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定四大发明竟被停课,难怪中国高校教不出人才!(图)

作者:南湖居士 发表:2019-08-31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否定四大发明竟被停课,难怪中国高校教不出人才!
堕落的中国大学(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8月31日讯】近几年,不少有识之士叹息,我们的大学教育不出一流人才,培养像民国时期的学术大师,更是提都别提了。当然,各个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不过,光是提高学生的毕业门槛,就想让高等学校的整体水平抬高一个档次,我以为,又是痴人说梦而已。因为究其病因,已是烂在了根子,一些治标不治本的办法,无非是给人心理安慰罢了。

我知道,笔者讲这番话,必然会招致夜郎自大之徒的不满,紧随其后的是一波波猛烈的攻击。然而,倘使时至今日,说我们还完整的保存着,传承着,发扬着数十年前,亦或是百年之前,那曾经闪耀着时代光辉的大学精神,有人会正真相信么?无论天真的人们愿不愿意接受,现实活生生地摆在眼前,不容抹杀——所谓的“兼容并包”,早已成为过去式,遗失在岁月静好的物质世界当中。拿前一些天发生的案例来看,高校内部的批斗,到了如此境地,着实令人痛惜。

谈及那一位否定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教授,先不管说法的对错,有不同见解的质疑声,大可以针锋相对地提出反对观点,当面进行对峙。可是,偏偏十分不幸,最后的结果是,该老师遭到停课两年的处罚。虽然在学术领域,有分歧,有讨论,有激辩,在任何一所大学里面都是常常遇见的事情,不至于给失败一方强加任何罪名,但是中国却变成了一个例外。严密的监控,无端的谴责,冷不防袭来的莫须有,噤若寒蝉的课堂上,弥漫着严冬气息的肃杀。不得不承认一点,检举揭发有它的历史环境,我们却不应该把上纲上线的整人,当作什么引以为傲的光荣,否则,沦陷的,将不仅仅是大学校园。

如果大学的学术探索,尚且没有纯粹的思想自由,岂不是等同于闭门造车么?发表惊世骇俗的言论,也需要顾忌背后的黑手告刁状,捅刀子。那么,华夏千千万万师生,还如何安心治学呢?一概真知灼见,统统深藏于内心,不敢对外公开。即使发现了真理,也无法传播,又怎么可能产出巨大突破的研究成果?制造一批又一批规规矩矩的庸人,评价一样的学校,对于民族前途,是极端不负责任的,到底并不为过。从这一点出发,我倒宁可思想摩擦的火花乱撞,带来一点点不和谐。兴许“高校不是法外之地”的说辞,会被搬出来,论证死板的条条框框也是合理的。扯到这个话题,我希望大家搞清楚法律和道德的界限。法律是依靠证据说话的,没有行动,便算不上违法;而言语上的过失,至多只能说明个人素养问题,试问谁的人格品质是绝对高尚,或者绝对低劣呢?况且,孰是孰非,本身还有颇多争议,其实,连道德层面都不沾边咧。

就目前的情况,祖国的“繁荣与强盛”,确实为歌功颂德的伪学者们,提供良好的生存空间。只是直言不讳的,时时刻刻不受待见,不受欢迎,甚至处处被鄙弃,被孤立,被围堵,却总是指望国家的脊梁贡献他们的力量,想来便很是奇怪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