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是灵魂之窗 银发族看眼科把握3原则(组图)

作者:林纯如 发表:2019-08-18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发族到眼科就医之前,要注意一些事项。
银发族到眼科就医之前,要注意一些事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患有慢性病的银发族,到眼科就医之前,建议能注意以下事项,不仅加强医病有效率的良好沟通,更能提升用药安全、减少药物浪费,创造多赢局面。

携带使用眼药水 避免重复开药

案例1:80岁张奶奶最近眼睛不舒服,到医院看诊前,已先行赴3家诊所拿了多瓶眼药水,但使用后,眼睛更不舒服,门诊时,医师请奶奶确认是哪一瓶药水造成眼睛不适,奶奶却说不上来,家属也一问三不知,此情形可能影响下一位医师开药的准确性,且因重复用药而造成药物浪费。

多科看诊者诚实告知用药情况

案例2:70岁李爷爷在门诊安排萤光眼底血管摄影检查时,向医师保证有按时服用降血压药物,但检查当天血压高达160mmHg,进一步追问,他才承认已长达半年自认“没症状”而没有回诊拿药。

若患者看诊时没有诚实告知用药情形,很可能在检查中因为紧张,使血压飙高,而引发心血管并发症。

患者与家属要听清楚医师说明

不同眼科医师看诊时,应携带其他医师开立过的眼药水。
不同眼科医师看诊时,应携带其他医师开立过的眼药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案例3:78岁李妈妈因青光眼就医,但她本身又患有干眼症,所以医师除了原本控制眼压药水外,再加开一瓶健保给付的人工泪液药水。

但李妈妈觉得点了眼睛黏黏的,医师考量治疗状况,建议暂时停用健保人工泪液,或改自费无保存剂的人工泪液。

没想到患者与家属没有听清楚,竟以为是停用所有药水,所幸医师再三说明之后,才没有因为误解而使青光眼病情加剧。

有些民众看诊前,已在其他医疗院所拿药,但因症状不见改善,因此寻求第二意见,但第二位医师根据其症状,可能开立同样成分的眼药水,导致无法解决病情,更无端浪费健保资源。

故建议民众若近期内选择不同眼科医师看诊时,应携带其他医师开立过的眼药水,并向医师告知不同药水使用过程是否出现任何不适,才能对症下药,并提升用药安全及准确性。

家属陪同看诊与医师确认用药此外,眼科常见的疾病多源自于慢性疾病控制不佳所致,如:糖尿病造成黄斑部水肿、高血压高血脂导致视网膜血管阻塞等,因萤光眼底摄影检查需注射显影剂,上述慢性病患者正是高风险群,约10万分之1的患者会发生过敏反应,导致脑中风、组织缺血坏死等,故民众看眼科前,务必事前记录一周内的血压、血糖,按时用药,诚实告知医师,才能避免憾事发生。

现代人生活忙碌,子女们常轮班陪同长辈就医,万一患者本身没听清楚医嘱,加上子女也未能详细记录,就可能会发生鸡同鸭讲的窘境,造成医病关系紧张。

建议前往医院前,不同陪伴家属应交班沟通用药事项,检查长辈家中剩余药物,在诊间务必与医师确认用药,借此减少误会发生机率。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