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总是居高不下?原因无非这2种(组图)

发表:2019-08-22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尿酸血症就是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平时应少吃高嘌呤食物如海鲜类等。
高尿酸血症就是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平时应少吃高嘌呤食物如海鲜类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尿酸总是居高不下?原因就是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导致尿酸平衡被打破的结果。

什么是尿酸呢?

尿酸其实是嘌呤代谢的终产物,正常的尿酸水平有利于能量储存,血液中尿酸还能帮助脂肪代谢,维持血管内皮健全。但如果血液中尿酸含量过高,就会变成高尿酸血症。为什么这么多人会得高尿酸,我们又该如何更好的控制好尿酸水平呢?

“收支平衡”被打破 血尿酸水平升高

正常情况下,每天新生成的尿酸与排泄的尿酸大致相等,体内尿酸水平始终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而高尿酸血症就是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导致尿酸平衡被打破的结果。

1、尿酸产生过多

尿酸是由嘌呤代谢产生的,而嘌呤有内源性嘌呤和外源性嘌呤之分。

内源性嘌呤:主要来自人体自身细胞中核酸的氧化分解,占体内总嘌呤的80%。如果细胞生长繁殖迅速(如:肿瘤),核酸代谢过于旺盛;或细胞大量破坏(如:烧伤、外伤等),释放出过多的嘌呤,均可导致血液尿酸含量升高。

外源性嘌呤:主要来源于食物,约占人体总嘌呤的20%。如果长期摄入大量富含嘌呤的食物,就可能导致血尿酸增加。一般来说,内源性嘌呤代谢紊乱对血尿酸影响更大,但外源性嘌呤摄入过多。

2、尿酸排泄减少

尿酸排泄需要经过肾脏完成,如果肾脏功能受损,就会造成肾脏排出代谢废物的能力下降,导致尿酸无法正常排出,进而诱发血尿酸升高。如果发生酸中毒,体内乳酸或酮酸浓度升高,会抢占肾脏尿酸排泄通道,造成尿酸排泄减少,引起血尿酸升高。

此外,部分药物,如:阿司匹林、某些利尿剂、免疫抑制剂、抗肿瘤药物等可抑制尿酸排泄,导致尿酸沉积,使血尿酸水平升高。

高尿酸血症所带来的后果

1、痛风性关节

高尿酸血症患者中,约2/3的人无明显症状,但随着血液中尿酸含量的不断增加,会导致尿酸钠针状结晶体的形成。结晶体容易沉积在关节及其周围组织中,膝关节、脚踝、脚趾等处都可能出现,尤其第一跖趾最常见。

痛风反复发作,可能会形成“痛风石”,导致关节骨质损伤、关节周围组织纤维化、继发退行性病变等,表现为畸形、肿痛、功能障碍,甚至不能行走。

2、损害肾脏

肾脏是血液过滤、尿酸排泄的重要器官,血液尿酸含量过高,尿酸盐结晶就很容易在肾小球、肾小管中沉积,形成尿酸盐结石。有数据显示,高尿酸血症患者中,10~40%的人首发肾结石。

细小的肾结石可无明显症状,也可能随尿液排出;但大的结石容易堵塞肾小管和尿道,造成肾积水、肾小管梗阻、尿路感染等,可引发肾绞痛、肾区叩击痛、尿频、尿急、尿痛、血尿等症。

高尿酸血症还容易刺激肾小球发生炎症,导致慢性肾炎,严重者可出现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

3、诱发三高

高尿酸与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关系密切,尿酸盐结晶沉积在血管壁上,还可能损伤血管内膜,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形成。此外,高尿酸血症可促进脑卒中的发生,增加脑卒中的死亡率和复发率。总而言之,血液尿酸含量越高越危险。

哪些人易被高尿酸血症找上门?

1、肥胖的40岁以上男性

肥胖者多有长期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习惯,也会造成尿酸排出减少,从而导致血液尿酸含量升高,诱发高尿酸血症。

2、绝经后女性

绝经后的女性雌性激素减少,患高尿酸血症的风险有所增加。
绝经后的女性雌性激素减少,患高尿酸血症的风险有所增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雌性激素有助于促进尿酸排泄,降低血尿酸升高的风险。但绝经后,女性雌性激素减少,相当于撤去了“保护伞”,也就使得女性患高尿酸血症的风险有所增加。

3、长期高嘌呤饮食者

长期高嘌呤饮食也容易造成血尿酸含量升高,导致高尿酸血症。

常见的高嘌呤食物

1、浓汤(浓鱼汤、浓肉汤等)。

2、部分海鲜(带鱼、沙丁鱼、凤尾鱼、蛤蜊、牡蛎等)。

3、动物内脏(鸡肝、鸭肝、鹅肝、猪肝、小肠等)。

嘌呤是细胞遗传物质的组成成分,细胞越密集的生物组织,嘌呤含量越高。而没有细胞结构的食物(如:牛奶),嘌呤含量就非常低;单细胞食物(如:蛋类),无论个头多大,都只有一套遗传物质,嘌呤含量也较低。

4、爱喝啤酒

啤酒中含有大量的嘌呤,一瓶啤酒即可使尿酸升高1倍,而且酒精也会抢占尿酸代谢通道,造成血尿酸滞留。长期爱喝啤酒的人,也容易出现高尿酸血症。

此外,维持肾脏健康、科学用药、戒烟戒酒等对控制尿酸水平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