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12时辰经络养生法 照着做长寿健康(组图)

发表:2019-09-02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辰时不要忽略吃早餐的重要,否则会有疾病隐患。
中医讲究养生之道,辰时不要忽略吃早餐的重要性,否则会有疾病隐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学博大精深,对于人体配合自然规律养生之道非常讲究。一天有12个时辰,和人体的12条经络互相对应,每一个时辰流经一个经脉,首尾相接,循环不已。如能掌握经络循行所对应的时辰,进行脏腑的日常养生保健,你就掌握了长寿健康的契机。

中医12时辰经络养生法

1、子时

23:00~1:00

人体的胆需要新陈代谢,子时入眠,胆才能完成代谢,所以此时应谨记“熟睡”二字。这个时候心脏的功能最弱,心脏病患要准备好救心丸。

2、丑时

1:00~3:00肝经

这个时间是肝脏修复的最佳时间,废弃的血液需淘汰,而新鲜血液要产生,就在丑时完成。因此,此时必须进入深睡眠状态,肝脏才能得到充足的能量。如果此时熬夜不睡,肝脏还在输出能量,支持人的思维和行动,就没有办法完成新陈代谢,容易罹患肝病。

3、寅时

3:00~5:00

这是大地阴阳转化,由阴转阳的时刻,人体也在此时进入阳盛阴衰之际,肺经最旺。肝脏把血液供给肺脏,通过肺送往人体全身,人体需要大量呼吸氧气。肺病、哮喘病人在寅时服药所获得的效果比白天常规服药效果好。

4、卯时

5:00~7:00大肠经

此时大肠经旺盛,是吸收食物中水分与营养,排出渣滓的过程,一杯温水可以帮助排便。

5、辰时

7:00~9:00胃经

这个时段不要忽略吃早餐的重要,此时不断分泌胃酸,饿久了恐会导致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炎、胆囊炎等疾病。

6、巳时

9:00~11:00脾经

脾是人体消化、吸收、排泄的总调度,为“后天之本”。此时适合多喝水,勿以其他饮料代替,补脾还可以喝薏米红豆山药粥。

7、午时

11:00~13:00心经

午睡片刻,对于补养心脏很有好处。
午睡片刻对于补养心脏很有好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心脏推动人体的血液运行,这个时段应小憩一会儿以养神、养气、养筋。午睡片刻,对于补养心脏很有好处,可以让我们下午,甚至晚上都维持充沛的精力。要注意的是午睡不宜超过30分,不然晚上容易失眠。

8、未时

13:00~15:00小肠经

小肠经在未时会对人体一天的营养进行调整,如果小肠有热,人体就会打嗝排气。所以午餐应该在下午1:00以前吃,这样的话营养物质都会吸收进入人体。

9、申时

15:00~17:00膀胱经

膀胱的功用是把水液排出体外,若膀胱有热可导致膀胱咳,即咳嗽而遗尿。此时膀胱最活跃,适合多喝水,一定不要憋尿,否则会得“尿潴留”。

10、酉时

17:00~19:00肾经

肾为先天之根,是生殖之精和五脏六腑之精。经过申时的人本泻火排毒,肾脏在酉时进入贮藏精华的时候。对于肾功能有问题的人而言,此时按摩肾经效果最佳。

11、戌时

19:00~21:00心包经

此刻人体该准备入睡了,要维持平和的心态,创造一个安然入眠的环境。

12、亥时

21:00~23:00三焦经

这是人体最大的腑三焦经运行的时刻,三焦经主持诸气、疏通水道。亥时三焦通百脉,应休养生息,好好睡觉了。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