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叩问治病之真髓 孙思邈泄天地人之秘(图)

发表:2019-08-15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诗人叩问治病之真髓  孙思邈泄天地人之秘
孙思邈对天地人作了一番透澈的论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诗人卢照邻极其尊敬孙思邈,对其执弟子之礼,并问其治病的真髓所在。孙思邈则用天地人之关系回答了他。

唐朝诗人卢照邻对孙思邈执弟子之礼

任职典签的卢照邻是范阳人,曾担任过新都尉。由于他患有难以医治的疾病,所以他有一段时期住在阳翟的具茨山休养。平时则編著并注释《疾文》和《五悲》。卢照邻曾居住过景城鄱阳公主废弃的府第中。

卢照邻性情高雅而且颇具诗人风度,他跟唐高祖的第十八个儿子邓王李元裕是朋友。李元裕很喜欢学习,而且擅长谈论辨名析理之学。他平时经常说:“我的命相就是这样的了。”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卢照邻后来竟投颍水而自杀身亡。

显庆三年时,唐高宗曾召见过太白山隐士孙思邈。孙思邈是华原人,当年已经九十多岁了,但是他的视力和听力都一点没有减弱。

卢照邻见到孙思邈后伤感自己正在壮年却疾病缠身,而且久治不愈,终日里困顿疲备,于是作《蒺藜树赋》,用来伤悼他与孙思邈二人之间承受自然的体质之差异。卢照邻作的赋,词句极其美丽。而孙思邈则会算天象历法和摄生养性之术。

卢照邻和当时的名士宋令文、孟诜都用对老师的礼节来对待孙思邈。他们问孙思邈说:“名医能治好病是根据什么道理呢?”孙思邈用下面的一大段话回答了他们的问题:

孙思邈对天地人的一番透澈论述

“我听说通晓天的人,一定能在人的身上找到它的本体,熟悉人的人一定是以天为本体,所以天有春、夏、秋、冬和金、木、水、火、土。黑天、白日轮流更替,寒冬暑夏交换更迭,这是大自然在运动。

自然界中的大气合起来就成为雨,流动的时候就成为风,散发开去的时候就成为露,紊乱无序时就成为雾,凝聚时就成为霜雪,伸展扩大成为虹霓,这是大自然的正常规律。

而人体有四肢和五脏,醒着和睡着时,呼出吸进吐故纳新,精脉和气血都在循环。流动就是血气循环,显现出来的就是人的气色,放出来的就成为声音,这是人体的正常运动。阳用它的精华,阴用它的形体,这是天与人相同的。

如果人体违背了这个正常的规律,那就要生病了。蒸就发热,不然就生寒,淤结就成为瘤赘,阻隔就成为痈疽,奔走过疾,就会气喘吁吁,用尽了精力,身体就会焦枯。根据从身体表面的诊断就可以检查出身体内部的变化。

以人体来类比自然界也是这样。因此金、木、水、火、土的伸屈变化,星辰运行中出现的差错,日蚀、月蚀现象,彗星的陨落,这都是自然界的危险征兆!

寒暑颠倒,这就是外界的冷热失常。石头竖起,泥土跳跃,这是自然界的瘤赘。山崩地陷,这是自然界的痈疽。急风暴雨,这是自界的喘乏。不降雨露,河流和湖泽就会干涸,这就是大自然的焦枯。

良医用药物进行输导,用针灸治病救人。而圣明之人则用高尚的道德和善于用贤任能来治理天下。所以身体就有可以消除的疾病,天就有可以去掉的灾害,这全都是气数所致啊!”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