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剑英和习仲勋曾互为对方长子安排政治未来(组图)

作者:夜话中南海 发表:2019-09-19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叶选平资料图片
叶剑英长子叶选平。(网络)

【看中国2019年9月19日讯】中共已故元帅叶剑英的长子、曾经在广东省省长职务上(1985-1991)为世界所知,而后在全国政协副主席位置上端坐十二年之久,年届八十才从副国级退休的叶选平本月17日病逝,享年95岁。用台北中央社报道文章的话说:叶剑英家族在中共政坛拥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作为叶家第二代的代表人物之一,叶选平的离世得到了国际媒体的关注。

叶选平的父亲,作为中共十大元帅之一的叶剑英,在“文革”后中共政局所占的份量是远远超过其他几位当时还幸存的元帅如刘伯承、徐向前、聂荣臻等人。要不是他力主并幕前幕后地策划实施,当年的那位“弱主”华国锋既没有能力也不可能有胆量对“四人帮”下手。也更是由于他的力主和“主动让贤”,邓小平在二次下台时才没有被赶出北京并很快又第三次复出。尽管后来他叶剑英与邓小平之间也有歧见,但他并没有利用自己的余威和邓公开分裂。

也许是这种原因,叶剑英在世时,邓小平即同意了时任总书记胡耀邦的提议,把叶剑英的长子叶选平从广东省副省长位置上扶正。而叶选平此前的广东省副省长位置,正是当今习近平之父习仲勋当年政治复出后被叶剑英委派到自己家乡“打开经济发展局面”后,根据叶剑英“选平要回去为家乡作贡献”的要求安排的。


叶剑英和邓小平。(网络图片)

“文革”结束后,在叶剑英和胡耀邦的大力推动,当时还在河南某工厂劳动改造的习仲勋奉命回北京,1978年3月,习仲勋被邓小平恩准了一个全国政协委员的虚衔并被通知“恢复党组织生活”。至于习仲勋在政治上被正式宣布平反,都已经是1979年8月份的事情了。

1978年2月22日,习仲勋在河南省委一位副职负责人的保护下乘火车回到北京。次日,当时还在北京国家科委工作的叶选平便代表父亲前往探望。26日,又是叶选平的同父异母弟弟叶选宁前往习仲勋当时临时下榻的招待所将习仲勋接到叶府。

按照中共官方媒体刊登过的回忆文章的说法,当时所有在位的中共高层领导人中,叶剑英是第一个接见刚刚被“恢复组织生活”的习仲勋的。

习仲勋从河南流放地回到北京一个多月,叶剑英便亲自带领习仲勋,在自己的两个儿子叶选平和叶选宁的陪同下到了广州。1978年4月,习仲勋被中央发文正式任命为广东省委第二书记,广州军区第二政委(时任第一书记为韦国清)。八个月后1978年12月,习仲勋正式取代韦国清,升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兼省长和广州军区第一政委(当时的省委第二书记和副省长为杨尚昆)。

当年叶剑英委派习仲勋前往广东“打开局面”时,曾经特别关切习仲勋的家庭情况,希望习家至少有一个子女陪同习仲勋前往广东,习仲勋告诉叶剑英自己的长子习近平正在清华大学当工农兵学员,但自己的长女齐乔乔可以陪同自己到广东,方便从工作和生活上照顾自己。

习仲勋到广东的次年,1979年初习近平面临清华大学工农兵学员班的“毕业分配”,按照当年的工农兵学员的招生政策,应该是“从哪里来回哪里去”,而习近平1975年进清华时的户口是从陕西延安地区迁到北京的,所以理应回到陕西,由陕西省分配工作。比如当时的习近平的清华化工系同宿舍同学陈希就是因为“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政策”而被分配回了老家福建,但此时的习近平不但留在了北京,而且进入了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央军委。

关于习近平的“毕业分配”经历,“太子党”的圈子里也有一种说法是习仲勋复出后在叶剑英的一手安排下主政广东,期间叶选平和叶选宁陪同父亲回广东视察时谈及习仲勋的家庭情况,习仲勋汇报说自己到广东工作后,组织上已经安排了女儿齐乔乔到广东以秘书身份陪同,夫人齐心愿意留在北京,希望儿子习近平从清华毕业后留在北京陪陪母亲。

最喜欢送自己子女到军队锻炼的叶剑英立即表示既然农村锻炼经历了,大学也毕业了,就应该赶快补上部队锻炼这一课,然后就让叶选宁出面联系耿飚,具体安排习近平到部队后的去向。

