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王阁美在何处 凭什么成为江南第一?(组图)

瑰伟绝特江南第一 滕王阁美在何处(上)

作者:容乃加 发表:2019-08-2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滕王阁美在何处凭什么成为江南第一?
江南三大名楼之一:江西省南昌市滕王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江南观景名楼滕王阁是唐代洪州刺史李元婴(*唐高祖李渊之子)所建,位于洪州府(今江西南昌)赣江边上。阁楼落成时,适逢李元婴受封为滕王[1],于是命名滕王阁。

瑰伟绝特 江南第一

唐高宗时,洪州都督阎公重修滕王阁。唐才子王勃在其落成盛宴上一气写就骈丽的《滕王阁序》,视野宏大、博古系今,长序后的短歌诗情富丽流畅、气概荡气回肠,让滕王阁的盛名远播,成了江南最早成名的观景名楼,长久以来一直吸引着后代人心。

晚王勃一世纪的韩愈(西元768~824年)从小就心慕滕王阁盛名,他赞滕王阁临水观景之美“瑰伟绝特”,在江南“独为第一”。[2]

滕王的歌台舞榭

滕王阁位在旧南昌府城西郊,赣江和抚河的汇合口水滨。从大范围来说,这里位于衡阳南滨,平畴上湖泊处处,映带江南水乡秀丽景致。滕王阁“襟三江[3]而带五湖”,临水观景之美“瑰伟绝特”,独步江南。滕王阁初建落成时,就是滕王欢宴的歌台舞榭。贵客们个个佩玉叮当,高轩鸣鸾;滕王本身就懂得音律,阁里欢宴传出笙箫乐音,“笙歌散迂,远凝宵汉”,令人流连。

滕王阁美在何处凭什么成为江南第一?
元代人画的《滕王阁图》中可以看出来,滕王阁就是山水间的园林别馆,一群古典楼宇高低错落有序、相牵相连。(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规模富丽 桂殿兰宫

唐代滕王阁规模丰丽,不仅仅是单一的楼阁而已,它是栖止山水间的园林别馆,启发了今天的人们对“楼”、“阁”的想像力。亭台楼阁水榭,中轴对称展开;雕梁画栋,重檐飞角,工技巧艺出群,匠心独运。楼阁亭台水榭就着冈峦水浦的形势展开,俯临江河之会,仰止千峰层峦,檐际千峰出,暮落江霞合。坐立滕王阁的亭台楼阁水榭一隅,揽收四季山水、花树的景致变化,尽收天人合一之美。

滕王阁的规模有多大呢?从唐宣宗大中二年(西元848年)《重修滕王阁记》(太和初年进士韦悫记)的详细记述可以看出模样。旧时主阁[4]的基址,南北阔八丈,(北面)下方台基高达一丈二尺,正阁东西六间,长七丈五尺。

这次重修将旧阁基址扩大、楼阁增高,规模更加宏大宽敞。此外,增建了许多附属的楼台水榭,其间以连楼小阁串连相通,一路连通到渡口的江亭津馆。建筑和环境展现相亲相融的融合情致。亭台楼阁的深邃高宇交映对称,回廊并抱,展现中轴对称的中和美学,和虚实相映的深幽趣韵,极尽建筑的功力与巧技。

滕王阁美在何处凭什么成为江南第一?
滕王阁中的俯畅园内景。(图片来源:Marchrius/维基百科)

天人合一 园林别馆

从元代人画的《滕王阁图》中可以看出来,滕王阁就是山水间的园林别馆,一群古典楼宇高低错落有序、相牵相连。图虽然没有展现全境,已经可以看到傍水建造成的主楼阁,旁边连通院落,处处水边配置着观景的亭台,充分和山色水景融为一体。别馆一端有大树和巨石形成自然的屏风。

内部小阁连接着院落,沿着中轴线由台阶登阁,步步高升;而院落有回廊围绕着,也自成一格局。主楼阁屋宇覆盖着崇高庄重典雅的十字脊檐歇山顶,上头攒尖;陪衬的楼宇亭台则采重檐歇山顶、单层歇山顶,主次分明。楼阁和亭台处处朱红檐柱,环绕彩绘栏杆,精致华丽。

滕王阁美在何处凭什么成为江南第一?
南昌滕王阁全景。(图片来源:Gisling/维基百科)

滕王阁的四季赏心乐事

滕王阁是山水间的园林别馆,自然有园林之胜,据唐代韦悫的《重修滕王阁记》所记,春夏秋冬在滕王阁有不同的美景。春天里百花争艳,香风袭人,让人极目荡神;夏木高荫遮栋,清凉无比,绮窗下堪入梦;高秋露白山青,山色入棂窗,凉风怡人送爽;冬雪中,檐外皑皑一片,阁楼内暖房宴飨举杯,奏弦歌伴乐舞。好景交集滕王阁,纵游之美,真是赏心乐事!

1989年重建的滕王阁新楼,为钢筋混凝土仿宋朝木结构样式,“明三暗七”格式,共九层。楼阁虽高已经见不到昔日的曲回幽趣,以及楼阁亭台水榭错落映衬的秀致风采。厚重呆板的钢筋混凝土也无法传达木构建筑宏伟与秀致相融的绝技,以及重檐飞角、雕梁画栋的巧丽艺境。

滕王阁建筑群展现天人合一的美学实践,比如:中轴对称的中和庄严之美、主副映衬的规律谐和之美、回廊并抱的回环之美,楼阁亭台与山水间的虚实幻化之美等等,这些来自天人合一的智慧,不是一栋“比高”的主建筑能够涵盖的。

滕王阁美在何处凭什么成为江南第一?
滕王阁中的挹翠亭(左)和压江亭(右)。(图片来源:Marchrius/维基百科)

昔秋水长天今何在

“瑰伟绝特”的临水观景之美需要好山、好水,也要有好心地去涵容。唐代李涉《重登滕王阁》吟:“滕王阁上唱伊州,二十年前向此游。半是半非君莫问,好山长在水长流。”遗憾的是,一千多年后“无神论”战天斗地的思想与暴行,让好山不再水不清,人心变了样,楼阁又怎能常在瑰伟中呢?

(本文未完,待续)

滕王阁美在何处凭什么成为江南第一?
滕王阁建筑群展现天人合一的美学实践,比如:中轴对称的中和庄严之美、主副映衬的规律谐和之美等等。图乃滕王阁主楼近景。(图片来源:BetacommandBot/维基百科)

参注:

[1]唐太宗贞观十三年(639年)“六月丙申,封弟元婴为滕王”。元婴薨于中宗之朝。

[2]韩愈从小就心慕滕王阁盛名,多次想踏访都失之交臂,在作《新修滕王阁记》时,终于一仰其美,说出自己赞叹的心声:“愈少时则闻江南多临观之美,而滕王阁独为第一,有瑰伟绝特之称。”

[3]三江:赣江、抚河、章水。

[4]唐宪宗元和十五年(820年)时的规模。

参考资料:

《新唐书》、《唐才子传》、《全唐文》、《古文观止》

责任编辑:云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