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米内射弹、乔装示威者、害人失明”港警都拒道歉(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9-08-13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1日晚,香港警察在铜锣湾、湾仔发射催泪弹清场。
8月11日晚,香港警察在铜锣湾、湾仔发射催泪弹清场。(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8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香港警方8月11日对反送中游行示威的暴力镇压手段残忍,引发各界抨击,12日,香港警方及港府高层召开记者会,警务处副处长邓炳强亲自出席并回应记者提问,会上多家传媒就警方过度使用“暴力”压制行为质询警方。

综合港媒报导,8月11日,香港反送中抗议活动中,多区爆发严重警民冲突,警察在多地疯狂发射催泪弹,追人打人,还向抗议者近距离开枪,导致一名年轻女子右眼中弹失明。

警察还被发现扮成示威者混入人群、协助抓捕,以及把竹棍等放到被捕者行囊里,欲栽赃其持械,种种行径曝光后,民众群情激愤,纷纷斥责警黑合作。

8月12日,香港警方举行长达近3小时的记者会,针对警方使用过期催泪弹、乔装示威者、是否向眼睛受伤的示威者致歉等相关问题,做出回应。

记者会上,警方发言仍是不断重复过往的论调,现场记者群起炮轰数度打断其发言,更出示相关影像作为佐证,要求警方正面回应。

《苹果日报》记者质问警务处副处长(行动)邓炳强,铜锣湾被抓拍的黑衣人是否为警察时,邓炳强没有直接回答问题,而是玩弄“语言伪术”,称警方会“乔装不同的人物”,以便“获取情报”,但“不会挑起事端”。

记者表示,示威者就站在防暴警察前,警方没有必要派人到示威人群中卧底,“警方是否有意散播白色恐怖?”

邓炳强马上改变了“获取情报”的说法,辩解说,警方“有必要”通过乔装,来捉住那些“危险”或“核心”的示威者,又否认行动会带来“白色恐怖”。

对于有多少人参与乔装行动以及行动的开始时间,邓炳强拒绝回答,仅表示不便透露。记者质问,过去警方在拘捕毒贩等卧底行动时,警方都会公布行动的相关资料。对此,邓炳强只表示,“因为是行动细节,不可以透露。”

有记者提问,《苹果日报》11日拍到警察在太古站近距离扫射击示威者。邓炳强说,警察当时是使用胡椒球枪,并非致命武器,但他又辩解称,自己不知胡椒球枪的有效射击距离。

有记者翻查过去访问发现,警方曾表示布袋弹一定要射大腿以下,并以此质疑警方对有警员朝人头部开枪的行为是否要做出处置,但警方发言人一再重复表示,“实际情况和影片所见未必一样”、“行动细节不方便讲”、“会再检视”、“详情我没办法回答你”、“回答好多次了啦”。

还有记者质问,警方11日在葵芳港铁站发射催泪弹,是否违背不得在室内使用催泪弹的规定。对此,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江永祥回应称,葵芳站是“半开放式空间”,“并非室内”。

记者追问,右眼中弹的少女当时做了什么,以致警方要向她头部射击?但警务处助理处长(行动)麦展豪始终回避问题,声称“还不确定”少女受伤原因以及是否警方造成。

《苹果日报》记者随即表示,曾在现场亲眼目睹少女被警方布袋弹打伤。警方却回应称:“未来或邀请记者提供相关证据”。

记者再问,政府是否会向11日右眼中弹的受伤的女子道歉?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则反批,女子应按警方指示及早离开,并要“自己评估”警方采取行动时所承受的风险。

对于“now TV新闻”拍到有警察将尖竹支放进已被制服的示威者的背嚢中,质疑警方刻意栽赃嫁祸。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李桂华在记者会上矢口否认此事。

有记者表示,当时事主曾大叫警方是“插赃嫁祸”,并继续追问警方会否将涉事警员停职调查,邓炳强回应称,如果市民有一个指控就要停职,“我哋(我们)警队可能一半人要停职啦。”

另外,这次记者会上,警务处助理处长(行动)麦展豪也首次公开承认,在过去两个月中,警方有使用已过了“最佳效能期”的催泪弹,但拒不提供具体数字,并坚称“对公众无害”。

警方还在记者会上宣布在整个反送中运动中,警方共拘捕约700人,仅从上周五(9日)至本周一(12日),就拘捕了149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