就会慢慢地变得越来越满足。

为了停止“应该”的想法,我们必须改变自己的思考方式,尽量避免使用“应该要……”、“必须这么做才对”的说法。

与其满脑子思考或碎念着“应该这么做”,不如将其转变为“做与不做,都是我的自由”的表现方式吧。

如此一来,你就会发现原来“应该要做的事”、“不得不做的事”,其实令你意外的稀少。
 

本文整理、节录自石原加受子《让相处变简单的32个心理练习》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