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雨怕抽税 (数文)

作者:郑重整理 发表:2019-09-14 0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钱壁嫁妻

钱壁先生,字伯全,云间(今上海松江县)人,元至大年间进士。他端重清慎,语言和气。有一个丫环,风姿秀丽雅致,特别讨人喜欢。其妻劝他自己收用。钱壁先生正色答道:“我之所以要这个丫环,只是想让她服侍我洗沐,哪有其他的用意?你反要来败坏我的德行吗?”当即准备嫁妆,嫁出了这个丫环。那丫环果然仍是处女。

(选自《南村辍耕录》)

二、许鲁斋雇仆役

许鲁斋先生任中书官时,命牙人(旧时,集市贸易中的介绍买卖为业的人)雇一奴仆。牙人特意选中一个能应对,并娴于礼节者,进见。许鲁斋拒绝说:“我只要一个老实人。”

过了两天,牙人领来一个蓬头垢面的愚痴者来见,于是,许鲁斋就雇用了他。

牙人请求他:“说明理由?”许鲁斋说:“古谚云;马骑上等马;牛用中等牛;人使老实人。马上等,能致远;牛中等,更善良;人老实,最听话。倘若他人聪明过我,则我反为他所役使了。”

(《南村辍耕录》)

三、盗娼仁义

明代,某郡有一个盗贼,得知一户人家丈夫不在,老母和妻子,在屋中织布。贼人想等婆媳二人睡下后,再穿墙偷东西。忽听到婆婆大骂儿媳,而后,婆婆自己生气先睡了,儿媳一时想不开,就在织布机旁,悬梁自尽。

贼人一看,救命要紧,马上大呼邻居和婆婆,把儿媳救下来,使她得以不死。

又有一个卑贱娼妓,接来一位云南的士人,醉宿家中,他袖中藏着很多银两,睡觉时藏在枕下。早晨忽然有朋友来喊他,告诉他家中有祸,士人惊起,便返归于家。走了十里多地,忽然觉得身上银子丢了,想起昨夜置于娼家枕下。自以为肯定找不回来了,他抱着一丝侥幸,返回来找。而这位娼妓,正把银两包好了拿给他,说:“你的银子都在这里,完好封还。”

可见,盗娼中也有仁义之人。

(《南园漫录》)

四、钱能贪钱

明代有个太监钱能,是女真人,他有兄弟三人,都受宠于皇帝。成化年间,号为“三钱”。钱能镇云南,贪淫侈虐,古所未有。有两件事最为可笑。云南有一个大富翁,患癞疾,他的儿子很孝顺。钱能就把他儿子找来说:“你父亲有癞疾,在军士中传开,恐不好听,再加上他已老了,现在要把他投入滇池淹死!”他儿子只好拿出许多钱财,才得免死。

又有一个姓王的人,以卖槟榔而致富,人呼为“槟榔王”(即姓王的槟榔。于是,钱能把他抓起来,说:“你是个平民,却敢僭称王号,要治你谋反罪!”“槟榔王”只好拿出自己的所有积蓄,以求免罪。

他的继任,虽然也贪求无厌,但闻此二事,也未尝不发笑。

(《南园漫录》)

五、金主杀母遭报

贞元三年,金主(金国的君主)完颜亮,命令诸将,修整兵器铠甲,有要向南征伐的意思。完颜亮的母亲,是契丹延禧的姑姑,完骨悉的妻子。一天,她来见完颜亮,劝说他道:“不要兴师动众南伐,我听说,兵器是凶器,不能总用,何况你是杀死国君,才篡夺了天下的,又不行君道,来治理。你能保证再没有杀你的人了吗?”

完颜亮斥责他母亲说:“你不应干涉政事。”说完后,就命令手下人,把她拉了出去。他母亲又说:“我家里过去气势,也是这样,现在哪里去了?”完颜亮更火了,就让人把她关了起来,大臣们都不敢劝谏。过了不久,完颜亮就用毒药,把他母亲毒死。而后来,完颜亮即遭报应。

笔者附言:完颜亮遭报应之事,请参看【历史人物大辞典•金海陵王】:金皇帝(1122∼1161),名完颜亮,字符功,本名迪古乃。太祖孙。女真族。1150∼1161年在位。皇统九年十二月(1150)杀熙宗自立,改元天德。五年迁都燕京。改订中央官制。正隆六年(1161)率四路军南下。世宗乘机在辽阳自立为帝。十一月,他在瓜洲渡,被部将杀死。《金史》言其恶:“淫嬖不择骨肉,刑杀不问有罪。”“一殿之费亿万计,成而复毁,务极华丽。”降封海陵郡王。死后,废为海陵庶人。

(《南渡录》)

六、雨怕抽税

南唐皇帝李升,在位时,因关税过多,百姓不胜其苦。有一年,京城地区大旱,皇帝在北苑,举行宴会,问大臣们:“现在境外都下起雨来,唯独京城不下雨,难道是我们监狱中,有冤枉的事,违背了天意吗?”

教坊长申渐,高声笑道:“这雨是怕抽税,所以不敢进京城呀!”李升大笑,于是,下令免去一切额外税收。

不久,便下了一场透雨。官吏们大惊。

(选自《南唐书》)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