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萤光幕3年 吴淡如重拾主持棒(图)

发表:2019-09-12 1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4岁知名作家兼主持人吴淡如身价惊人,光是书籍版税收入就高达上亿元,同时还是演艺圈的置产高手。但她人生并不是那么顺遂,10年前怀孕双胞胎,难产生下1女;之后她进修商学院EMBA,背后的原因竟是因为被骗钱。3年前卸下主持棒后,吴淡如淡出萤光幕,重拾校园生活,却在睽违3年后,日前悄悄返台接下时论节目,目前已录制3集,并将自9月中旬起开播,重返电视台主持节目。

书籍版税收入就高达上亿元

跟作家谈钱,真俗气,写作这两字,有时跟穷酸很接近,出书,对许多人来说是荣耀的,但是,如果想全职写作,全家会突然陷入愁云惨雾,如丧考妣,歹路不可行,穷途潦倒在等你的氛围里,以上这些唱衰,在吴淡如身上,完全被颠覆。

版税一开始却很稀薄,她的生活开销,靠的是在报社当记者的薪水,“我不认为出书可以养活自己,但我就是爱写。”一写八年,文字狱的寒窑,吴淡如年年堆柴火,在三十岁那年,冒出灿烂亮光,“版税少到我根本不会注意,那一年我打开存折,看到里面有一千多万的版税,我抱了两百万的现金去缴税。”

一本书,千万版税,吴淡如把工作辞了:“我实在找不到继续上班的理由。”之后连续十年,版税皆破千万,客观估算,光是写作就赚了一亿五千万,好文笔没有让她穷困潦倒,还写出金银财宝。

演艺圈的置产高手

吴淡如提到理财秘诀,吴淡如表示自己很喜欢“雪球理论”,当中的精髓很简单,就是“鸡生蛋、蛋生鸡”。吴淡如解释,你如果有很多鸡、10个蛋,“蛋如果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10个蛋里面可能会有8个也孵得出来!”

吴淡如透露自己曾在日本311地震时,买下一小栋浅草的店面,当时她因为人有事没到现场,委讬律师处理,后来接到律师发抖的声音告诉他“出事了”,指日本发生地震,并向吴淡如表示可以悔约。当时吴淡如大笑2声对律师说“我是宜兰人,地震是我的摇篮曲!”要对方签下去没关系,最后这间店面不仅回本还大赚,她告诉有心理财的民众,“第一,人要讲信用,第二,只要遵守你的逻辑,不管任何天灾地变不要影响你的决心。”

怀孕难产

吴淡如于2008年底头胎怀孕,为异卵双胞胎,但是因为当时怀孕时已四十四岁为高龄产妇,过程并不顺遂。于二十周时发现其中一女已在腹中死亡,接着又有各种健康方面的问题。于2009年6月16日紧急送往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妇幼院区,仅29周即剖腹早产下一名女婴(小熊),仅910公克。此次事件让吴淡如更重视运动养生,并将女儿视为老天爷恩赐的来养育。

进修商学院EMBA

激励的字句,来自务实的性格,很多人念EMBA是为了交朋友、洗学历,吴淡如念商学院的原因是――被骗钱。至于被骗多少?吴淡如只是简单表示:“太多了!太多了!算不清楚了”言谈中不难看出她洒脱的个性。

吴淡如先于国立台湾大学EMBA读完硕士,而后上海交通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完成硕士。

近日吴淡如在脸书讲在上海交大企业班的求学过程,写道“上海交大,500强企家班开学。都是上市公司老板每个人名字前要加公司股票代号。(我是哪来代号,打肿脸也没!靠的是念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不小心小小投资了个史丹佛同学,他有出息,他快上市了⋯⋯)而且还申请到“奖学金”⋯⋯还好我有努力念书,中欧的成绩单是有史以来台湾人最漂亮的(如有反对,请中欧的台湾同学亮成绩反驳哈哈哈⋯⋯我宏观经济学A,管理会计A,全球经济与贸易全班最高分⋯⋯毕业了吹个牛)不过吹牛没用,早上上半导体专家讲课,本人其实⋯⋯只能假装了解什矽呀硅呀石墨稀⋯⋯石字旁才对,字还打不出来)同学各行各业太有趣。珠宝大亨有二位。项链不是我的,她专供苏富比,结婚七年生七个孩子各个剖腹(我敬佩的是后者世界奇闻⋯⋯)”

重拾主持棒

吴淡如2016年遭JET《女人要有钱》制作单位撤换掉主持棒后,便下定决心出走台湾,到上海念EMBA重拾校园生活。当时曾气到在脸书怒轰“不要当‘台湾的’公众人物了”,却在睽违三年后,日前悄悄返台开节目,与邓惠文医生、赖芳玉律师一起接下华视时论节目《今晚好好说》,2、3个月前进棚试录,目前已录制三集,并将自9月18日起接档《俗女养成记》,每周一至周四晚间八点档,风光重返电视台主持节目。

当作家的吴淡如为什么会主持电视节目呢?“我是个擅长谋生的人,在高报酬的产业待了二十年”在书中,吴淡如这样写着,主持电视节目是意外,有人找她就去。

后来一个节目找吴淡如主持,价码一小时三万。“主持节目慢慢会习惯,写作不是我的经济来源。”吴淡如破亿的写作收入,居然不是主要的经济来源,吴淡如可说赶上台湾的好时候,名利双收。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