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拟收购伦交所,“资本联姻”还是“中资入侵”?(图)

时事大家谈:港交所拟收购伦交所,“资本联姻”还是“中资入侵”?

作者:郑裕文 发表:2019-09-13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交所拟收购伦交所,“资本联姻”还是“中资入侵”?
香港证券交易所星期三突然宣布,计划以370亿美元并购伦敦证券交易所。(图片来源:公用领域Wikipedia)

【看中国2019年9月13日讯】就在全球聚焦香港抗议的时刻,香港证券交易所星期三突然宣布,计划以370亿美元并购伦敦证券交易所。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表示,“并购将有助于加深中英经贸金融合作,对香港、中国内地和英国三方都有好处”。

中国媒体形容这是“伦港世纪联姻”“天作之合”。但有评论质疑,在港交所一半以上董事都由政府委任的情况下,并购案是不是北京的授意?目的何在?这是一桩“资本联姻”还是“中资入侵”?能否挽救香港的国际金融地位?

嘉宾:香港浸会大学金融系教授倪肖艳;中国经济观察人士秦鹏

香港证券交易所计划收购伦敦证券交易所令人意外吗?

倪肖艳教授表示,虽然她本人对这则消息感到意外,但如果是港交所的工作人员可能不会感到意外。她说,考虑到英镑下跌以及以后可能更加难以收购伦敦交易所的因素,如果她是香港交易所的决策者并且想扩大交易所规模的话,她也会认为此时是收购伦敦证券交易所的好时机。

秦鹏认为,从投资的时机来讲,现在是一个好机会。他认为,随着英国“脱欧”并且从某种意义上说正陷入困境,伦敦交易所可能会担忧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在未来受到影响,因此交易所可能会设法建立未来的收入来源。

他认为香港交易所此时提出收购请求可能也考虑到了时机的因素。不过秦鹏强调,从目标的角度看,此次收购可能是一个国家层面的计划。

港交所一再强调其不是一家中国公司,而是一家全球性的公司。但分析人士担忧这场收购象征的是中国政府在背后的影响。如何看待这样的担忧?

倪肖艳教授认为,很难讲这是否存在中国政府在背后控制的情况。她认为,从生意的角度讲,如果把香港交易所看为一家俬有企业,这是一个很明智的决定。

她认为,李嘉诚在英国进行了很多投资,但没有人说在他背后有国家力量,而港交所此次收购建议就让一些人怀疑中国政府在背后有动作,是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进行过度解读。倪肖艳教授认为,抛开其它因素,此次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

股票交易所并购是否常见?香港交易所提出的收购意向为何引发这么多的讨论?

倪肖艳教授认为,很多机构或个人提出这样的合并建议,但出于两大因素使得最终成功的机会并不大。一个因素是从国家层面考虑,国家总是希望有权控制本国的金融系统,股票市场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另一个因素是多个股票市场如果联合在一起就可能会形成垄断,在报价、手续费等方面造成垄断,对投资者是不利的。

有人担忧,这两家交易所合并后未来可能会垄断一些重大的交易。真有这样的可能性吗?

倪肖艳教授介绍说,交易是由投资者做出的。证券市场本身是不做交易的,它提供了一个平台“让钱进来并且让钱互相做交易”。

她认为证券市场能垄断某一种交易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最终是投资者进行交易的,没有投资者进来,证券市场无法控制某个产品的价格。

秦鹏对这项并购意向未来发展表示担忧。他表示,伦敦交易所如果未来面临着两个“主人”的时候应该听从哪一方的决策,当国际间发生问题的时候伦敦交易所会做出什么行为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如果两家交易所合并成功,未来有多大的力量?香港交易所为何选择伦敦交易所?

倪肖艳教授认为,选择伦敦交易所首先可能要考虑到香港的历史背景。她认为一些香港人本身对英国就有一种情感上的联系。此外她还认为两家交易所合并后差不多会成为世界前三大的证券交易所,但从数量级上看,距离纽交所还有一定的差距。

秦鹏认为,从交易所本身的交易来讲,这次拟议中的并购是一个不错的交易。但秦鹏认为,港交所很难确保独立的市场地位。

针对这个收购提议,英国政府表示会就此仔细研究任何可能对英国产生安全影响的投资,英国政府是否有可能会干预这起收购?

倪肖艳教授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大。她认为任何企业做到很大规模后,都不可能百分之一百地独立于所在国的政府,企业和政府是互相关联的。

美国国会即将进行审议的《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特别提到了对香港的特殊待遇以及对香港问题可能实施的一些制裁。这项法案对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有何影响?

秦鹏认为,这项法案如果通过也不一定会立即实施,白宫可能会根据外交层面的判断进行决策。但他认为,法案通过本身会对香港政府和中央政府造成非常大的压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2019年9月12日《时事大家谈》完整版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azxGhvVczc

时事大家谈是一个自由论坛。嘉宾和观众听众发表的都是个人观点,并不代表美国之音。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