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将军甘愿受罚而为友夺回所爱(图)

发表:2019-09-16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将军不惜受罚而为友夺回所爱
古代将军不惜受罚而甘愿为友夺回所爱。(绘图:志清/看中国)

【续 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一段古代佳话

这则古代的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佳话,是因古代将军甘愿受罚而为友夺回所爱所致。

由于在唐朝为官的少数民族将领沙咤利知道了柳氏的非凡美貌而把她抢到了家里后,把宠爱全部加到了她一人身上。

等到侯希逸被授官左仆射入朝见皇帝时,韩翊得以随行。到了京城后,他已经找不到柳氏的住处,只能每天感叹而想念不止。

有一天,韩翊偶然在龙首冈看见一个仆役用杂色牛驾着一辆带帷幕的车,车后还跟着两个女仆。韩翊便与车并行,忽然车中有人问道:“莫不是韩员外吗?我是柳氏啊。”然后柳氏就让女仆偷偷告诉韩翊,自己已被沙咤利占有,碍于同车的人,不便交谈,请求韩翊明天早晨一定要在道政里门等着。

第二天,韩翊如期前往。柳氏用薄薄的绸子系着玉盒,玉盒中装着香膏。她从车中将玉盒交给了韩翊,并说:“该永别了,愿你留下它做个纪念。”于是掉转车头,挥着手告别。她的衣袖轻轻地飘动着,随之而散发出香味的车辚辚而去。韩翊目送香车远去,直到看不见时心中茫然一片,仿佛一切都在飞扬的尘土中消失了。

韩翊实在承受不了这种深深的离别之情的折磨。当时正赶上淄青的各位将领要在酒楼上聚会取乐,派人请韩翊。韩翊勉强答应了,然而神色颓丧,说话的声音都有些哽咽。当时有个虞侯叫许俊,凭着才能和力气非常自信,他摸着剑说道:“您有什么难处,请告诉我,我愿意为您出一次力。”

韩翊迫不得已,就把情况全部告诉了他。许俊便说:“请您写几个字,我会立刻把她带来。”许俊于是拿着韩翊写的纸片,穿上军服,佩戴着双弓,让一个骑兵跟着,直接来到沙咤利的住宅。

许俊等沙咤利走出门并离家一里多路时,就披着衣服,拉着马缰绳冲进大门,又闯进里面的小门,急匆匆地边走边喊道:“将军得了急病,让我来请夫人!”仆人侍女都惊得连连后退,没有敢抬头看的。于是许俊登上堂屋,拿出韩翊的信交给柳氏看,然后挟着柳氏跨上了鞍马。

马在飞扬的尘土中奔跑,连马脖子上的带子都跑断了。不一会儿他们就到了韩翊的住处。许俊整理衣襟,走上前去说道:“我幸而未辱使命。”四座惊叹不已。柳氏与韩翊手拉手哭泣不止,大家因此而停止了饮宴。

当时沙咤利受到皇帝特殊的宠幸,许俊、韩翊害怕会有灾祸,就去进见侯希逸把事情告诉了他。希逸非常吃惊地说道:“我平生敢干的事,你许俊也敢干呵!”

侯希逸随即向皇帝上奏说:“检校尚书金部员外郎兼御史韩翊长久以来担任僚属之职,屡次建立功劳。前不久参加乡赋,他的爱妾柳氏被凶寇所隔绝,暂住在尼姑庵中。现在由于国家文明昌盛,又注意安抚百姓,使远近的人都被感化了。但将军沙咤利凶暴恣肆,违犯法纪,仅依微小的功绩,劫掠有节操的妇女,破坏了祥和的社会秩序。臣的部将兼御史中丞许俊,家族本在幽州、蓟州一带,有胆略且勇敢果决,夺回了柳氏,还给了韩翊。许俊内心里充满了正义,此次虽然出于义愤,但事先并未向上请示,实在是我平时缺乏严明教育所致。”

不久皇帝就下了诏书:柳氏应该还给韩翊,赐给沙咤利二百万钱。

柳氏于是又重新回到了韩翊的身边。韩翊后来屡次升迁,最后升到中书舍人(主管宫廷文书的官)。

后人对此感叹道:柳氏志在防范外人的非礼,却未能做到。许俊能够见义勇为却不够通达事理。如果柳氏凭容貌能够被选入皇宫,她一定会像汉元帝的妃子冯婕妤那样临危不惧,为皇帝挡住扑来的熊,也会像汉成帝时的班婕妤那样,为了皇帝的声名而拒绝和皇帝同车出游。

如果许俊能以德才兼备而被皇帝重用,他一定会像春秋时的曹沫那样,当齐桓公和鲁庄公在柯地会谈时用匕首劫持侵略鲁国的齐桓公,逼他交还被占的鲁国土地,也会像战国时的兰相如那样在渑池会上建立特殊的功勋。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