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成毒药 很多家庭和企业资金链将断(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09-11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 家庭 企业 资金
房地产是未来的救命药还是毒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11日讯】根据广发银行和西南财经大学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调查报告,中国高达77.7%家庭资产用于房子,远高于美国的34.6%。这就让全国几乎所有城镇居民的怀中都“抱着”房子、眼中都紧盯着房子所代表的财富(购买力),是戏剧还是悲剧?是未来的救命药还是毒药?

不仅家庭如此,企业也是如此,企业投资房地产,期待实现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也期待在万一遭遇经营挫折的时候可以通过抛售房产来救命。

最近一年多,随着汽车销量的不断下跌,很多汽车企业的运营遭遇了严重的挫折。未来,部分车企无疑会倒闭,根源在于,当一间车企的销售开始下滑时,消费者就会担忧车企会不会就此倒闭?自己购买该品牌的汽车会不会失去售后服务?进而选择其它销量还在增长的品牌。结果就会导致这类车企的销量进入连续萎缩的状态,加速将这部分车企推入倒闭的终点。

这是大浪淘沙的时候。就在部分车企销量连续下跌的同时,丰田、本田的销量却在逆势增长,这里反应的就是不同车企之间的核心竞争力。也所以,有著名的经营管理专家说,危机才是强者真正的节日!因为可以淘汰弱势企业,让自己的企业加速壮大!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危机和困境是部分人的节日,可以加速让自己壮大!实现脱颖而出!

很不幸,海马汽车就遭遇这了种市场自我达成的囚徒困境。2018年,海马汽车全年生产量为60261辆,同比下跌55.24%;全年销量为67570辆,同比腰斩51.88%。根据9月4日的公告,今年1至8月,海马汽车的汽车产量为17240辆,同比下滑62.99%,销量18755辆,同比下滑63.69%,产销下滑的速度明显加快了。销量继续萎缩,公司的运营与服务就很容易暴露问题,消费者对维修服务的疑虑继续加重,如果没有其它强势车企进行兼并重组,就很容易到达破产的终点。

这种市场自我达成的效应,就是今天销量在不断下滑的所有车企所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稍有不慎,就会被市场的自我达成效应推入深渊。

海马汽车是很多中国企业比较典型的思维模式,在经营良好、有效益的时期投资了房地产,期望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一旦运营遭遇挫折之时,期望通过抛售房产来增强公司的自救能力。

今年4月22日晚间,海马汽车发公告说,拟通过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并公开出售位于上海市的36套闲置房产(总面积4339.5平方米),以及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81套闲置房产(总面积6280.6平方米),账面原值为3386.17万元。5月15日晚间,海马汽车再次公告称,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公司拟通过招标和/或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位于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创业新村一区、二区及金盘工业区金盘大道旁的部分闲置房产。其中,住宅269套(总面积1.5万平方米),商铺15套(总面积2729.12平方米),账面价值原值为3090万元,最终处置价格以成交价为准。也意味着海马汽车两次公告一共打算卖出401套房产,总计原值约为6476万元。

要说明的是,既然公司运营状态已经恶化(严重亏损),套现房产的资金就是救命钱,公司一定以尽快套现为抛售原则,三四个月过去之后,抛售套现的情况如何哪?

7月23日,海马汽车披露了出售闲置房产的进展公告。截至公告日,上述401套房产,只有15套办理了过户手续,交易金额共计795万元(计算单套价格仅仅53万元,估计成交的是海口的房子。上海的房子估计并未成交,因为单价严重不符)。按公告的房产总数计算,办理了过户手续的房产数仅为总数的3.74%。

很多朋友在留言中说过本地的二手房交易情形,这些留言都是实事求是的。但海马汽车的套现所反映的情形更是实事求是的,那就是二手房交易不是一般的冷!冷到很快将成为冰冻状态!当然,海马汽车主要反应的还是上海和海口的二手房地产交易状况。

一方面,海马汽车的运营不景气,被汽车市场的下滑和其它强势车企挤压,这本身就是不聚焦主业的一种必然结果,同时,当期望套现房产救命的时候,又无法快速套现,让数千万的资金(和利息)沉淀了下来,进一步恶化了海马汽车的生存状况。

当几乎全社会的家庭和企业,都将房地产作为保值增值的手段,作为“救命药”来看待时,谁是接盘手?接盘手稀少甚至消失就是一种必然的结局,海马汽车的结局就是眼望房产财富的人群都要面对的危机!

没有阴就没有阳,没有正就没有反,没有对手就没有了自己。当全社会都将房地产作为救命药的时候(没有了对立面、对手盘),看似房地产自己战无不胜了(77.7%家庭资产用于房子来储藏),但它就是毒药!最终,失去流动性的房产将拉爆很多家庭和企业的资金链条!

人们万不能落入海马汽车那样的思维误区。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