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住不炒?月饼证券化后才是用来炒的!(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9-14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秋 月饼 证券
把月饼这种大众消费品变成了期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14日讯】每到中秋月圆之夜,其他的感觉没有,就是这月饼泛滥成灾了,公司单位发,亲戚朋友送,合作伙伴也不停的给快递。都是一番好意,我们也得挨个的感谢,但其实心里却犯了愁,这么多月饼到底该怎么处理,集中家里人都给他吃了,估计一次就能吃出糖尿病,如果要扔了,又太糟践东西。每次都会因为这些月饼争吵不休。最佳的策略是赶紧找个人送出去,但是大家都这么想的,于是就变成了一场月饼大交换,你给人家送月饼的同时,别人也经常给你准备两盒让你带走。

所以,月饼早就成了一种过节的象征,而根本就不再拥有实用价值,过去的人食物单一,糖摄入量严重不足,过个中秋节,吃到一块月饼,非常的满足,但是现代社会,情况完全变了,我们的最大问题不再是饥饿与营养不良,而变成了糖尿病和肥胖,那么月饼可就变成了健康杀手。即便是无糖月饼,也只是用木糖醇和阿巴斯甜这些甜味剂替代了蔗糖,但是月饼毕竟是面粉做的,碳水化合物进入人体也会变成葡萄糖,所以三高人群还是不能多吃。更何况在市面上其实有很多虚假宣传,说是无糖,但其实蔗糖含量全都超标。

其实各大月饼生产厂商早就知道,月饼真正的消费能力不足,大家只是买来送礼,所以他们就机智的发明了月饼券,干脆把月饼这种大众消费品,给变成了期货,让大家放开手脚去炒。要说这月饼券可是一大发明,厂商印的100元月饼券,65元卖给经销商,经销商80元卖给消费者A,A将票送给B,B以40元卖给黄牛,厂商最后以50元向黄牛收购。没生产月饼,厂商赚了15,经销商赚了15,A送人情,B赚40,黄牛赚10。厂商只生产月饼票就行了。似乎皆大欢喜,但这不科学啊?问题到底在哪呢? 

其实,这就是证券化的力量,而所有的成本都让消费者A给背了,但对于A来说,反正都是要背成本送人情的,也就是说月饼券上印多少钱很重要,而实际价值不重要,而且送月饼券,还能给收礼的人一个自由选择的期权,是兑换月饼,还是直接转手出售,所以这会让对方的体验更好。而B呢,收到月饼则是满脑门子官司,实在头疼,不但一文不值,甚至还要让自己纠结一番。但这月饼券就不同了,转手卖给黄牛,还能赚下40,虽然对于A这80的人情来说,大大贬值了一半,但总比啥都没烙下好。

注意这里其实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厂商回收,有人问了,厂商为什么要回收呢?如果不回收岂不是赚的更多,这个肯定是不对的,如果不回收他就得实打实的交付月饼,涉及采购,制作销售等成本,其实并不一定比回收的成本低,另外,如果厂商不回收,黄牛就不会去接盘,那么消费者B也不会有那么好的体验,也必将影响消费者A的购物,那么整个链条就不转了,最终会影响销量,这就又回到了月饼的实际使用价值上,那么这个市场是十分有限的。

所以逻辑就是,实用市场远小于礼品市场,而礼品市场更是远小于礼品券市场,而在礼品券市场上,就完全打破了定价的极限,一块月饼你做的再奢华,他的价值也是有限的,但是把它放在一个礼盒里面价值就翻了10倍,不过礼盒最近几年也受到了反腐的影响,不敢太过于张扬,但是礼品券就又绕开了这个限制,礼品券随便印。多贵的礼品都有。不会太高调。

从做月饼的上市公司来看,两家“月饼大户”财报显示,2018年,元祖股份月饼收入6.95亿元,毛利率为64%。广州酒家月饼收入10.38亿元,毛利率为63%;而且整个月饼市场,依然保持了一个增长,2013年三公消费管的最严的时候,月饼市场只有104亿的规模,而如今一路上扬,又到了146亿的规模。

所以综合来看,通过对月饼市场的研究,我们可以总结出一套规律,挖需求一定要往用户的深层次需求上去挖,切实的替用户解决他内心深处的问题,他是想吃月饼吗?不是,只是这么一个节日,提供了用户走亲访友的机会,而月饼其实只是一个他们交流的道具,那么这个道具跟口味其实无关,只跟面子有关。也就是说不管如何开发口味,月饼也很难被消耗,那么要扩大这个市场,就必须要建立一个资产证券化的回收途径,让这种东西从一般消费品,变成期货期权,这样才能扩大消费,打开市场上限。所以大家应该多想一想,我们生活中还有哪些不方便,那些痛点,其实就是市场创业创新的新方向,你解决的问题越大,你的事业就会越大。需求这个东西,一定要深挖,挖到底无非是两个东西,一个是面子,一个是感觉。你把这两个东西给了他,就可以跟他交换金钱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