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媒体卧底微信 揭华人移民公司收17万办移民(图)

发表:2019-09-16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媒体卧底微信揭华人移民公司收17万办移民
多伦多一家华人移民公司,以17万—18万帮大陆人办移民,并直言此举在加拿大并不合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16日讯】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日前发表长篇调查报告,揭露办公室设在多伦多士嘉堡华人区Midland与McNicoll地区的一家华人移民公司,以17万—18万为大陆人办理移民,该公司有深厚的大陆背景,其负责人更是对“卧底”记者明言:这么做在加拿大并不合法。

据《加国无忧》援引CBC报导,这家公司英文名是“WonHonTa Consulting Inc.”,其网页自动生成的中文页则自称为“Wan宏大国际咨询公司”(以下简称宏大公司),背后则是南京的“优泰投资咨询公司”(Nanjing Youtai Investment Consulting Co.Ltd.)(以下简称优泰公司)。

CBC一名卧底记者在一名中文翻译的帮助下,对这两家公司追踪调查一个多月。这名记者假装是大陆中国公民,想要移民加拿大。调查中,用到了中国人眼下最时兴的微信朋友圈。

由于得到中文翻译的协助,这名CBC记者用起微信来也颇为顺手。没有引起对方丝毫怀疑。

按照优泰公司宋经理的介绍,移民手续的运作大致是这样一个流程:

有意移民加拿大的中国人只需交付移民公司$170,000加元,买下在加拿大的工作职位,士嘉堡的这家移民公司就可以开始申请过程。为了避税的考虑,这笔钱必须汇到宏大公司负责人的个人银行户头上。

为了移民过程更顺利,这位宋经理还建议,最好申请草原省萨斯克川(Saskatchewan),或者是大西洋省的雇主担保移民。不过办萨省的要多花1万,需$180,000。大西洋省份则是$170,000。

宋经理解释说,理由是,萨省和大西洋省不仅要求低一些,而且办起来也快一些。他还表示,过去几年来,宏大公司已经为至少12名中国人办好了大西洋省的移民,为近10名申请者办妥了萨省移民。

CBC记者发现,在宏大公司微信主页上,列出了在加拿大的一系列技术工作,包括焊工,缝纫机操作员,以及日托中心的老师等。

该公司还声称,它拥有全国猎头网络,帮助招募有意愿的雇主,其中甚至包括政府的移民官员。

宏大的微信页上还有一篇专文,称对于身在大陆的申请人而言,实际上要在加拿大找到真正的工作并不容易。文章说:“这么想吧:你既没有海外工作经验,也没有枫叶卡,而且从未与雇主会面,就能找到工作?这就像你是外来务工人员,没有有效身份证件,要到北京找一份正式工作,谁敢这么做?谁敢直接雇你?”

热心的宋经理不仅为CBC的卧底记者介绍基本情况,还亲自向记者推荐了宏大公司在多伦多的“老板”,名叫刘欣(Xin Liu;音译),不过她更喜欢别人叫她Yuki。

记者于是联系上刘老板(Yuki)。她对记者表示,如果中国大陆的申请人愿意的话,也可以到担保他们移民的雇主那儿工作。在这种情况下,雇主会以工资的形式,偿还中国申请者所付的移民费。

然而,刘老板对卧底记者说,实际上根本没有必要为担保移民的公司工作。她说宏大将提供必要的文件,看起来好像(申请人)是在那里工作。

刘在微信中写道,“如果你不为雇主工作,我们可以要求该公司发工资单,但并不是真地发钱。所谓的薪水只是为了给人看的,只是为了填表及申请文件的需要。”

刘老板还强调说,类似文件在加拿大非常重要,特别是为了对付可能发生的调查,比如移民部,比如税局。无论是工资单、报税,还是银行收支,都要有记录。宏大在这些方面用足心思,把文件做齐整,就是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麻烦。

