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局势日渐紧张 泰国拟制定撤侨计划(图)

发表:2019-08-15 0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1日晚,香港警察在铜锣湾、湾仔发射催泪弹清场。
8月11日晚,香港警察在铜锣湾、湾仔发射催泪弹清场。(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摄影图)

【看中国2019年8月15日讯】香港国际机场连日来面对群众示威,连续两天有上百班航班取消,未能正常运作。有泰国传媒引述泰国皇家空军发言人指,泰国政府计划派出两架飞机,协助滞留香港的国民撤离,空军亦已制定撤侨计划;再次惹来国际对香港安全风险的关注。不过部份泰国侨民表示仍会留港工作。

修订《逃犯条例》风波蔓延至机场,有市民不满警方使用过度武力,因而到机场集会并向旅客表达诉求,但集会人士众多,机场交通一度大瘫痪,亦有集会人士尝试阻碍旅客进入离境大堂。香港国际机场自周一(12日)起,连续两日未能正常运作,大批旅客滞留本港。有泰国传媒引述泰国皇家空军发言人指,泰国政府计划派出两架飞机,准备了一架C130运输机及一架A340空中巴士,协助滞留香港的国民撤离,而相关官员亦随时候命。另外空军已制定撤侨计划,但未知飞机能否降落香港机场。

《曼谷邮报》则引述空军总司令指,正密切注视香港情况。总理巴育表示,泰国驻港总领事馆正定期评估情况,呼吁身处香港的所有泰国人避开示威活动地区。不过外长帕马威奈强调,不会阻止泰国人访港,但认为如非紧急最好押后行程。

对于泰国空军制定撤侨计划,本台亦向部份居港的泰国侨民查询。泰国侨民阿Dlle表示,知道香港近月来发生多次警民冲突事件,不过没有深入了解。对比起安全问题,她更担心没有工作,并指泰国的战乱其实更危险,所以暂时没有离开香港的打算。

阿Dlle说:担心自己的工作,赚不到钱,害怕没有食物吃较多。因为泰国都有这种事,更厉害。朋友都叫我小心一点,说世界认为好危险。我们则认为没有什么,因为我们也没有去那个地方。

另一位九龙城泰国菜馆员工称,对回国没有想太多,并指会继续留在港工作。

员工说:我们没有想这些,不好意思,我们都会在香港工作。

港大社会科学学院讲师丘梓勤对本台分析指,外国政府一直关注香港事态发展,对于外国的撤侨计划,他认为目前仍未有详细安排及具体部署,相信只是姿态的表现,并向国民交代。他认为计划将来会否具体落实,警方的镇压会否武力升级是一个重要指标。

丘梓勤说:最大问题是警队自己似乎成为了暴力的来源,我猜这些都成为了外国考虑到会否彻侨。之前也看到有2、30个国家有不同程度的旅游警示给自己的国民,似乎泰国这次也是重要指标,或其他国家也会用自己的方法去保护自己的国民。

不过香港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进修学院讲师陈伟强则分析认为,现时香港的危险程度相当高,相信泰国作为军政府,自己有其情报网络,与中国政府关系亦不简单,不排除知道香港已陷入解放军出动边缘,当然不希望自己国民受伤,所以有这些措施。他预计如果情况继续恶化,死结未解时,不排除会有更多国家有相关措施,而不论市民、旅客、外国人都深受影响。

陈伟强说:上周日(11日)我们看到警方也可以在地铁施放催泪弹,不排除同样情况再出现。自然地其他游客在街上行,风险是高的,因为现在问题是不知道哪一个地区有危险性。示威者是一种游击战,随时地说这一个区,可能一个小时后就去到另一个你想不到的地区。警方在另一个区,可能因为准备不足人力不足时,他可能就使用过份武力驱赶示威者,便比较容易殃及池鱼。

东京国际大学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克贤分析认为,面对香港目前的不确定因素,相信泰国此举只是保险措施,防患未然。他相信国际暂时未会评定香港局势为动荡,相对地他们更为担心中国介入。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