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主机供应商资金链断 中国多家车企停产(图)

发表:2019-08-24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汽车 主机 国威科技
国威科技因资金链问题已经破产,吉利等14家车企被迫停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24日讯】中国多家媒体近期纷纷传出汽车主机厂供应商国威科技因资金链问题已经破产,拖欠5000工人薪水约六个月,负债10亿元人民币的消息。据报,目前受影响的大众、长城、海马、东南、众泰、吉利等14家车企被迫停产。为了防止出现社会事件,各地政府及国资委已经介入。

《财经网》及多家媒体8月23日报道,中国汽车配件供应商国威科技因资金链问题濒临破产,拖欠公司上千名员工薪资,使得十余家车企被迫停产。报道称,盖世汽车援引知情人士爆料,国威科技因资金链问题已经破产(拖欠5000人工资约半年),负债10亿元。目前影响涉及覆盖到14家企业被迫停产,其中包括大众、长城、海马、东南、众泰、吉利等,多数都是自主品牌车系,目前地方政府和中国国有资产委员会已经介入。

盖世汽车联系到国威科技相关人员,国威科技虽不愿透露更多,但表示国威科技近期的确有事发生,当地政府已经介入。

公开资料显示,国威科技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老牌汽车主机厂供应商,经营范围为汽车配件(不含发动机)、摩托车配件、电子产品科研、制造、加工、销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国威科技主要为一汽集团、大众公司、风神公司、长安铃木、昌河铃木等国内外20多家大中型整车制造商提供商品。

国威科技亏损迹象显露较早。有前乐清国威科技离职员工在求职网站留言称,公司在当地规模超过一千人,但存在管理严苛、员工离职率高、资金链不正常以及一线员工加班多等问题。更严重的是公司经常拖欠员工工资,时间多为一到两个月。员工离职困难,经常无故克扣员工薪资。

中国汽车销量连续13个月下跌,连新能源汽车销量也首次出现负增长,汽车企业纷纷想办法救亡。在恶劣经营环境下,中国与法国合资企业神龙汽车将在今年底之前裁员数千人。对于近期各行业不断出现负面消息,广东江门一家星级酒店厨师钟先生,2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不仅仅是汽车行业,当前就连零售业、餐饮业都出现萧条景象。

钟先生说,江门市内很多企业裁员,工人被迫休无薪假期,就连平时热闹的酒楼的生意亦呈现大萧条:“现在整个市道都生意不好,7月、8月,餐厅、酒楼(客人)少了。工厂没事做,工人没有钱,消费不起。这个市道跟贸易战有关系。很多人宁愿在家里吃饭,现在没钱,不舍得在外面吃饭,导致到处在减员。”

广东珠江“三角洲”曾经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但随着经营成本增加,外商开始撤离。去年美中掀起贸易战,加快了外商撤离中国的步伐。钟先生说,东莞、江门等地很多工厂正在以各种方式降低生产成本:“工厂没事做就放员工假,放假一两天,再开工一天。很多工厂老板也感到生意难做,他没有订单就放假啦,有订单就要员工上班。有的养不起那么多人,老板就关门,倒闭。”

据从事供应链相关行业人士透露,国威科技疑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近日,该公司不少员工前往厂区门口拉横幅抗议。消息人士称,该公司拖欠供应商货款高达上千万,导致珠三角地区没有供应商愿意为其供货,目前该厂基本处于停产状况,有些供应商收手较快因此逃过一劫,但有些供应商却深受其害。有当地媒体报道,国威科技投资的房地产业务也正面临清算风险。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