刘老板不仅向卧底记者提供了宏大公司的完整合同,还强调申请人必须将17万的移民费打到宏大公司法定代表人的个人银行户头,这个主要是出于避税的考虑。

为了调查需要,也为了把戏演得更加逼真,CBC记者干脆假戏真做,委托刘老板为他的“老婆”找工作,以便办理雇主担保移民手续。

就在上个月月底,刘老板给记者发微信,说有好消息!根据您太太的简历,我们为她找了一份工作,是在哈利法克斯的一家名为“Daydreams”的日托中心。

刘还强调说,雇主是百分百的加拿大人,工作机会难得,谁先付订金,谁就可以得到这份工作。如果晚了,那就难说了。

刘还给CBC记者寄了一份合同的样本,催促这名申请人尽快支付$170,000加元。

原本就是演戏,所以CBC记者故意拖了几天才回复。而刘老板却颇为遗憾地告诉他:(你)行动太慢,这份工作已经被人抢走了。

既然雇主就在加拿大,而且有名有姓,CBC记者立马致电哈利法克斯Daydreams Childcare Centre,接电话的是老板之一的Colleen Dempsey。

Dempse告诉记者,该托儿中心确实在10个月前登记注册了大西洋省移民试点项目AIPP(Atlantic Immigration Pilot Program),也确实招人,但对象是已经获得工作许可的外国申请人。

当记者提到多伦多的宏大公司时,Dempse有些惊讶。她告诉记者,从未听说过这家公司,从未与他们交谈过,更谈不上和他们做生意。

Dempse还说,她们只是一家小企业,而且是非常本地化的,真不希望出这个名,更不想卷入这种窝心事。她估计这家公司在网上找到她们日托中心的名字,然后编出故事。她说,她们不是第一次因为这个网上公布的名单惹出麻烦。

CBC记者发现,所有登记注册了大西洋省移民试点项目AIPP的企业,都在网上张榜公布。

CBC报道说,在拆穿宏大公司的把戏之前,也就是刘老板告知为卧底记者的“老婆”找到上述工作之后,这名卧底记者委托CBC的一名同事打电话给刘老板,并问她是否接受有关移民问题的采访。

刘老板并未意识到,加拿大广播公司已经盯住她一月之久,调查实际上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她当然没有提防到CBC这一手,于是欣然接受电话采访。

她在采访中证实,她的公司帮助中国公民在加拿大找到工作,从而获得永久居留权。她说,这项服务收费在2,000至5,000元之间。

这名非卧底的记者明知故问,听说有移民公司为同样的服务要收17万至18万元,不知是否属实?

刘老板回答说,可能有吧,有些人为了赚钱可能会这么做。

CBC记者颇会引导问话,于是提到,刘女士是否曾听说过,有中国公民为了办移民,必须向一家加拿大公司付钱,并支付自己的工资。

刘女士反问,“他们为什么要那样做?”她说她们就不会这么干。“这显然是违法的。如果他们(移民官员)发现这些工作是假的,那是法律禁止的事情,对不对?”

但CBC记者马上揪住这一点,质疑说,在你们微信上有篇文章,提到在AIPP移民项目之下,外国人所得到的工作中,90%都不是由雇主发工资,而是雇员自己付自己的工资。

刘老板立即表示惊讶,说她没有写,也没有读微信的类似文章。还对记者说,“我这么忙,哪有时间写这些东西?”

不过CBC记者注意到,这次访谈之后,宏大公司微信上的这篇文章就被撤掉了。

温哥华的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对CBC表示,多伦多的这家移民公司为申请人提供虚假工作,并出售工作职位,这是显而易见的非法行为。与此同时,移民顾问向企业提供现金以换取雇主求职信也属于欺诈行为。也许,多伦多这家移民公司的个案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参考链接:https://www.cbc.ca/news/canada/saskatchewan/immigration-jobs-fees-china-canada-1.5272394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