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调控房地产的手段用到猪肉价格上(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9-02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猪肉 价格 限购
广西南宁市限价猪肉每人每日限购2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物价不断上涨,其中猪肉价格最令百姓担忧,人们直呼吃不起。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使用的限购等调控手段,如今也使用到了猪肉价格上,广西南宁市限价猪肉每人每日限购2斤。

据官媒《央视》9月2日报道,广西南宁市开始实施猪肉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实行限量限价销售猪肉。在南宁市淡村农贸市场、华园农贸市场、官塘农贸市场等10个农贸市场,开始在定点摊位上架销售限价猪肉,限价肉按低于前10日市场平均价10%以上的价格销售,主要供应精瘦肉、五花肉、前后腿肉、排骨这4个主要消费品种,每位消费者每日购买不超过1公斤。

官媒的视频显示,在南宁市淡村综合农贸市场的猪肉销售点,现场的高音喇叭正在循环播放着价格公告。同时,也有市民担心会买不到限价猪肉。

今年3月份开始,中国猪肉价格持续上涨,7月份以来涨幅扩大。中国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白条猪价格已经连续13周上涨,从每公斤不到20元(人民币,下同),一路走高,上周突破了30元,达到每公斤31.08元,而这个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超过了65%。

《央视》财经评论员王冠认为,马上到十一和中秋了,这是猪肉消费的高峰。猪肉的消费,大概占到国民肉类总消费的60%,在这种情况下,供给的压力也比较明显。但肉猪养殖,从怀孕、育肥到出栏,大概需要13个月。所以说,肉价高位运行的态势,可能还会保持一段时间。

此前,福建莆田、厦门、明溪县均推出限购措施。

福建莆田市荔城区启动“平价商店销售机制”,从6日起市民凭身分证每人限购2公斤猪肉,每公斤补贴4元;厦门则对96家平价商店内的猪肉类农产品提供5%优惠补贴,每位市民每次限购2.5公斤;明溪则拨款20万元对4家超市的猪肉给予差价补贴,并限每家超市每天销售条肉、腿肉各200公斤,瘦肉、排骨各100公斤,居民每人每次限购两个品种,单品限购1公斤。

由于猪肉价飞涨,民众怨声载道。官方回应称,“取消生猪生产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以支持农户养猪;适时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和牛羊肉,增加肉类市场供应;打击所谓的囤积居奇、串通涨价行为等。

不过,有养猪业的人士表示,因为非洲猪瘟没有疫苗,100%的死亡率,很多养猪户已放弃养猪,改做其它的业务;而投放的储备肉对于全国的民众消费市场,只是杯水车薪,不起什么作用;至于“打击所谓的囤积居奇”等更是无稽之谈,肉价这么高,谁囤积谁亏。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南宁实施猪肉限购当天的9月1日,美中双方互相加征关税的措施开始生效,其中,中国对美国猪肉关税将高达72%。

随着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物价飙涨。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猪肉消费国,中国人平均每年要吃掉七亿头猪。

8月25日,中国官媒《新京报》援引北京市民高大妈的话说:“(肋排)每公斤都88块钱了,哪儿有这么高的时候呀。”

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9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创近17个月新高。7月份,鲜果价格上涨39.1%。

8月26日,康师傅控股披露2019年上半年业绩。财报显示,方便面营收增长3.68%,而茶饮销售下降6.82%。

此前统一企业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的方便面销售增长2.8%,茶饮销售同比下降6.2%。

这或是中国民众消费再次降级的一个迹象,物价高涨的情况下,减少茶饮消费,增加方便面的购买。这也得到了民众的证实,人们纷纷在网络中留言表示物价太贵了。

这其中的关键原因,是人民币始终不断的对内贬值,人民币购买力在降低。

通常来说,中国企业在与美国交易之后,老百姓或企业赚到美元。如果马上拿着美元去美国消费,那么意味着手持美元的老百姓或企业同样可以享受到美元的高购买力优势。但实际情况却大相径庭。因为中国的强制结售汇制度,企业无法保留美元资产,这意味着每与美国交易一美元,中国央行就要印6到7人民币进行汇兑。

于是就形成了一个怪圈——中国老百姓生产的商品,被美国老百姓用美元买走了,美元被中共政府拿走了;美国老百姓得到了商品,中共政府得到了美元,而中国老百姓唯一得到的,就是手里越来越多的人民币。

这样的话,中国的经济结构出现了非常大的错位,人民币购买力下降压制内需,于是经济表面繁荣之下,反而有大量的风险潜藏。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