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推特脸书封号 中共“借船出海”惨遇风暴(组图)

发表:2019-08-27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脸书 推特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合成)

【看中国2019年8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继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后,谷歌旗下视频网站Youtube也宣布封禁210个频道,原因是它们散布关于香港“反送中”的不实信息。外媒指出,中共政府钜资投入“党媒姓党”计划,在海外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同时收集境内、外舆情,每个项目预算皆为百万人民币的钜资。

中共政府外宣招标、官媒中标

英国广播公司26日报导,近年的中国政府采购公告显示,包含外交部、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网信办)在内的政府机构,多次将高额经费的海外宣传及舆情收集的招标项目,发包给中国官媒,这显示官媒不但担任传播官方立场的任务,同时还以商业合约形式,负责收集海外舆情,向政府汇报。

中国官网招标
中国政府钜资投入大外宣计划(网络图片)

2018年5月和8月,网信办两次“利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开展网上重大主题宣传”招标案,都由《人民日报》分别以488.6万元和580万元得标,金额合计高达1068.6万元。

然而,以上招标案相关资讯8月20日在推特公开删除五毛帐号后的隔日,全数被移除。

报导指出,中国外交部新闻司今年6月的一个“境内外舆情服务”招标案,预算为338.5万元,最终该项目由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旗下“环球时报在线(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7月得标。

疯狂买粉丝 打造海外“形象”

尽管社群媒体巨头脸书、推特等网站在中国大陆境内遭到封锁,但多家中国官媒,如新华社、《环球时报》、《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 )等,早已在2010年代初期就在海外社群平台注册帐号。

新华社辖下的中国经济信息社今年2月以500万元公开招标,委讬外包制作及传播英文短视频,需涵盖脸书、推特、YouTube、领英(LinkedIn)等海外社交平台,同时明确要求一年内“总体观看量不少于1000万次”;5月再以186.6万元预算,为一个宣传“一带一路”的品牌“新华丝路”进行招标。

而中新社、中新网今年8月以124.88万元,为一个“推特账号推广”项目公开招标,采购书中明确要求,在2020年2月底前,推特“增粉量”要达到58万;中国新闻社则以120.6万元为脸书一个粉丝专页公开招标,明确要求脸书粉丝要到增加67万。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项目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并将“海外推广工作中出现的错误”分为:政治性和政策性错误、严重技术性错误和一般技术性错误。而在“政治性和政策性错误”的解释中写明,“是指违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规和招标人对外宣传口径的错误以及在承接海外推广项目全程出现泄密的情形。另外,两项标案中都注明,资金来源为“财政资金”。

对此,新西兰基督城“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教授布芮蒂(Anne-Marie Brady)表示,中国共产党采取“饱和”策略,利用每一个管道输送宣传,以影响国际上关于中共政治议题的舆论。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院助理教授闾丘露薇也指​​出,中共官方在各国主流报纸上购买插页,甚至让新华社登上纽约时代广场屏幕做广告,都是“借船出海”的大外宣手段。而中共官媒对账号粉丝量的硬性要求,也是对内政绩的工程,“这种政绩工程有两个目标,向上显示工作有成效;对国内受众,营造中国媒体在海外具有影响力的表象。 ”

推特脸书停权20万五毛帐号

不过,中共官方砸重金投入资讯战的作法被国际社会识破。

数日前,推特宣布已删除936个帐号、停权20万个帐号,因为这些帐号受到中共官方控制,制造出许多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假消息,企图损害香港政治运动的合理性。

脸书也于同日宣布,“我们不希望脸书提供的服务,被用来操控民众。”因此删除涉嫌散布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假新闻、假消息,其中包括7个粉丝专页、3个社团和5个帐号。

外界留意到,今年6月,北京市委宣传部曾以183万人民币为一个名为“北京发布”的“境外新媒体”传播项目招标。招标文件中写道,“北京发布”是目前脸书、推特上“唯一站在北京官方立场上发出北京声音”的账户。不过,相关网页已在8月21日被移除。

根据微博上的显示,“北京发布”被认证为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不过,“北京发布”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并没有亮明身份,在“北京发布”的脸书页面、推特账号简介中,都找不到这一平台与北京政府存在联系的说明。

中国外交部气噗噗回应

耿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网截图)

尽管如此,当有记者在中国外交部新闻例行记者会上提出质疑时,耿爽却回呛说,“你可以去问推特公司,它为什么要出台这样的政策。”当被问及中国官方媒体对香港局势的负面描述时,他跳针表示,“对于当前香港局势,14亿中国人是什么态度,你应该清楚。”

对此,英国《卫报》曾形容,中国大陆民众对“反送中”运动的认知宛如活在“平行时空”;《纽时》也指出,中共媒体这种断言式的报导,其实是导向性陈述或假新闻。

香港
香港8月18日在维多利亚公园举办“流水式集会”参与人数超过170万人。(看中国摄影:周秀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