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是最可靠的武器(图)

作者:中川一朗 发表:2019-08-29 1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要实现梦想,不妨将“目标”写在纸上。
习惯”是想要实现梦想最可靠的武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中川一朗

梦想“具体化”

梦想总是仅止于梦想,其中一个原因是人们会让梦想停留在模棱两可的阶段。如果无法具体回答出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在目标不清不楚的情况下,也就没办法实现了。

为了将梦想化为现实,我们需要具体描述出梦想的内容。以下举几个简单的例子:不要只是说“我想变成有钱人”,改说“我要在十年后存到一亿日元”。不要只是说“我想维持健康”,改说“我要活到一百岁”等等,要设定一个明确的达成目标或终点。

当你试着把梦想转换成文字写在纸上时,你就会发现自己的梦想有多么含糊不清。如果要用具体的数字来表达,你会犹豫不决,甚至想像不出来。假设你有一个“想要变成有钱人”的梦想。首先,你要怎么定义有钱人呢?是拥有高收入吗?还是中头彩一夜致富呢?根据你的定义不同,有钱人的形象会相差甚远。

即便只是一句“我想变成有钱人”,每个人的认知都不尽相同,意外的是很多人都无法具体描述出来。这就像是没有地图的航行一样,根本不知道该朝什么方向前进。反之,具体描绘出梦想的人能够明确举出时间、地点、内容、方法及原因。运动有所谓的意象训练,这是一种将“理想状态的想像”深刻烙印在脑海中,进而实现的训练方法。除非你能具体想像出从脚尖到指尖的感觉,或是那一瞬间的畅快感,否则是没有效果的。同样地,运用文字让自己实现梦想时的景色、情绪、感觉,仿佛历历在目般具体表现出来,这对于实现梦想有很大的帮助。尽可能地以文字具体表达自己的梦想,这对于后续的行为和思考会产生不可计量的影响。

习惯是最可靠的武器

在这里我要向大家介绍,把梦想写在纸上以后,我们每天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思想和行为模式,还有其他促使梦想成真的思考模式,及面对事物的观点。我挑选了几个日常生活中有助于实现梦想的下意识行为。

实现梦想的关键在于,我们要如何在平时的生活中把促使梦想成真的行为培养成习惯。

习惯是一件很强大的事。我从大学时期开始,每天睡觉之前一定会在房间里做肌肉训练,伏地挺身五十次、仰卧起坐五十次、深蹲五十次,就只有这样。即便是工作到深夜才回家的时候,或是聚餐喝完酒回家的时候,只要没有其他突发状况,我都一定会做完一轮。

这就跟每天刷牙一样,一天没做,躺到床上的时候就会觉得很不对劲,这就是养成习惯的证据。多亏这个习惯,现在我的体脂肪率仍然保持在五%。

培养习惯有两个诀窍,一个是将负荷量设定在你想做的事情七○到八○%的程度,另一个是决定执行的时段。有些事情很容易养成习惯,但也有些事情较难培养成习惯。

例如写日记、阅读、整理、学习这些比较不受喜好或兴趣影响的事情,只要持续大约一个月就能培养成习惯。相较之下,减肥、早起、戒烟、运动这种需要运用到身体的事情就比较困难,养成习惯大概要花上三个月。

而比这个更困难的是思考层面的习惯,比方说,你要一个平时都很消极的人做正向思考,或是要一个人不要感情用事,永远保持理性思考。据说这些思考层面的习惯要花上半年才能培养出来。

最重要的是,只要持续不懈,任何人都可以改变自己。坚持就是力量,习惯是成就理想的自己最简单也最可靠的武器
 

本文整理、节录自中川一朗《用一张纸,设计你的未来》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