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先有好妻子 才有好家庭(组图)

发表:2019-09-05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一个家而言,先要有位好妻子,才能成为好家庭。
杨绛与丈夫钱钟书。(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俗话说得好:无妻不成家。

家庭幸福美满,离不开男人的支撑,也离不开女人的成全。

对于一个家而言,先要有位好妻子,才能成为好家庭。

【1】好妻子,成就好丈夫

好妻子是一所学校,能够潜移默化地培养出好丈夫。

钱钟书学问超群,私底下却是个“生活白痴”。与杨绛刚完婚时,钱钟书不会系鞋带,也不会做家务,饮食起居全靠夫人一手照料。

《围城》创作阶段,为了让钱钟书全身心地投入到写作中,杨绛包揽了全部家务。

而钱钟书也没辜负妻子的辛苦付出,等到《围城》问世,他在自序中写道:

“这本书整整写了两年。两年里忧世伤生,屡想中止。由于杨绛女士不断的督促,替我挡了许多事,省出时间来,得以锱铢积累地写完。照例这本书该献给她。”

世人都说,没有杨绛,就没有《围城》。杨绛却不以为意。她说:“我最大的功劳,就是保住了钱钟书的淘气和那一团痴气,让钱钟书的天性没有受到压迫,没有受到损伤。”

一位好妻子,能够扫除你的忧伤,扳直你的脊梁。在你最需要支持的时候,陪伴你左右,教会你坚强。

好的家庭就是这样,夫妻二人相互成就、共同成长。

好妻子,往往也会是好母亲。
好妻子,组成好家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好妻子,也是好母亲

好妻子,往往也会是好母亲。

一位好丈夫,可以撑起一个家;一位好妻子,可以养育一代人。

钱钟书与杨绛育有一女,大名钱瑗,乳名唤作圆圆。圆圆出生时条件艰苦,身体底子不大好,自上学以来,每去学校一个月,便要因病休学,小学六年里,圆圆从未上足一个学期的课。落下的课程,都是杨绛在家帮她补习。

圆圆读初中时,杨绛干脆包揽了女儿的全部课程,让她在家自学。在杨绛的悉心教导下,圆圆以代数满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当时的名校贝满女中。

杨绛先生一生著作多达数十本,然而在她眼中,女儿钱瑗才是“平生唯一的杰作”。

人生最好的投资,就是选对妻子。
人生最好的投资,就是选对妻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好妻子,组成好家庭

一位好妻子,能够成为连接家庭成员的纽带。

抗战时期,国内形势严峻。出于安全考虑,杨绛带着女儿搬进了钱家老宅。钱家是个十分传统的大家庭。

杨绛身为长媳,不但要过好自己的小日子,还得兼顾整个家族。她在家中敬老扶幼、诸事忍让,赢得了合家上下的赞誉。

钱钟书的父亲重病时,向家人嘱咐身后事。交代完小辈,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老妻。

他问老妻:“我身后,你跟谁同住?”

钱钟书的母亲毫不犹豫地回答:“季康(杨绛)”。

可见钱家长辈,都对杨绛报以极大的信任。

钱钟书的堂弟钱钟鲁曾说:“大嫂像一个帐篷,把身边的人都罩在里面,外面的风雨由她来抵挡。”

钱钟书说:“见到她之前,我从未想到要结婚。娶了她几十年,我从未后悔,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

有人说,人生最好的投资,就是选对妻子。有位好妻子,幸福三代人。

如果家有贤妻,请好好珍惜。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