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被革职 两个字就展示出他的风骨(图)

陈彦玲说书:《七侠五义》--被革职的包拯

作者:陈彦玲 发表:2019-09-06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包公被革职两个字就展示出他的风骨
以前的说书或小说这种甚为重视张力的文学形式,只用了“劝勉”就说明了像包公这样贤明之士的风骨。(看中国合成图)

常听父母老师感叹孩子不好教,仔细的听孩子说话,更觉粗俗多于儒雅,环境的影响是一大因素。然而,责怪无济于事,还可能破坏亲子或师生关系。因此,提供孩子具体的优良典范才能帮助孩子有据可依、有例可循。

我们来看看小说《七侠五义》中不同场景的对话,很值得深思应用。

短话显露风骨

话说自从包拯神奇的断了乌盆冤案后,公正无私的名声远近驰名,却“未免犯了上司之嫉”,加上判案时将乌盆案的凶手赵大刑毙,所以被上司给革职了。包公在离开原任的定远县府时,如何应对呢?书上这么写着:“百姓遮道哭送。包公劝勉了一番,方才乘马。”看得笔者十分感慨。一位被百姓如此爱戴的公务人员,却遭受不明之冤,连以前的说书或小说这种甚为重视张力的文学形式,只用了“劝勉”就说明了古时贤明之士的风骨。

令人感叹的是;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现今社会,我们的下一代会从喜欢炒作的媒体中看到什么画面呢?如若再遇到唯恐天下不乱的人,用激烈极端的言论去挑起仇恨,当人心道德被分化的支离破碎时,岂能得什么安宁生活呢!

被革职的包拯带着家僮包兴离开定远县之后,竟不知投奔何处,在这样困厄的时刻,竟然想的是反省自己的过错:“我包某命运如此淹蹇,自幼受了多少的颠险,好容易蒙兄嫂怜爱,聘请恩师,教诲我一举成名。不想妄动刑具,致毙人命。虽是他罪应如此,究竟是粗心浮躁,以至落了个革职,……”人生旅途常是起起伏伏,但如何面对这些起伏各自不同,结果报应也大不相同。

警语传递道理

网络频传指点香港首富李嘉诚先生的风水师陈伯的遗训。他明白的留下这样的警语:“现在很多人走错路,想用些手段、权势或现代知识技术来赚钱,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些都只是缘,真正的还是自己要有因(行善积德、孝亲尊师、普济众生)才行,如果没有因,我也帮忙不上。”他也明白上天自有规律,“我现在为什要来受苦(指到香港做了三次手术受尽痛苦),虽然我是好意,帮助你们改变了缘,让你们早点成功,可以多帮助些人,但这终究是违背了天道,还是要受上天惩罚,天自有祂的道理。”

陈先生也深感教育的任重道远,“现在世道很坏,大家为了求名、求利不择手段,问题还是出在没有圣教(圣贤教育),廉耻没有了,更不要说仁义道德,你们这些人,如果想要世世代代保有富贵,最重要的还是要把圣教(圣贤教育)给提倡起来,人人有廉耻,人祸就少了,人祸少,天灾自然就减了。”他更语重心长的说:“你们这些人的影响力大,建些好学校,培养好老师,把这事(圣贤教育)做起来,中国安定了,世界各地自然就来学习。做这事,是种现在世上最大的福,行最大的善,谁来做谁就得利,世世代代得大富贵。”姑不论这些遗训是否真出自于陈伯先生之口,然字字如黑暗中之明珠,因应现今道德下滑的末法时期,网络的热传也展现出一番希望的风貌来。

因果不爽,古今皆然,《七侠五义》中的忠肝义胆也深刻的教化了人心。包拯虽然革职失所,但秉着良知自省,终有拨云见日之时,忠良过了百日之难,得到良相王芑相助,终又回朝为官,为百姓伸冤,明断是非了。

责任编辑:格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