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身在谈判桌旁 中国那些背景神秘的自媒体(图)

发表:2019-08-22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博
微博帐号“玉渊谭天”不久前采访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主持人刘欣。(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8月22日讯】中美贸易战和香港“反送中”抗争让中国近来在国际更受关注,中国网络上也出现多个“神秘帐号”,时而就贸易战或香港抗议等热门问题发表评论,时而透露一些甚至连官媒都未曾发布的细节。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众多迹象显示,这些身分资讯显示为“个人”的微博和微信帐号,很可能背后是中国官方。

今年3月才创立的微博帐号“玉渊谭天”拥有52万粉丝,更新相当频繁,平均2到3天撰写一篇文章,内容主要涵盖贸易战和中国经济数据的解读,近来谴责香港抗议者成为发文的新重点方向。

“玉渊谭天”还曾专访过不久前因“跨洋约辩”而走红的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主持人刘欣,它的多篇文章和影片,也都被中国官媒“央视新闻”转载。

另一个名为“陶然笔记”的帐号,则是开设最早和影响力最大的一个。几个月前,“陶然笔记”便因为发布了大量有关中美贸易谈判的第一手照片和细节,引发众多外媒注意。

“陶然笔记”的资讯相当详细,它曾公布,中美谈判代表就文件中一个单词的用法、争论了两个多小时。

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多家官媒,在官方通稿发布前便纷纷引述“陶然笔记”的文章。这些官媒在谈判正式结束前,往往对进展守口如瓶。

相比于上文两名主攻财经领域的帐号,名为 “参悟局”的帐号所发布的内容,则都与香港抗议有关。这个认证为“媒体人”的帐号所发布的内容,也多次被央视新闻官方微博转载。

这些帐号背后的操盘手是谁,引起外界高度关注。“陶然笔记”、“玉渊谭天”和“参悟局”都以个人身分,在微博或微信公众号注册。例如,“玉渊谭天”的个人认证信息是“资深政经记者”,简介写着“经济学女博士,用简单逻辑看复杂世界”。

不过,在官媒“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18日的文章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孙玉胜首次证实,“玉渊谭天”是该台打造的自媒体品牌。

而拥有5000多名微博粉丝的“陶然笔记”,简介里写着“陶然亭边,写点笔记”,被人广泛认为由官媒“经济日报”营运,因为经济日报的办公大楼,就在陶然亭附近。

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视察人民日报旗下子品牌的工作室,他当时呼吁,党媒在弘扬主旋律的同时,要更加“接地气”。

报导引述研究媒体审查及宣传制度的香港浸会大学副教授闾丘露薇表示,这种宣传手法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并不新鲜。

例如一家名为“复兴路上”的工作室,曾推出多段政治宣传影片;该工作室表面上是商业公司,但实际是中宣部旗下的机构,这些影片在海内外的社交媒体成功走红。

此外,相比于官方身分,官媒的“小号”还有更多的自由活动空间,“当信息被证明不准确,官媒和政府可以及时摆脱关联”。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