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血栓的6个信号 1个动作帮你预防血栓(组图)

发表:2019-08-30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老年人是血栓的高危人群,忽然头晕,视物模糊等要小心是血栓的信号。
中老年人是血栓的高危人群,忽然头晕,视物模糊等要小心是血栓的信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血栓是令人闻之色变的心血管疾病,中老年人是血栓的高危人群。其形成通常是因为血管中的血脂偏高,使血管弹性降低、血管腔变得狭窄,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板块,随着斑块的变大,好比塞子一样堵塞住身体各部位血管的通道,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狭窄,使血流变慢,最终导致血栓,进而诱发脑梗、心梗、一系列冠心病等,危及性命。

小心血栓的6个信号

1、眩晕

忽然头晕,视物模糊,眼前发黑,甚至一过性失明,但常在几秒或几十秒后恢复正常,被称为单眼一次性黑蒙,因为发生时间短,容易被忽略,通常是大脑供血不足引起视网膜缺血所导致。

2、手脚乏力

忽然感觉手脚乏力,一条腿举不起来,走路的时候步态失稳或者踏空跌倒;一侧上下肢发麻,甚至舌头、嘴唇会感到麻木。

3、腿或脚肿胀疼痛

如果一侧的腿或脚突然肿胀,或剧烈头痛,行走时加剧,或站立时有局部沉重感,可能是下肢静脉血栓。此时应抬高患肢,不要随意走动,尽快就医。

4、讲话不清楚

忽然讲话不清楚、流口水,或是吃饭时掉筷子等,可能是一种脑梗病变,多发生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中老年人群中。

5、久坐后喘不上气

久坐或卧床后突然呼吸困难,休息后缓解,但在日常活动或轻微活动后明显加重,要小心是肺栓塞的征兆,及时就诊。

6、胸闷胸痛

急性心梗约有3~4成患者会在发病前3~7天内有心慌憋闷、胸痛、乏力等先兆症状,但注意到此现象而就医的患者不多。如果感觉胸闷要提高警觉,尤其是老年人,千万不能大意。

1个动作预防血栓

经常做“踝泵练习”能增强下肢血液循环,预防血栓的形成。

方法很简单,躺着也能做:双膝自然伸展,用尽全力勾脚10秒钟后,再用尽全力绷脚,在不引起疼痛的前提下反复进行,不限次数,越多越好。每次勾脚、绷脚要尽量达到最大幅度,但动作要尽量缓慢柔和。

日常生活预防血栓的措施

1、饮食调整

适量食用一些木瓜、凤梨等食物有助于预防脑血栓。
适量食用一些木瓜、凤梨等食物有助于预防脑血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适量食用一些有助于预防脑血栓,降低血黏度,减少血液中不正常凝块有较好防治作用的食物,例如:银耳、山楂、大蒜、洋葱、韭菜、芹菜、海带、紫菜、黑木耳、香瓜、木瓜、草莓、柠檬、葡萄、凤梨、鲑鱼、鲭鱼、沙丁鱼、西红柿等。

2、戒断烟草

一枝烟会在不经意间摧毁全身各处血流所经之地,长期吸烟的患者一定要戒烟。

3、饮水充足

饮水不足的话,体内血液黏稠度会增高,囤积的废物难以排出,影响健康。每天正常饮水量应达2000~2500毫升,老年人则更要注意。

4、坚持运动

血栓高风险人群,例如久坐的人、高血压患者、肥胖者、糖尿病患者、有血栓家族史人群、生活习惯不健康的人等,最好每天运动至少半个小时,建议选择有氧运动,一方面可帮助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另一方面还能够帮助降低形成血栓的风险。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