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高管事件扑朔迷离 平安集团幕后操控?(组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8-15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汇丰 高管 平安集团
汇丰控股高管范宁和黄碧娟在一周之内先后离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汇丰控股高管范宁和黄碧娟在一周之内先后离职,引发外界猜测。中国内地媒体发文称,是中国平安集团横扫汇丰二级市场股票,同时召开临时董事会对高管进行罢免。

一石激起千层浪,汇丰控股两位高管辞职一事近日引发各种传言。继51岁的范宁(John Flint)8月5日突然宣布退任汇丰控股集团行政总裁一职后,8月9日汇丰控股集团总经理及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亦决定离任,表示向外寻求其他发展机会。这是短短一周内,汇丰出现的第二次高层人事变动。

中国内地媒体《融界》12日的文章称,“中国平安银行现金突然入市,横扫汇丰二级市场股票,27分钟内成为汇丰的最大股东。一小时后直接冻结壹基金全部账户,同时召开临时董事会,罢免支持港独高层,全面清洗。壹基金会长黎英智资金源于汇丰银行,瞬间被断粮进入无钱可派的局面。汇丰高层老外全部开除,首席执行官范宁开除,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辞职。此次操作几乎重现狙击索罗斯的小型现场,快准狠,还顺势解决了华为的问题。”

针对市场传言,中国平安集团8月12日公开表态称,“平安对汇丰控股的入股,纯属公司保险资金的财务性投资,不参与任何日常经营和管理。”

汇丰控股12日公开回应称,“我们注意到近日有社交媒体传闻称,近期汇丰两名高管的人事变动相互关联,并且是基于股东就外部事件施压所导致的结果。我们特此声明,这些都是毫无根据的谣言。汇丰始终致力于服务客户,并为内地与香港的经济繁荣做出贡献。”

也有金融业人士分析指,平安在2018年就已经成为汇丰第一大股东,但目前也只持7%汇丰股权,不足以影响汇丰的人事权。之前港股一直是同股同权,也就是说平安的投票权也只有7%。这点投票权是无法通过股东大会操控董事会席位的,不能操控董事会也就无法罢免高级管理人员。

汇丰 高管 平安集团
汇丰股东情况。(图片来源:网络)

汇丰控股与中国平安集团渊源颇深,十六年间两者互换股东身份。2002年,汇丰控股认购了中国平安10%股份,耗资6亿美元,成为中国平安集团单一最大股东。持有中国平安集团股权10年之后,2012年,汇丰因为自身战略调整需要,退出中国平安集团,并表示平安集团是汇丰近10年来最成功的投资之一。

汇丰集团是全球最大规模的银行及金融服务机构之一,总部位于伦敦,在欧洲、亚太区、美洲、中东及非洲等87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约8,000个办事处。在汇丰裁员和高管离职消息爆出后,汇丰控股股价一路下行,半个月时间,总市值蒸发达1174亿港元。

《看中国》记者整理近日的信息,关于汇丰高管离职的传闻涉及四个方面:

一是正常离职的说法。范宁在离职时表示,“中期业绩表现理想,标志着本人和本行是时候做出改变。要离开汇丰这家服务近30年的银行,我感到有所不舍,但我亦期待迎接个人的新挑战。”

二是业绩不佳的说法。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表报告认为,汇丰控股突然宣布范宁辞任令人意外,相关重要职位变动,反映董事会对财务表现未达标的容忍力下降,但相信集团处理资产负债表较同业审慎和克制的总体策略,不会动摇。

不过从汇丰这家“港股100强”公司的上半年业绩来看,在范宁离职之前,他所提交的成绩还是不错的。如果说是因为经营业绩的问题导致的离职,是有些解释不通的。

三是华为事件影响的说法。传言汇丰在华为被调查一事中扮演了相关角色,范宁、黄碧娟两位高管先后离职不排除受该事件影响。

对此,汇丰相关发言人针对外界传言表示:“黄碧娟的离职,与汇丰集团行政总裁范宁的离职及华为事件完全无任何联系。”

四是将香港外汇借予中国内地的说法。8月5日Twitter曝光台BGTVTM上爆料:“消息人士称中共从香港金融系统盗取4000亿美金的外汇储备,香港已经被掏空,辞职也无法洗脱你配合中共血洗香港的证据。”并称因此事曝光汇丰高层需即时离职。

香港金管局对将外汇借予中国内地一事予以否认。

香港资深传媒人士萧若元8月7日在YouTube上,以“汇丰CEO辞职和中国欠4000亿美元真有其事?”为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一种可能性是金管局买入中国内地的美元票据,账面上仍然是美元资产,外界看不出来。但涉及4000亿美金,相当于价值3万亿人民币的坏账,没有人能隐瞒,可能性不大。

他担心另一种可能性是,金管局暗中授意各大基金管理公司动用外汇储备资产买入中国内地银行的金融票据或国债;承包给中国内地公司工程投资一带一路,这是最严重的。中共通过这种途径来操作是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