之所以让耿飙安排,是因为当时的耿飙已经在叶剑英的推动下,从1979年1月起,兼任中共中央军委常委、秘书长,主持军委办公会议,负责军委日常工作。

而此前即与习仲勋本人有很好私交的耿飚一听是习仲勋的儿子马上工农兵大学毕业,以及和他此前已经在农村劳动锻炼时入党而且担任过大队党支部书记的经历,立刻表示这正是自己的政治秘书的最得力人选。1979年3月下旬习近平到耿飚的中央军委办公室报道,同年11月4日,经中共中央批准,设立“中共中央军委办公会议”制度,在中央军委常委领导下负责军委日常工作,会议主持人为耿飚。此后不长的一段时间内,习近平是当时的中共中央所有重大军事决策的见证人之一,陪同耿飚出席了所有的军委重要会议,陪同耿飚分别到叶剑英帅府和邓小平府上汇报工作和听取指示数十次之多……。

回想2007年在习近平被决策为总书记接班人的过程中,也就是在被当时的决策层拿他和李克强以及汪洋,李源潮等人进行比选的过程中,习近平之所以最终出线,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恰恰是习近平在2007年10月召开的十七届一中全会召开之后被官方重新公布出的简历中突出说明的,过去在他担任省级领导,甚至是上海市委书记时对外公布简历时都没有提及的,他当年以现役军人身份担任中央军委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的三年经历。有消息说,在讨论新任政治局委员们入局之后的工作分工问题的最关键的那一刻,几乎所有的与会者都已经感觉被克隆成小胡锦涛的李克强如果不被安排为总书记接班人选,或许会导致党内分裂的时候,当时以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身份兼任中央组织部长的贺国强的意见转移了全体与会者的注意力,大致意思就是除了其他方面的过硬条件,习近平三年现役军人的资历将对他未来担任党的第一把手,自然也是军委一把手的工作十分有利。于是,在场的与会者纷纷表态,几乎每个人的表态内容都是李克强同志人才难得,但总书记接班人培养人选,几十年以来的干部履历更为完整的习近平同志似乎更为合适……。

由此可见,当年在“比选”总书记接班人的酝酿过程中,习近平实在是靠他三年现役军人资历压过李克强一头。一回想到此,他习近平怎么可能不对叶剑英及其一家感恩戴德?

故事回到四十年前,就在1979年叶剑英指示耿飙为习仲勋长子习近平安排到军委工作的同一年,习仲勋赶在自己奉调回京工作之前,以广东省委第一书记兼省长身份将叶剑英的长子叶选平安排为广东省副省长兼省科委主任。

当年习近平离开清华大学后进入军委,直接成为正营职军官。相比较而言,叶选平到广东省成为副省长,却并非越级晋升。从简历上看,从1973年出任北京市机械局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常委职务开始,他叶选平即已经是国家机关的副司局级干部了。1977年中央党校复办之后,叶选平是第一期学员之一,1978年3月代表父亲到招待所看望刚刚回京的习仲勋时,他的职务已经是国家科委三局局长,官至正司局级。

习仲勋离开广东回中央工作后,其广东省委第一书记和省长职务分别交给了任仲夷和刘田夫,刘田夫的广东省长只坐了两年零一个月便交给了梁灵光,而梁灵光在这个位置上显然也是过度,只坐了两年零四个月。

1985年8月正式接替广东省省长职务的叶选平是1924年生人,他早年在广东梅县家乡读中学,1941年十六岁时赴延安自然科学院,攻读机械工程,三年毕业后在延安军工局和晋宁绥边区第一机械厂同机器打了四年交道。1948年起,他又后在哈尔滨工大和清华大学学习,完成学业后,到沈阳第一机械厂任车间主任。

1951年,叶选平又被中共选派到前苏联进修机床专业,回国后,1960年任沈阳市机械局副总工程师。1962年任北京第一机床厂副厂长兼党委副书记,1973年又奉调到北京机械局担任领导职务,后又担任国家科委局长。正因为有这样一番经历,所以叶选平在他担任广东省领导职务后,还常常表白“我本是一个机械匠”。

文革初,叶选平和自己的几个兄弟姐妹都受到了江青等人的政治迫害。文革中,叶选平曾在北京第一机床厂全厂职工大会上含沙射影讽刺林彪之子林立果。此事成了他反林彪和“四人帮”的政治本钱。

虽然升任广东省长时已经六十一岁,党龄也已经整整四十年,但因为是叶剑英的儿子,党内外仍然还是有认为他也是受荫于父辈之权势的说法。他曾为自己辩解说:自己的提拔是因为自身的资历,而不是因为他是叶剑英的儿子。

八九“六四”镇压之后被邓小平推送至政治局常委高位的李瑞环在担任天津市长期间曾为叶选平辩解说:选平比我资格老得多,党龄比我长得多。五十年代我是木匠,他已经是总工程师了。现在我能当天津市长,他为什么不能当广东省长。

后来的事实说明:不管叶选平是否有意利用了他父亲的权势,但他在任职广东期间,还是相对思想开明和擅于利用时势,率先采取了一些灵活政策的。

(本文略有删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