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国利率倒挂与中国降息(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19-08-19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8月19日讯】8月14日(上周四)的时候,关于美国国债市场收益率倒挂的事,一堆国产经济学“砖家”跳出来胡说八道,宣称美国经济从此走向了“永久衰退”,笔者来用中文给各位“翻译”一下这事:

所谓收益率倒挂,就是长期国债的利率比短期国债要低,比如五年期国债利率2%,一年期国债利率反而有3%,这就是倒挂了。理论上,当然是时限越长的债券利率越高,毕竟资金占用时间更长,资金使用方也需要付出更高的利息。在一般意义上,美国国债利率倒挂,是非常危险的事,这意味着资金对未来的预期很差,觉得经济一定会扑街,所以随便找个债券来买,收益率低得要命也无所谓,只要安全就行。

图为2017年美国芝加哥期交所里的债券交易商们竞购美国10年期国债的情形。
图为2017年美国芝加哥期交所里的债券交易商们竞购美国10年期国债的情形。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但是,请注意这个但是,现在美国的情况是:川普(特朗普)总统通过减税等手段大力促使美资回流,然而产业没有跟着大规模回流,大企业的资金没有地方可去,于是在股市大规模回购自己的股票,吹出一个天大的股市泡沫。吹到现在,继续在股市回购股票吹泡泡已经不可行了,回流资金还是没地方可去,产业还是情愿往越南泰国柬埔寨跑,甚至墨西哥都承接了很多从中国撤走的产业,但是回流美国本土的依然不够多;美国铁锈地带的经济有所回暖,但是也还没繁荣起来。

没有足够的产业去吸纳回流资金,这事就是美国经济现在面临的核心问题。现在这笔庞大的回流资金对准国债下手了,大量的买进。买点国债好歹也比闲趴在账上强,也不在乎利率倒挂了,并且,长期国债量又大,买回来还不用频繁换手,实在是闲置资金的最好去处。比较起来短期债量又小,又要频繁换手,于是当然不受闲置资金欢迎。但是,你要说这跟此前的利率倒挂事件一样,代表资金不看好美国经济的未来,这就是刻舟求剑胡说八道了。连美国经济的基本特征都搞不明白,还开什么药方啊。

总之,对美国那边来说,资金闲置算是甜蜜的痛苦,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也跟经济衰退趋势扯不上关系。如果有一天,长期处于钱不够花状态的中国也能有资金闲置的痛苦,我跟你们讲,中国领导人做梦都能笑醒。

到了8月17日,中国降息的事又炒得很热,算是财经圈最火的新闻。这次的降息方式是建立银行间贷款利率报价系统,再通过央行的有形之手干预,从而引导实际贷款利率下行。这个玩法不需要调整央行发布的基准利率,甚至可以说从此就把名义利率这个玩意儿给架空了。国产所谓经济学家群体当然是“一片欢腾”,高兴得不得了,纷纷表示中国经济只要进入降息通道,就必定从此走上了腾飞之路。至于股票圈子的骗子大V们,更是吠声一片,意图借此机会大骗一场。

中国这边的核心问题,在于适格的贷款人越来越少了。实业整体上呈现外迁趋势,民企老板们一波又一波的掀起移民潮,这事在前两年还有争议,现在已经是共识了。没有新增的实体企业出来借钱,原有的企业还在拔腿狂逃,拦都拦不住,于是贷款增速逐年降低。贷款本身就是新增货币,所以后果就是M2(货币总量)一年年的丧失增速,现在勉强维持在6%左右,靠的乃是居民借钱买房,以及地方政府借钱搞基建。这两者的比重大概是各占一半,居民借钱买房稍重一点。

然而今年以来,居民借钱已经借到花光全部收支结余,并且还要倒贴棺材本的程度了。地方政府那一端就更不用说了,早就是负债累累,利息都未必能还上。在这个时候,事实上干干脆脆的降基准利率更好,基准利率下降可以追溯既往,以前的贷款,除非是约定死利率的,都能随之降低利息负担。现在这个通过银行间市场调整实际利率的玩法,不能追溯既往,只对新增贷款有效,意义真的很大吗??

要知道,实业出逃这种事,那背后真是一团乱麻,​​绝对不是降一下利率,人家就愿意留下来扩大生产、借钱买原料更新机器设备了。人家那个群体要走的真正原因,那是谈一下恨不得都能被封账号的原因。不能进行真正的变革激励实体企业留下,那么天可怜见,降息能够刺激的,依然只是老百姓买房,以及地方政府搞基建。可是你又没降基准利率去减轻这两者的历史负担,你降个市场利率去吸引新的韭菜入场买房,去刺激地方政府发行更多债务,对此,笔者实在是不知道怎么评价……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