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降级多严重?服装销量年减178亿件(组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9-13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费 服装 汽车
近年来中国经济下滑,不断传出民众消费降级的消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年来中国经济下滑,不断传出民众消费降级的消息,8月汽车市场零售环比增5.4%为历年最低,服装销量一年减少178亿件。

中国的经济正在放缓,消费也随之降温。人民币贬值、股市暴跌、楼市“冰封”,中国民众的财富不断缩水。

在多年销量下滑之后,方便面正在重新获得中国人的喜爱。2019年7月,里斯咨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共消费了1,036亿份方便面,中国占到了38.85%,卖出约402.5亿份,排名全球第一。这是中国方便面市场经历多年黯淡后,首次重返400亿份销量大关。里斯咨询预计,2019年,中国方便面市场全年销量继续回升。

9月12日,中国官媒《新京报》发文《国内泡面销量回暖 无关消费降级》认为,方便面销量回暖,或是因为外卖补贴少了。在此过程中,原本因为价格便宜从方便面转向外卖的消费者,又会重新回到方便面。中国方便面市场的回暖,只是消费者的个体选择而已。

中国民众就官媒文章发表评论认为,“外卖补贴下降,消费的需求减少,转而消费方便面,这不叫降级叫什么,如果大家都有钱,高铁上应该没人吃方便面了。”

还有更多迹象表明,中国消费在降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月11日发布数据,包括全电动、燃料电池,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8月销量按年下降近16%,至85,000辆。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按年下降4.7%。

这些数据增加了北京当局的压力,恐被迫采取刺激措施,以支持这个仍然严重依赖国家扶持的新兴产业。自2017年以来,中国逐步缩减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以帮助该行业站稳脚跟,避免泡沫。不过,这削弱了行业成长,使中国头号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预警盈利增长将减弱。

中国约占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一半,因此该市场疲弱的影响将蔓延至海外。Sanford C. Bernstein表示,由于中国的影响,7月全球电动车销量录得纪录首次下滑。

9月9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披露,今年8月中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156.4万台,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9.9%,环比(较上月)增长5.4%,环比增速创下历年新低。

1-8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同比下降8.9%,8月零售同比增速稍低于年累计增速。

乘联会称,8月的零售环比增长5.4%是历年最低的。8月份是近几年乘用车年度销量翘尾的爬坡期,外部环境下行压力加大,多数汽车主机厂集中休假,造成今年8月出现环比新低。消费者购车热情不高,部分地区房价尤其是低线城市仍在上涨,居民对购车消费意愿持续走低。

中国消费降级多严重?服装销量年减178亿件
中国服装销量一年减少178亿件。(图片来源:微博)

9月12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称,数据显示,服装和布的销量近年来均有明显下降,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零售量也遭遇下滑趋势。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17年第四季度起,服装和布的销售量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服装销售量2018年是540.6亿件,相较2017年的719.1亿件下降了24.8%,数量超178亿件。

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也显示,2018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零售量累计下降4.2%,增速较2017年放缓8.4个百分点。主要品类中,除运动服零售量实现同比正增长外,其它品类服装零售量均不及上年同期。

在整体消费支出中,人们用于服装消费的比例更低。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均衣着消费支出为1,289元人民币。而同期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类支出增速更是明显高于衣着消费支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