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立太子的奇异事(图)

发表:2019-09-15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仁宗立太子的奇异事
宋仁宗曹皇后画像。(网络图片)

宋代仁宗年间,在京城开封居住着一个高僧,没有人知道他是从什么地方来到京城的,只知道他的法号叫做“法华大士”,名气极大,不但百姓对他极为尊敬,就来皇宫大内也知道他的大名。这位高僧之所以被称为“法华大士”,是因为他每天都会诵读佛门经典《妙法莲华经》,无论风霜雨雪都不会间断,所有才有了这个称号。

本来法华大士只是一个佛门高僧,是不会被记载在历史典籍之中的,但是一件事的发生,让法华大士得以留名青史。话说宋仁宗至和三年(公元1056年),著名的仁君宋仁宗得了一场大病,差点驾崩。还好经过御医的抢救,宋仁宗得以转危为安,但是宋仁宗的这次濒临死亡,却让满朝的文武大臣为之忧心忡忡。

为何这么说呢,因为在古代社会,皇帝是执掌天下大权的九五之尊,也是整个王朝的象征,皇帝一身关系到天下的安危。更为严重的是,宋仁宗当时还没有太子,宋仁宗本来是有亲生儿子的,但是都夭折而死。不过宋仁宗觉得自己身体还行,打算努把力,等日后再和妃子生个儿子,好继承大宋江山。

可惜天不从人愿,宋仁宗此后再也没有能生出儿子,宋仁宗不甘心,就这样一直拖着,绝口不提立太子的事。之前宋仁宗身体无恙,大臣们也不着急,而且谁也不想因此事得罪宋仁宗。自从宋仁宗闹了这次大病之后,大臣们才开始着急。为啥,因为他们唯恐宋仁宗驾崩了,却没有合法的太子来继承皇位,这样岂不天下大乱?毕竟,国不可一日无君,在古代,太子是国之储君,有了太子,皇家才算是有了根本,天下百姓才会安心。

眼下皇帝宋仁宗重病初愈,谁也不敢保证他不发病,而太子还空缺着,这怎么能行。当务之急是上奏章,劝说宋仁宗赶紧册立太子,以安定天下臣民之心,可是群臣没有一个敢先开口。最终一个叫做范镇的官员,冒着极大风险,首先给宋仁宗上了一道奏章:请立太子。范镇是当时的一个谏官,他向来直言敢谏。

范镇在奏章中说:“太子是天下之本,希望陛下您在宗室之中,选择一个贤良之人,让他暂时居太子之位,如果日后陛下有了亲生骨肉,就让他退回本藩。”可是宋仁宗看了奏章之后却不以为意,范镇连着上了十九本奏章,依然不奏效。当时名臣司马光官居并州通判,司马光见范镇上奏无效,于是也跟着上了三封奏章。

司马光的这三道奏章触动了宋仁宗,因为司马光是当时著名的文人和大臣,他的奏章代表着很多朝臣的意见,宋仁宗不得不同意立太子的事情。不过宋仁宗虽然同意立太子,却拿不准立谁为太子,毕竟当时的宗室后代太多。宋仁宗下了一道密旨,让人命令法华大士第二天入宫面圣。

第二天一早,法华大入宫门。宋仁宗对法华大士说:“朕叫你来,是因为太子未立,大臣不停地劝朕立太子。朕如今年事已高,后宫却始终没能生育皇嗣,想让你告诉朕宗室诸王后人之中,谁可以继承朕的皇位?”

法华大士听完之后,沉吟不语,直接跏趺而坐,然后要了笔墨,在纸上写了四个字“十三十三”。写完之后,法华大士就离开了。几年之后,宋仁宗驾崩,宋英宗赵曙继位。宋英宗是宋仁宗的堂兄濮安懿王赵允让的第十三个儿子,众人这才明白法华大士在纸上写“十三十三”的寓意,赞叹他不愧是一代高僧。

参考资料:《宋史》《宋稗类钞》《史异纂》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