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族日渐兴起的“新型养老”(组图)

发表:2019-08-20 1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了,能跟有共同记忆的老朋友一起消磨时间,不做任何事情,本身就很快乐,很有意义。
老了,能跟有共同记忆的老朋友一起消磨时间,不做任何事情,本身就很快乐,很有意义。

由于老年化的时期即将来临,一大批退休族即将面对的是退休后生活如何过,这真是一大课题,如没有好好规画好,退休后的生活将对退休族是很大的考验。由于自己也即将面临退休年龄,所以特别注意这方面的资讯,希望能给退休族做个参考,也能有不一样的选择。

很多人认为老了不是和子女住,就是去养老院。可是常常和子女住久了,难免会产生一些摩擦和矛盾;去养老院呢,又觉得没面子,害怕那里的孤独和冷漠……

其实,养老的方式不只这两种。在新潮养老观念的影响下,很多老年人都开创了不少新潮的养老方式。

你可以不和子女住一起,也不用去住养老院,而是和一群相识或相投的同龄人一起一边养老一边享受生活,不仅能过得丰富多彩,快乐自在,还能尽量不给子女们带来麻烦。

1、抱团养老

由于孩子们在外地求学或者忙于工作,偌大的房子只剩下孤零零的两个老人寂寞相依,不如和志趣相投的老友们,开启抱团同居生活吧。

早晨一起锻炼、吃饭;上午一起看书、聊天;中午一起吃饭、看电视;下午一起打麻将、喝茶;晚上一起吃饭,夜里各回各家睡觉……

老了,能跟有共同记忆的老朋友一起消磨时间,不做任何事情,本身就很快乐,很有意义。

2、旅居养老

如果觉得开车旅游费用高,不安全?那就试试旅居养老吧!

和老伴或是好友们挑一座风景美、气候宜人的城市停下来,不用赶时间,看看风景、尝尝美食,半个月或者一个月的时间,还能结交到许多的好朋友!

现代空巢留守老人与日聚增。如果能和许多老人结伴一起坐车、一块住宿、一同爬山、同桌吃饭,那一定是一翻笑语连连、其乐融融的景象。

3、开房车旅游

一边旅行一边露营,将以前想去的地方全部去走一遍。去看那个高大巍峨的雪山,灵动秀美的湖泊……
一边旅行一边露营,将以前想去的地方全部去走一遍。去看那个高大巍峨的雪山,灵动秀美的湖泊……

在国外,很多年纪大的夫妻俩一起开车露营车、大房车旅游,已经成为一种最时尚的养老方式。

在国内,也有不少老人加入开房车旅游的队伍。他们有的是租车,有的是把小面包车改装成“房车”。不管是哪种车,都阻挡不了他们旅游的快乐。

一边旅行一边露营,将以前想去的地方全部去走一遍。去看那个高大巍峨的雪山,去看那灵动秀美的湖泊,去体验少数民族的异域风情,去看看曾经上山下乡的地方……

一路上,车就是家。累了躺在柔软的床上看看电视,欣赏外面的碧海蓝天,饿了给自己做一顿简便可口的晚餐,还可以来一个淋浴冲去一整天的疲劳,颇有乐趣。

4、回归田园生活

退休后,避开拥挤,远离喧嚣的城市搬到农村去,呼吸新鲜的空气,种一块地、养一只狗、住一座屋,这里池塘清澈、花香满院……这也是一种新潮的养老模式——回归田园生活。

我们可以房前种花,屋后种菜,可以养鸡鸭鹅猫狗,可以呼吸清新的空气。什么都是新鲜的,换一种生活方式,享受劳动的乐趣,老年生活也就变得多姿多采了。

谁说老了就要在家好好待着,逃离城市,回归田园,改装房子,那些年轻人热衷的玩意,我们也可以统统玩个遍。

5、或是再返聘去工作

对于一些热爱工作的人而言,年龄只是一个数字。虽然到了退休的岁数,但头脑依然清晰,双手灵活,返聘去工作,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

人老了,并不是没有价值,只要你愿意,仍然可以活跃在自己热爱的工作上,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6、或是过过自己的城市慢生活

如果不能去旅游,不能去乡下,在城市里过一种慢生活,也能有滋有味,精彩无限。

以前总是忙着工作,没有时间陪家人老伴。如今刚好有时间,可以和老伴去公园散步,去菜市场挑菜,去商场逛街。变着花样给家人做一日三餐,研究营养食谱。

在家上上网,看看剧,老朋友聊聊天,学习一些养生知识,自己的身体自己管理。

7、培养一种爱好

和老友相约参加聚会庆祝活动。
和老友相约参加聚会庆祝活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大部分朋友可能经济条件不是那么优越,还需要帮儿女照顾孙子。这也没关系,既然不能做一个有钱的老人,那就做一个有趣的老人吧!

研究发现:培养一种兴趣爱好,能促进大脑运转,延缓智力衰退,增强人际交往,提升幸福感。和老友相约喝茶下棋,看书作诗,修身养性;和闺蜜约着一起去学习舞蹈、瑜伽,既能锻炼身体,还能丰富生活。

美国耶鲁大学研究发现,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可以帮老人增寿7.5年,我们就要这样过,为自己好好活一把,活得更精彩,更有味!

人要活得快乐,长寿才有意义。而老年,也应该是精彩的模样!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